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的心态很重要!

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这样分享:

01

自闭症孩子家长必知的7句话

只要开面向自闭症孩子家长的论坛,或者有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疑似自闭症,下面7句话我逢人必说——

自闭症分很多类型,干预和预后不一样

不要相信「孩子大一点就会自己好」

不要相信网上说「自闭症永远不会好」

不要相信「灵丹妙药」「现代科技」和「祖传秘方」

立即开始行动

同时利用各种资源学习孤独症科学干预知识

您需要对自己有信心,对孩子有耐心

自闭症可以分为轻、中、重三个程度,也可以分为经典自闭症、症候群性自闭症,不同的年龄、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自闭症人士,不仅表现的特征有所差异,干预方法也不一样,预后也不一样。

不管何种程度,我们多数家长都抱著一种心态:得了自闭症预后就不好,孩子的未来一片黯淡。

但其实,光今年暑假就有近10个家长告诉我,他们孩子考上了大学、职业高中、职业中专等等,其中有人考上了牛津大学,有人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十几年前,他们也和现在的新家长一样迷茫和绝望。

当然,自闭症孩子上了大学也并不意味著他们不需要支持了,他们身上依然保留著自闭症的特质,比如我们常说的缺心眼(社交障碍)、一根筋(刻板),但这不影响他们学习、生活、工作。

之前我提出一个词叫「稳态」,自闭症是一种遗传(基因)决定的个体特征和相关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导致的功能失衡,当这种相互关系趋于稳定,孩子社会适应功能基本正常,这就进入稳态,在这种理想状态下,孩子完全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健康成长。

所以,自闭症并非不可治疗,不可改善,他们的未来也不能用一种模式去思考。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就务必要开始行动,选择科学实证的方法干预孩子!

02

自闭症孩子家长必学的关键技能

当孩子刚刚被诊断自闭症,有几件事是家长在没有学到任何专业知识之前都可以做的。第一件可以立即做的事情是:别让孩子一个人独自忙著或独自闲著(比如,独自玩耍)要让TA总是处于一对一、面对面、快乐密集的互动活动、游戏和情境之中

自闭症本质是社会交往障碍。强调面对面,是因为自闭症孩子不怎么看人,如果不面对面,TA无法与人有目光注视,看不到人的面部表情,说话的口型,很多社交信息就会被遗漏。强调快乐,我们干预的原则是无快乐不康复,家长要跟据孩子的兴趣设计快乐的游戏和活动。最重要的是,家长一定要耐心,孩子的第一个眼神,第一个手指指物,可能在训练后的三个月或半年才出现。但只要坚持做下去,效果就会出现,所以家长一定要有信心和耐心。家长们学会了这一件事,接下来就可以学几个简单的技巧来开始初步的干预。

1应景式旁白技术这是一个提升孩子语言能力的技巧,虽然我们不认为语言是自闭症孩子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家长们往往很重视。我们希望孩子出现有意义的、应景式的语言,就要使自己的语言,与具体实物、具体场景、具体人物相联系,在自然情境下,用儿童的口吻提供语言刺激。

比如:● 见到一个爷爷,我们教孩子打招呼时,直接说「爷爷、爷爷、爷爷」;● 出门时要开门,我可以跟孩子说「开门、开门、开门」;● 孩子饿了,想吃饼干,拿出饼干时跟孩子说「饼干、饼干、饼干」;● ……在生活中大量地给孩子这种应景式旁白,不断给他输入,刚开始孩子可能没有输出,但两三个月后,当TA非常想吃饼干又看到饼干时,或许能就蹦出一个「饼干」。

2生理和心理需求延迟满足技术怎样引发孩子的社交兴趣?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对于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需求,不要提前和及时满足,而是用大量的时间「延迟」满足,让孩子出现被迫或被动社交,练出第一批的看、指、应、说。如,孩子饿了,想要喝牛奶。以前的做法:马上拿来牛奶,直接给他喝。延迟满足的做法:

把牛奶往孩子够不著的柜子一放,按照往常,孩子可能抓著你的手走到柜子旁「啊啊啊」地示意要牛奶。但家长不直接给,而是蹲下来抓著TA的手,指著牛奶说「喝牛奶,喝牛奶」,让TA跟著你看了,或说了,或指了之后再给TA喝。

提醒:如果是营养不足的孩子最好拿小零食来做,以免影响孩子的营养。

3「愚蠢的妈妈」技术与延迟满足技术一脉相承,面对孩子各种需求,家长可以不那么聪明,回应不要那么及时、准确,而是多折腾出几个回合,给孩子创造社交机会。如,同样孩子饿了想喝牛奶的情境。做法:这时候家长可以特意设计一下场景——在放牛奶的地方,再放一瓶矿泉水。孩子拉著要喝牛奶时,家长把矿泉水拿给TA,TA不要;再拿著牛奶问TA,TA要是看了你,或指了指,或说了「牛奶」,再给TA。就是要让孩子知道如果不正确地指或说是拿不到的。

4自然结果奖励技术这是自闭症干预方法应用行为分析(ABA)中最简单的一个技术,当孩子做出你想要的目标行为时,给孩子一个奖励,以便TA下次继续出现同样的行为,自然结果奖励强调的是,奖励自然而然发生,孩子做了就会出现,而非刻意地奖励某个无关的东西。练习方法:●爸爸从下班回家,兜里揣著孩子爱吃的饼干,进门后,叫一句「宝贝」,如果孩子看了爸爸,爸爸顺势就给孩子一个饼干,强化孩子看的这个行为;如果没有看,爸爸就当著孩子面吃了TA最爱的饼干,让孩子知道爸爸叫了要回应。孩子想出门,妈妈和孩子走到门前,但不立刻打开门,先说几遍「开门、开门」再打开;第二天,孩子想出去,依旧要说几遍「开门」再开,可能接下来有一天,走到门口,孩子会先说出「开门」或「开」或「门」,TA一旦说了立刻开门,就可以出去玩了,这就是一个自然结果奖励。

