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与陌生人建立友谊并保持良好关系的技巧

一、友谊公式四大要素(单独运用或综合运用都可以)
  • 趋近度:指两个人之间的物理距离/空间距离。

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往往和身体之间的距离成正比。想办法多见面或者出现在对方的视线范围以内。搭车、电梯、办公室、茶水间、洗手间等空间较小的场所

案例:快速融入集体方法:锁定关键人物,这个人对你的态度缓和或者接纳了,其他人自然会做出相应的调整。

  • 频率 (大胆尝试,尝到其中的甜头!)

指和目标对象在一段时间内见面的次数。在对方对你个人都没有印象、更别提好感的时候,你开口说出自己的困难,基本上等于白说。

制造频率见面,只是轻松愉快的打招呼。如有帮忙顺带主动热情帮忙。
  • 持续时长(时间具有魅力)

指每次和目标对象沟通的时间长短。(彼得德鲁克:我们影响他人所用的时间和强度成正比。既:我们和目标对象沟通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影响对方。--总能见到对方时,每次沟通时间可以缩短;很难与对方保持高频率的会面,就尽量延长每次沟通的时间。

  • 强度(找到需求、满足需求)

它是指你可以满足目标对象的需求的程度。如果目标对象完全陌生需要快速建立友谊,最快的方式是多方了解,找到对方的一个需求,尽力去满足、帮助这个需求。

比如对方的求医、孩子上学、特别喜欢某样东西等等,只要你能满足一个人的某种迫切需求,那么对方的心里一定会和你迅速拉近距离。当对方向你表示感谢时,只要混不在意的说一句:没关系,毕竟我们都认识了,而且我相信,如果以后遇到相同的情况,你也一定会帮我的。」二、遵循好感原则,与他人建立友谊友谊的核心原则:好感顺从心理学(影响力专家西奥迪尼):人都倾向于顺从那些自己有好感的人。如何让他人对我们产生好感就变得非常重要。获得他人好感的三个技巧:
  • 一是,利用相似性效应获得他人的好感。

(只要对方知道了这些相似指出,自然就会产生相似性效应,关系也能进一步)

应酬的目的不是填饱肚子,而是给对方建立良好的印象并联络感情。人与人之间有太多的类似,大家都体会著生存的不易、生命的有限和欲望的蠢蠢欲动。

  • 二是,利用积极反馈效应获得他人的好感

人更倾向于喜欢那些给自己带来积极反馈的人。积极反馈的涵义很宽泛,比如:点头、微笑、好奇、肯定、鼓励、赞美、感谢、感恩、欣赏和重视等等(10种积极反馈的态度,在最初与人接触时,最好能充分体现这些态度,暂时收起自己的不同意见和建议)。

(参考心理学家:洛萨达在积极反馈方面的研究洛萨达曲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积极反馈之间存在这一条神奇的曲线职场:同事之间积极互动和消极互动比例大于3:1,那么同事之间的配合会更紧密、支持力度也更大。如果小于3:1,同事之间的就会形成沟通障碍,严重影响整体组织的运转效率。家庭:成员间积极互动和消极互动比例必须超过5:1,否则就会产生矛盾、冲突和冷暴力。(关系越亲密,越容易对对方包邮更多的积极互动的期待,所以积极的心里需求也会更多)快速与陌生人建立友谊时,只需要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可以获得好感和关注了,如果能制造机会和对方攀谈,在交流中表现出积极的态度,给对方一些积极的反馈,自然会产生好感。同时,比表达更重要的是倾听,倾听最需要的是克制力,因为人天生都有好为人师的一面。让对方多说几句也是获得好感的方式,只需要在适当的实际给对方一个积极的反馈就行。
  • 三是,利用亲密度效应获得好感(心理亲密度)

大型机构文件采用便利贴方法:拜托了、感谢、有劳了、麻烦您了等等(原因,不正式的形式给人一种亲密的心理错觉、便利贴颜色跳跃、人们对于信件的形式的高度认可导致拒绝心理成本更高。)

其他方式:共同面对其他人,形成小团队,让对方觉得是自己人

  • 四是,视觉好感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好的形象也是拉近距离的方式。

总结:四种建立好感的方法,相似性效应、积极效应、心理亲密度和视觉好形象,锁定自己喜欢的方式,大胆走向陌生人群,找到自己的朋友,因为,他可能已经等你很久了三、保持情绪同频,增进亲密度中分感受情绪下的身体变化和探究情绪的来源原声情绪or衍生情绪如果你想不明白自己的情绪出处,那就不要采取行动,因为很有可能行动会让你的生活朝著错误的方向发展。当你专注去解决原生情绪,四、交友话题提前准备一些话题,如兴趣爱好、运动、美食、减肥护肤心得、热门话题等五、与他人建立交情的五个禁忌

