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大佬,简单谈谈自己看法

Top Gear 第16季?

www.bilibili.com图标

之前Top Gear第16季中东特辑有一段是叙利亚的,那个时候还没打仗,都没有要打仗的感觉。美丽的城市,安居的人民,比隔壁的约旦埃及伊拉克强得太多了,甚至看起来跟以色列能比一比。纪录片拍摄于2010~2011,就在战前小伙伴们可以看一看。

战前叙利亚在2010年前后人口达到峰值2100多万,现在只有1500w,而且是估算,战争期间没有办法进行人口普查。也就是说整个国家少了1/4的人口,就算是或者逃到土耳其也只能成为难民。抗日战争那么惨打了那么多年,我们也没死掉1亿人啊……经济损失无法估算,千年古迹付诸一炬,首都大马士革在公元前2000年就已经建城,有完整的编年历史记录,这几年反复被占领被解放。

美帝想要抽手不管,背后的战略是放弃中东,仅保留有限的军力维护政治需要腾出双手搞我们,这一点从和塔利班讲和就能看出来。现在背后大国力量真空,土耳其和俄罗斯双双下场,两边虽然有所控制但已经撸袖子亲自对线。双方利益有根本的冲突,欧盟还是个搅屎棍,尤其是法国跟义大利不可能放弃地中海,希腊边境线也不可能守得住,未来两三年是看不到和平的希望了。

现在局势特别糟糕,之前美国和欧盟对叙利亚进行经济制裁,900万叙利亚人没饭吃。俄罗斯跟土耳其暂时谈和停火,伊朗也想保住叙利亚,目前来看是暂时稳定住了,今年还撞上疫情……叙利亚自己的领导人已经基本不发声了,国内几乎没有生产能力,石油基本也不在国家管控下。美帝还在社交媒体上接著忽悠,像之前白头盔那种事还会发生(COD16退钱!)。军事局势基本稳定了,毛子毕竟是毛子,土耳其占了边境一条地方作为军事缓冲地带,ISIS基本回家玩蛋快解散,关键就是国内的库尔德人,本来之前谈好的由政府军收编又被美帝搅和黄了,美帝又不管他们了。ISIS被打跑了这帮人还想著割走一块地独立建国,真的是作死。

叙利亚用自己惨痛的经历告诉我们几个事实

  1. 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美帝就是个大忽悠
  2. 弱国无外交,必须坚持大力发展工业
  3. 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没有交情,谁都一样(没错说的就是北边毛子)
  4. 经济再强钱再多,政治力量不够强大那就是白给
  5. 一定要坚定自己的立场,对于体制内那些信仰不坚定的同志要及时清除出队伍

希望世界和平~


我可以略微分析下叙利亚局势,总体来说是美国首鼠两端的产物,美国当初策划叙利亚革命的目的是打算做掉亲伊朗的巴沙尔政府,扶持盟友逊尼派掌权,进而更好的控制中东局势,维护美国在该地区的霸权,但后来美国军政两届慢慢意识到要维护美国的利益和霸权地位再也不能依靠石油美元和武力树威来进行了,美国在中东的行为不但不利于美国的利益还会加剧自身的衰落,这样不管是叙利亚还是伊朗此时都成为了美国的包袱,为了面子是对叙利亚动手还是为了里子放手了事,就成了当时奥巴马政府的两难的选择,当然后来我们都看到了奥巴马的选择和伊朗签了核协议,放弃武力攻击叙利亚的计划,慢慢著手退出中东的事宜,奉行新的战略亚太再平衡,后来特朗普基本上遵循了这个框架,但共和党和民主党处理的战术有些许不同,这就是美国视角下叙利亚近年来的状况和背景,也是叙利亚局势发展的中心线。美国退出叙利亚也使叙利亚出现权力真空的状态,所谓的权力真空就是变成谁有实力谁就可以控制的局面主宰叙利亚,这样各大势力纷纷上场打算在叙利亚这块大蛋糕上分一杯羹。所以土耳其,伊朗,俄罗斯能明目张胆的在别国开辟战场。有意思的是其中有很多花絮,比如美国收取沙特巨额保护费,制裁土耳其,加强与以色列关系,斩首伊朗大将,都是叙利亚局势延伸下来的剧情,我想希拉里如果当选美国总统,或者奥巴马还在位,这些剧情可能就很不一样了,这就是研究国际局势的乐趣。


力量够不到,怎么看都白搭


就是国内外各色各样大小流氓的竞技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