5有计划的忽略(不理睬)技术这是一招对付孩子发脾气的技术,孩子哭一般有5种原因:合理要求没得到满足不合理要求没有得到满足 TA想做的事情我们不让TA做我们让TA做的事情,TA不想做身体不适(身体瘙痒、疼痛、感觉过度敏感等) 而多数孩子哭闹是因为不合理要求没得到满足,比如TA要吃更多的饼干,要玩手机……对于不合理的要求,家长直接忽略,不理睬TA就行了。家长如果能坚持做到不理睬,一般两三岁的孩子,三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把哭闹的问题彻底解决,如果是大的孩子,时间可能更长一些。

6 六个「不」技术

不管孩子出现多么严重的行为问题,家长一定要不打、不骂、不唠叨、不欺骗、不威胁、不利诱。有家长什么干预知识都不会,但做到这6个不,一两个月后孩子的严重行为问题严重下降。所以,如果前面5个技术家长难以做到,那这一点一定要想方设法做到,这能避免孩子日后发展出严重的行为问题。

7深呼吸或「冥想」技术这是一个专门针对家长的技巧,当你们焦躁不安时,难过绝望时,做个深呼吸,做一做冥想,让自己放松下来。家长们在没有专业知识阶段,学会以上关键技巧,同样可以干预孩子。

最后,我想再和家长强调一下自闭症教育三原则:

▲ 理解、容忍、接纳、尊重、赏识

▲ 快乐适度巧妙地提升孩子社交技能,改善情绪和行为问题

▲ 特殊兴趣和能力的发现、培养和转化

家长面对孩子时,坚持做到这3点,可以很好地帮助孩子、家庭走向美好的未来


为什么会看不到希望?说到底就是被医生被网路吓的。

典型自闭症占比很小,大多数小孩其实都是谱系的。只要认认真真面对,认认真真干预康复,很多小孩都能康复的很好。

缺钱的话找残联报销。其实只要家长积极面对,自闭症和其他疾病比起来还算好的。


调整好心态,积极配合干预,好好干预,如果经济上有困难就去当地残联申请补助。

父母是孩子最后也是最大的靠山,不要轻言放弃,加油!!!


希望总是有的,不管别人说什么、怎么说,办法总比问题多。

关于自闭症,我也是一直在探讨,自从十年前我见过一个自闭症儿童后,发现家长真的是没有什么好办法,而且是无助、无奈,甚至绝望。

我接触到肌动学后,发现这个领域的知识是很根本和基础的,这领域里的人的视野是广阔的。他们有些人专注于自闭症的研究。自闭症是神经系统功能障碍,他们发现,要先把影响神经系统的障碍去掉之后,孩子的变化就很大,再帮助孩子建立脑神经连接,孩子恢复到正常儿童水平的希望是很大的。

影响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的因素有:重金属、电磁辐射、寄生虫、食物不耐受、微量元素不平衡等,这些障碍排出去后,再帮助孩子完成原始反射(建立神经连接),孩子才会恢复正常的机会。如果孩子体内一直有障碍,机会就少很多。


前段时间听了一个TED演讲,是一个自闭症讲的,触动很大。演讲者是在25岁确诊的,然后开始研究自闭症,成为相关专业的博士。

她的主题是,自闭症只是和普通人有不同的思考方式,在多元社会中,这应当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他们只是另一种人,而不是有病的人。社会普遍认为,自闭症是一种病,是因为社会并没有给自闭症人士提供足够的便利和服务,在这方面,社会应该持续进步,更加包容。

我认为,如果希望社会能够更加进步和包容这些孩子,家长应该首先做到。这不是说完全放任不管,但我觉得,家长应当在对他们的要求以及训练方面有所思考,不要太按照常规的想法,对孩子的未来和成功进行规划,尝试多站在孩子的角度,为他们提供支持和协助。

另一方面,现在很多康复机构都很不错,早期干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给他找有兴趣的事情做,比如说教他玩魔方,外国有个自闭症小孩他的妈妈每天带他玩魔方,最后从魔方的世界中走了出来,并且把魔方玩到世界第一,这个小孩叫做MAX PARK,你可以去搜索它他的相关资料,非常励志,我本人业余也是玩魔方的,也发有作品,可以让孩子看下是否有兴趣。


我的孩子也是一样的情况。家长的心态很重要。我也不敢去想未来,孩子能不能上学,能不能工作,能不能交朋友,能不能步入婚姻,这些都不敢想,也不敢去查,毕竟那么多不好的案例在前面。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著眼当下,好好陪伴孩子,好好做康复训练,每当孩子有一点进步,就开心的庆祝一下。这样心态会好很多,每天也都挺有干劲儿。当然看到孩子不配合,没太大进步的时候,也会有情绪低落的时候,建议全家人一起配合,这个情绪不太好的时候,换那个人上。没事找朋友聊聊天,也不要生活里全是孩子。


一般来讲,asd在6岁之前,家长普遍还是愿意一博的,过了这个入学年纪门槛后,大部分会直接躺平。再大一些,大部分就基本放下了。不说什么心灵鸡汤,反正新家长一定是打鸡血的。


这个是需要时间去慢慢接受、调整的,尤其对刚被诊断,没有头绪的家长。

自闭症虽然理论上无法完全治愈,但是及时正确的早期干预,能极大提升孩子的能力、改善孩子的状况。加油!


我小的时候自卑 见不了人那种 我觉得应该学习吧 有一门手艺能自己活下去 慢慢就好了 不然越来越悲催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