  • 1、禁忌情绪化
  • 2、禁忌谎言
  • 3、缺乏同理心、不换位思考

在于他人的相处中,要收起优越感,尽量调动更多的同理心去和对方沟通。保持同理心的方法只有一个: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人只有在体力和耐力都具备的时候,才会表现出同理心。

  • 4、禁忌连续的负面反馈

人的天性都是希望得到认可的,马斯洛需求理论中也提到被人尊重的需求。

人天生有否定的本能,我们否定别人的冲动会不由自主的出现,所以,人总是因熟而失礼。
  • 5、禁忌一分开就失联(没事不联系)

「无事不登三宝殿」,禁忌没事不「上门」--打电话、发信息、见面等联络「

应该要没事的时候勤上门,关键的时候才能赢得对方的支持!甚至一个电话搞定。最初第一次见面后,嘉定还要继续和对方结交,都需要在:1、分手之后第一天内与对方再次联系,可以是一句」认识你真好!「都会让对方想起你,而你的目的也就实现了。2、一周以内再次与对方取得联系,加深记忆。【三个微信小技巧】

1、把微信头像换成本人的照片,选一张最能展现你友善和美貌的大头照就好!(让好友经常看到你的脸,感觉你在他们的眼前)。

2、认真梳理好友通讯录,把最重视的人设定为星标或者分类,每周挤出10分钟时间,给这些人点赞。(每点赞一次,对方就能看到一次你的脸,属于感情投资,对于重视的人买而言,很有必要)3、群发消息:人们对于群发消息反感的,不是群发的方式,而是内容本身。如果你只是定期群发,但内容只是简短的一句「周末愉快」、「最近天气很凉,注意身体啊」,再配上一个大大的,露齿的笑容,一定不会引起别人的反感,也会有很多人回复你,这样一来一往,自然就把彼此的联系延续下去了。

有一招是-破冰。心态很关键,很多人总是被自己心里束缚,过不了心里这关。然后具体做法,这里有一套聊天内容的:心理学实验:这36个问题让陌生人彼此相爱!

美国心理学家 Arthur Aron让陌生人两两分组坐在一起,要求他们彼此提问并回答36个问题。是怎样的36个问题让陌生的彼此这么容易就形成亲密关系。

1、如果可以跟世上任何人共进晚餐,你会选择谁?

2、你会想出名吗?以什么样方式出名呢?

3、在打一通电话之前,你会先排演要在电话中说什么吗?为什么?

4、你心中最完美的一天是做哪些事呢?

5、你上一次唱歌给自己听是什么时候?上一次唱给别人听又是何时?

6、如果你可以活到90岁,并能在30岁过后让体态或大脑一直保持30岁的状态到死,你会选保持体态还是大脑呢?

7、你有曾经预感过自己会怎么死亡吗?

8、举出3个你与你对面这位的共同点。

9、你人生中你最感激什么?

10、如果你能改变你是怎么被抚育成人的,你会想改变什么?

11、用四分钟跟你对面这位分享你的一生,越详细越好。

12、如果你明早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获得了某种能力,你希望是什么能力?

13、如果一颗魔法水晶球能告诉你有关你自己,你的人生,你的未来,或任何事情,你会想知道什么?

14、你有已经梦想了很久,想做的事情吗?你为什么还没去做?

15、你人生中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16、一段友情中你最珍视的是什么?

17、你最珍贵的一段回忆是什么?

18、你最糟糕的一段回忆是什么?

19、如果你知道你会在一年后突然死去,你会想改变任何你现在的生活方式吗?为什么?

20、友情对你来说代表什么?

21、爱与喜欢在你的人生中有著什么样的地位?

22、轮流分享你觉得你的恋人应该具有的五项好品质?

23、你的家庭亲密温暖吗?你觉得你的童年有比别人幸福点吗?

24、你觉得你跟你的母亲的关系怎么样呢?

25、用「我们「做主语造三个肯定句,比如「我们都在这个房间里」。

26、完成以下句子「我希望我有一个人能与ta分享…」

27、如果你会跟你对面的人变成亲密好友,分享一下你觉得对方必需得知道的事情。

28、告诉你对面的人你喜欢ta什么:老实回答,说一些你通常不会告诉刚认识的人的答案。

29、与你对面的人分享人生中很尴尬的一刻。

30、你上一次在别人面前哭是什么时候?上一次自己哭是什么时候?

31、告诉你对面的人你已经喜欢上ta的什么?

32、有什么人事物是太严重,不能随便开玩笑的?

33、如果你将在今晚死去,没有任何再与他人交流的机会,你最后悔没有把什么事情跟别人说?

