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年,或者10年以后。现时任何一人对你大谈5鞭的,你都可以看成是马保国老二。


2-3年,今年3大运营商都开始建站到乡镇了。


三年内是普及不了。


内地很多小县城已经有5G网路覆盖,根据目前5G基站建设速度,大概两到三年能做到全覆盖。当然,考虑到建设成本和设备损耗,5G基站只会建设在城镇农村等人口密集地带,人烟稀少的山区基本不会安装。


可能永远不会,可能直接上6G。6G大概率是星链+5G+wifi6的空地一体模式。

任何商业模式都是需求驱动,受经济等等因素约束的,而不是技术驱动的。

否则,磁悬浮列车,铱星,纳米涂层衬衣,客运火箭,核燃料汽车飞机等等的相关股票应该能上天了。

5G如果终极形态是想达到4G那样的全覆盖,会被搞破产的。

目前看,简单分析一下,

信息密集地区,民用和工业,固定场景,比如,家庭使用,普通办公,公共场所,制造业工厂,wifi6更合适,比5G便宜。

信息密集地区,民用和普通工业,移动场景,比如马路上地铁上,4G够用,5G更好,但贵。

信息密集地区,对数据量和延迟有高要求的工业,移动场景,比如…想不到…可能未来有吧…反正最热的无人驾驶我看悬,需要5G。

非密集地区广覆盖,比如火车飞机轮船农村无人区,星链成本碾压5G。

所以,5G技术适应的场景其实很小,虽然技术高端,能力很强,但需求并不大,又贵,比如汽车发动机,v8v12都很牛,但主流还是四缸的。

5G最多把信息密集的核心区域铺满,应该就会告一段落,开始整合上6G了。

现阶段,需求最迫切的其实不是铺5G,而是中国大陆能用的星链通信服务,和wifi运营商,特别是后者,如果wifi6的可靠性和接入便利性提高了,倒是能切实满足很多需求,提升人们的通信体验。这个东西,中移动之前做过个半吊子的,但不了了之,荒废了,不知道为啥。国外很多人口秘密的地方都有wifi网路供应商提供的网路服务。其实已经很方便了。


5G的普及是看哪种普及,如果只是手机端的话那近两年一定会普及,如果是说广泛的,物物互联那可能就需要很多时间,因为这需要运营商企业、互联网企业和实体企业共同努力发展才能到达的目标。

举个例子,5G的理论峰值很高,最高速率能达到20GGbps,目前能达到1000Mbps就很不错了,但这也比4G的峰值速率高了10倍左右。5G的发展从NSA(核心网共用4G)开始,到现在SA(5G完全独立组网)启用。我现在就是在某三线城市的某运营商单位工作,由于5G的成本实在是高,而且用户量少,资费高,一直在亏本卖吆喝。很多时候宣传的城区已经完全覆盖,其实不然,基本上一个4G基站覆盖的区域至少需要三个5G基站,且5G设备昂贵,耗电量也更高,为了节约成本,LT和DX进行了5G合作,共享建站,GD也插了一脚获取了运营资质以及得到了黄金频段,将来很大可能和YD进行合作建设5G。目前我所在的城市只是在城区道路以及重点场景区域做了完全的5G覆盖(高档酒店、商场、高校等),但无论如何亏本,今年一定会更快地发展5G,大力建设5G基站,运营商想像23G时代那样盈利已经很困难,因为郭嘉要求,发展了5G才能让很多垂直行业得到发展,运营商企业也可以转型找出路。

总而言之,各个行业的企业共同努力以及郭嘉的支持发展,5G势在必得,两年内至少会把城区和县城全覆盖,农村部分覆盖。但想完成理想的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等目标还是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任重而道远。


硬体设施好说,县城主城区已经开始建设基站了。但是5G应用的开发还没有什么切实地体会。


这个取决于有没有money,估计还要几年。

仅仅5G 建设要花的钱是就是建设4G的10倍左右。何况还有超出4G近10倍的运维费用。几大运营商都在努力推进,只是要达到全面覆盖还有很久。

现在大部分城区都有5G覆盖了,基本不影响手机端的体验。


我赌2~4年

第1年:会有更多的基站被铺开

剩下的2~3年:基于5G特性的应用开始进入生活

(以上内容全是瞎猜的,没有一丝根据)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