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一:人是社会性动物(聚在一起求活命)

所谓「社会性动物」就是通过群居合作来实现共生。群居合作,首先要建立起一种人群秩序,远古部落、封建王朝、民主社会等,都是一种「秩序」体现。虽然,许多人利用秩序规则或通过打破秩序规则来获利,但总体上,人与人的相处与交流的「底色」,还是合作:企业和员工可能有劳动纠纷,但总体上的企业与员工还是合作的--你出力,我给工钱。企业与员工必须遵守一条无形的底线:我要为你著想到什么程度,你要为我著想到什么程度。打破底线,大家都没的活:企业破产、员工失业。

家庭里的亲人关系、社会上的朋友关系,也都需要互相为对方著想,才能维持和延续。男朋友给女朋友送花、女朋友给男朋友买衣服;朋友间互相请吃饭;父母爱护子女,子女孝敬父母......,总之,不为对方著想,各种社会关系将趋于解体,每个人的生存质量、情感诉求都将无法保证--一句话,会活得艰难而痛苦。

并且,著想必须是「相互」,单方付出也无法持久。所以,应该为别人著想,更应该为著想你的人著想。哪天不能互相著想了,关系就到尽头了:各种情感变故、家庭纠纷、利益斗争,莫不由此。

原因二:体会快乐那有没有完全单方付出的情形呢?有的,但现在的社会上很少见了。有人会因无条件为他人著想而感到快乐,也即所谓「为善最乐」。这是种很高质量的生命感受,不容易做到,就不多说了。


简单说会对自己好,因为别人跟你相处舒服。会更加乐意的去跟你相处。长久以后培养的这种交友习惯会使你收获更多的好感,人脉。还有可能的爱情。

只是为对方著想是有度的。底线得看自己把握。我是在尽量不太伤害自己的核心利益情况下去做。且要对值得这么做的人去做。

当一个人在无止境的利用你的时候或者对你毫不在乎的时候。你就可以去及时止损了。


所谓为他人著想,也是希望他人为自己著想。


可以换位思考,理解了他人也放过了自己,海阔天空


为了沟通更轻松,相处更愉悦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