34、你的家著火了,里面有你所拥有的一切事物、在救出你爱的人,你的宠物后,你还有时间最后再冲回去一趟拯救最后一样任何东西,你会救出什么?为什么?

35、你家庭中的所有人里,谁的死会让你最难受?为什么?

36、分享一个你私人的问题,并想你对面的人询问他会怎么处理、之后再请他回答,对于你选这个问题,他有什么看法?


每个人都想广交朋友,而要想多交朋友,就需要多和陌生人沟通。因此,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与陌生人建立友好关系的口才沟通技巧。

与陌生人沟通技巧

一、善于交互

和陌生人沟通交流,有别于和好朋友交流。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能一味的说话给对方听,而要相互交谈,你一言我一语。要善于用祈使句给对方话语权,比如说:「我认为这个事情……,你觉得怎么样啊?」这样就很自然的把话语权交给了对方。通过交互的过程,你能够了解对方对某些事情的看法和观点从而找到下一个话题。

二、善于推销自己

和陌生人交流,要学会推销自己。当两者打开话闸子后,你可以先介绍一下自己,叫什么名,哪里人,因为什么事到这里来,曾经在哪里工作学习过等一些有关自己的信息。其实在介绍自己的过程中对方就了解了你,会和自己做比对,说不定你在介绍自己的时候会和对方产生共鸣,「啊,这么说咱么还是老乡(校友、同行)」。一下子就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找到很多共同的话题。

三、要善于倾听

一般人在倾听时常常出现以下情况: 一、很容易打断对方讲话;二、发出认同对方「恩……」「是……」 等一类的声音。较佳的倾听却是完全没有声音,而且不打断对方讲话,两眼注视对方,等到对方停止发言时,再发表自己的意见。而更加理想的情况是让对方不断地发言,愈保持倾听,你就越握有控制权。在沟通过程中,20%的说话时间中,问问题的时间又占了80%。问问题越简单越好,是非型问题是最好的。说话以自在的态度和缓和的语调,一般人更容易接受。

四、谈话要讲究语气

和陌生人交流沟通要讲究语气和语速,语速不能太快像连珠炮、竹筒倒豆一样;语调即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象蚊子一样。如果不是老乡则要使用普通话来交谈。千万不能在言语中带脏话,一举一动,谈吐之间要有风度和气质,给人以良好的感觉。

五、不要涉及隐私话题

由于和你交谈的是陌生人,你们是第一次交流。因此,你们的谈话的话题应该较为轻松,不要涉及对方的隐私,如你的月薪是多少啊,你结婚没有啊等一类话题。如果你交谈中这些话题不可避免的涉及到这些话题,则不可以直接发问,而应该采用旁敲侧击的方法,婉转提问。

六、沟通中不要指出对方的错误

你沟通的目的不是去不断证明对方是错的。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现很多人在沟通过程中不断证明自己是对的,但却十分不得人缘;沟通天才认为事情无所谓对错,只有适合还是不适合你而已。所以如果不赞同对方的想法时,不妨还是仔细听他话中的真正意思。若要表达不同的意见时,切记不要说:「你这样说是没错,但我认为……」而最好说:「我很感激你的意见,我觉得这样非常好,同时,我有另一种看法,不知道你认为如何?」「我赞同你的观点,同时……」顶尖沟通者都有方法进入别人的频道,让别人喜欢他,从而博得信任,表达的意见也易被别人采纳。


作为普通人,姑且将你要建立友好关系的潜在目标(陌生人,其实就是不熟悉的人而不是基于完全不认识),不分性别按年龄段泛泛的分为三类,年长者(五六十岁及以上)、中青年(三四十岁左右)、青少年(十几二十岁),针对不同年龄段制定建立友好关系小技巧:

1、年长者——多夸好汉当年勇,多说说他们当年的英勇事迹、取得成就、人生阅历等等,横向比较人总有差别,个人纵向比较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成就点,实在找不到就说说他当年的不容易,这是切入点,这时他们多半会顺你的话谈谈引以为豪的往事或者艰苦岁月的不容易,这个过程你只要聆听和随声称赞,一般年长的人都会对你产生好感,因为人到这个阶段喜欢通过诉说过往证明自己宝刀未老,这是对生命的渴望。

2、中青年——请教问题,这个方法也可以说适合任何年龄段,这是让对方产生优越感从而转移给你的好感,当然你的摸清他的长处。

3、青少年——要么找准他的兴趣点,要么在某一方面让他觉得你很牛,对你产生崇拜感。

一般来讲都能获得对方好感。


经常和那个想要建立友好关系的陌生人互动打招呼,让他能记住你。

再经常赞美他,夸他,最好能真情实感点的夸。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