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题主学识浅陋难以理解这类问题

例如:不正义的行为为了正义的结果;

再者:正义的行为是否可以理解为光明磊落?;

XX :怎么样才能算是正义? :为了正义的结果是否可以违反法律?狗节快乐(′?_?`)


泻药程序正义与结果正义,这个问题太大了……
奉公守法,无愧于心。对路见的不平,理智对待,对别人的抨击,理智思考。像小学课本里教给咱们的那样,坚持心里面对的事情。正义具有强烈的主观性,是法律的核心价值。
不要邪恶
好大好有难度的一个问题,这个需要因人因事定义。随著生活阅历的增加,应该会有不同的理解吧。


我觉得正义就是判断对错的一个准则,这个准则是受他从小到大受到的教育影响的,其实每个人心中的正义是不一样的。

所以「正义」这个词是个很主观的词,他是因人而异的,你觉得正义就是正义,别人的想法是他心中的正义不是你的。大众口中广义的「正义」其实是因为大部分人受到的教育是相似的,所以判断事物的准则也相似。

「遇到不公义的事情,我一定要站出来」——叶师傅 狗头

我们想匡扶正义的时候,就要考虑行为,要怎么匡扶。如果可以用正当手段达到目的固然好;如果必须用不正当的手段,这个其实就是看我们愿不愿意为了某件事的正义承担后果。究竟是这件事的正义重要,还是后果更可怕一些,要自己衡量。

所以是否用不正义的行为执行正义也是主观的,因人而异的。比如抓小三的时候,有的人选择上去就暴打小三一顿,这在法律里是违法的,但结果其实是正义的,人家愿意用违法的手段维护正义;有的人不会动手,选择和老公好好聊天,虽然是正当手段,但不一定有好结果。

所以要问「怎么样才能算是正义?」「不正义的行为为了正义的结果」这种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结果,思想的不同就会导致有的人选择程序正义,有的人追求结果正义,永远不会统一。

「怎么样做才能算一个正义的人?」

古代有「侠盗」,劫贫济富,在穷人眼里是大善人,富人眼里是眼中钉,在你眼里又是什么呢?所以自己认为什么是正义就做什么,总有人指责你,也总有人支持你。


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扩展一下:已所欲,也不要随心所欲的施于人,比如我喜欢吃香菜)


以不伤害别人为底线。不以自己的标准要求别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