和别人聊天经常会过于捧场。比如有人问会不会觉得他烦,心里想著:还真有点儿,嘴上说不会的不会的,和你聊天太开心了。有人说聊这么久打扰你了,心里想著:可算可算结束了,嘴上说哪有哪有,和你聊天太开心了。下意识就打出这些话了,也很怕过于直白很伤人,但又担心对方把客气话当真……请问各位我该怎么办呀?


你几岁了?[2]你的自我丢失了。[3]实际上你的生活陷入了对别人的一种依赖。和别人聊天(耗费时间和生命)对你其实很重要。是你生活的一种特别重要的组成部分。

[4]是你自己喜欢聊天。你喜欢和他聊天。你依赖,你享受,你失去了自我。

你不是讨厌和对方聊天,你是觉得聊天时间太长。你累了。你早累了。你还在聊天。你干嘛呢,到底?

[5]你失去了自我。不是你不懂得表达内心真实感受。你善于隐藏。不是。也不是你虚伪。或者善于琢磨他人思绪。

也不是你被他人的思路牵著走。

也可能你适合「陪聊」。这是你的特长。你总是让别人感觉,和你聊天,真实如沐春风,这是你的特长。

[6]聊天,结束。你说:真爽。这没有错。是对的。你总不能说:你好烦。

你的问题不在这里。你的言辞修饰,客套仪礼,是对的。你的问题不在这里。

你的问题是:人际交往,社交,应酬,自己其实不喜欢。和口头说:喜欢,二者并不矛盾。

你口头说:喜欢是对的。

可是和你的内心感受不爽,并不矛盾。二者不能建立,不成立,不存在逻辑对立关系。

你在社交活动中,感觉不爽,这是一个问题。

你善于言辞表达,这是另一个问题。两个问题,风牛马。是这样的。

[7]因此你的问题,转变,修改一下:(其实是)面对自己不喜欢的社交应酬,怎么办?

由聊天延伸到你的其他社交行为。

再延伸:这个问题,继续修改:应酬如何合适处理?

再次定性:应酬。应酬,这个词语是什么意思?

[8]实际上,你是在问:应酬怎么办?

[9]你和妈妈逛街,下午4点,妈妈想回家,你要继续逛。这不是一个道理,一回事吗?你是妈妈,一个巴掌打在女儿脸上:立马滚回家。

你是女儿,被打了一巴掌,只能说:我喜欢。妈妈,我喜欢你打我。

[10]那个和你聊天的人,和你的社会位置关系,影响,甚至决定你的处理方式。

等你做了领导,新来的实习生,和你聊天。你不用学习,就知道如何处理。

班主任找你谈谈心,她说:你别紧张,我只是找你谈谈心,从下午2点聊到晚上7点。你紧张么?你舒服吗?你开心么?你喜欢么?

老师问:你喜欢和我聊天吗?你喜欢到我办公室来吗?

我认为你提出了一个无聊的问题。

因为你无聊,你空闲。你喜欢聊天,才出现你遇到的问题。

明天高考。今天有人找你没完没了地聊天。你不知道如何拒绝对方。这种情况会出现么?

你正在自己给自己制造一个「让自己的智力往下走」的没头脑问题。

推理:表示你在和对方聊天的时候,你不是在解决问题。而是拖延问题,在推诿,在瞎扯。你不仅解决聊天时段过长的能力出现问题,而且对于在聊天中双方提出的疑难问题的现场处理能力出现问题。

所有问题,包括在「问题处理」机制和「问题处理」能力训练之中。

醒悟。训练,分析。提升。是长期行为。


问题:把客气话说得太像真心话怎么办?

回答:凡是客气话,就不一定是真心话,生活中不要去计较真假,能客气,就是生活中必需的和谐,大家都客气了,就不去争夺了,就雍堵了,就不对抗了。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社会里,还叫真干什么?要叫真,就要向不和谐的事情叫真!


客气话口不对心,很正常。

能直白的说话的,要么是愣头青的年轻人,要么是亲密朋友。

对于陌生人,你没必要因为自己的感受得罪他。因为你吐槽他们的结果,就是他们又要把自己的感受倾斜给你。这样反而浪费时间。正因为我们无需对他们负责,所以客套几句意思一下就完了。又不是真的要替他们彻底解决问题。

有的时候,聆听一下就能解决很多问题了。别人就会感谢你。尽自己最小的力气,做力所能及的事。不用对每件事都要认真到当自己的事来做。毕竟有诉求的事他们自己。


了知世事同槐蚁,何有机心到海鸥。


你既然能够明白,别人把客气话说的太像真心话,那说明你已经具备了辨别真伪,辨别虚情假意的能力。客气话其实就是一种拒绝,但却听起来像真心话。客气话,他的外表总是包著一种温暖,实际上里面却是冰凉的。在生活中,拒绝的方式有很多种,不是只有冷冰冰的说「不」,才代表不赞同你。更多时候,人们常常用表面的谦虚、和善来掩饰内心的不赞同。这是因为我们中国人受儒家思想的熏陶的太久,加上一些文行不一的人自我改良之后,儒家居然呈现出一片拐弯抹角,虚与委蛇,逢场作戏,言不由衷,矫揉造作,假模假样,繁文缛节,虚情假意的繁荣景象,还美其名曰:饱谙世故。其实,儒家文化早已从过去的直言不讳,演变成今天的蜻蜓点水欲说还休。如果一个人对您格外的客气,特别客气,客气到您深感不自在,那就是说明他讨厌你。因为,越是随意,越有可能是对你解除了戒备。客气意味著距离,故意客气,那就是刻意拉开距离。



说真心话


聊天不在于长篇大论,而在于能画龙会点睛!

再大的事,十分钟闲聊垫场,一旦进入正题你就字字珠玑,到时候你个人形象都会在对方心中有个巨大的提升!

客气话差不多就行,你觉得像真心话,遇到老江湖你想的啥,待会要说啥,人家心里明镜的!


既然已经感觉到了问题,那就要想办法解决并且执行。

提供一些思路供题主参考,有用就用,没用就喷,随意。

比如有人问会不会觉得他烦,嘴上只说不会啊,其他都不要说。

有人说聊这么久打扰你了,嘴上只说哪有哪有,其他多半个字也不要说。

至于是你表达的是什么意思,让对方去揣摩吧,表达也并不直白。

你要是改不了那些下意识说话的习惯,那就只能继续接受有人把客气话当实话的现实。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