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鸡汤是,what does not kill you will make your stronger。

事实上,我一直都不太喜欢这句话,因为太强势,太过于片面。

但看了你的情况后,我想到的就是这样一句话。

你的情况比较少见,但是你做得真的很努力很好。

困窘的环境并不总是带来心胸狭隘。你很能体贴他人,希望你可以在合适的时候挣脱这种环境带给你的心灵压抑。


凌晨三点多 耳机放著歌 最大的声音 我想没有人能理解我此刻的心情 从小出生在这样的家庭 奶奶偏心 打我骂我 喜欢我姑姑家的孩子 妈妈嫁到这个家也很艰难 奶奶喜欢姑姑 妈妈刚结婚后 奶奶竟然让我姑姑 姑父和他们的孩子搬到我们家院子里一起住 妈妈不同意 奶奶说轮不到你说话这个家还是我做主 就这样为了让自己的女儿来住 不管儿子和儿媳妇个两三岁的我 最后把我们一家三口逼走了 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一番周折又回到了大院子 8口人一起住 小时候我和姐姐玩 就必须要让这姐姐不然我就会被奶奶打 如果姐姐哭了奶奶也玩把我打哭 爸爸妈妈在外边干活 家里只有姑姑奶奶爷爷和我 姑姑奶奶都欺负我 爷爷也从来都不说什么 因为这个家奶奶做主 妈妈也被姑姑欺负 奶奶也向著姑姑 在我18岁的时候 爸爸妈妈离婚了 妈妈走了 那时候我高三 奶奶看妈妈走了 才知道让我劝妈妈回来 可是我不想 我太清楚这个家是什么样了 我宁可妈妈走 等我考了大学我也解脱了 活的很难 我今天21从来没有跟爸爸说过这事 我觉得他很懦弱 我和妈妈被欺负的时候他也从来不说话 不管谁对谁错永远都向著奶奶 最后妻离子散 家不像家 21年来我从未有过一丁点私人空间 很难想像 我现在还和我爸爸在一张床睡 过年之前爸爸在外地 姑姑在我家不走 我就要和我爷爷一起睡 现在爸爸回来了 我就要和爸爸一起睡 因为我没有自己的房间 我到现在都没有睡著 我听著呼噜声 我在想我这一生怎么会这么失败 我没有爱 也没有人爱我 21年没有一个人替我说话 没有一个人保护我 我洗衣服倒的脏水 很重很重 我爸爸在床上玩手机 都没有帮我倒一下 我是个女生 但是我在他们眼里 可能不是人. 我真的这辈子都不想在这个家呆,


学著不理会他们吧,不要什么事情都往心里去,对自己有清楚的认知就好,不然只会让你越来越不自信


尊重,隔离

尊重别人做的选择,隔离让你产生负面情绪的环境

没有人知道我会有什么需求,我也不知道也不必知道别人会有什么需求。

举个栗子:有一个家伙,他生活在郊区,他的邻居有一辆漂亮的汽车,于是他会希望拥有比这更漂亮的汽车;假如他不住在郊区,他生活在一个偏远的乡村,他的邻居养了一头水牛,现在,他的愿望是拥有两头这样的水牛。

如果你生活在这样一个环境:你身边朋友的父母一些是酒鬼,一些是赌徒,是家暴者,也许你会庆幸你的父母和那些人不一样,他们只是偶尔看起来冷漠无情。

现在你生活在另一个环境:朋友们的父母都是受过良好教育,他们总是热情大方,说话风趣幽默,他们有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陪伴自己的孩子,他们支持孩子的个人兴趣爱好,还能提供充分的引导。而你的父母却看起来冷漠无情,自私自利,愚蠢又专制,无知且自以为是,从来不听取别人的意见,从来不关心孩子的真实想法。

我和你有相同的困扰,我自己的做法是尊重父母的做法,底线就是在不涉及巨大风险的情况下,不干涉他们做任何事说任何话,也确保自己不受到他们影响,必要的时候我会保持沉默。做到以上,我觉得我已经落落大方了许多。

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固然值得向往,在冷漠的环境中憋屈的长大难道就不是人了吗?对吧

如果我的故事对您有所启发,请记得帮我点赞,这很重要,比你想像的要重要得多得多


只有自己强大,才能做自己的选择。


自己的事情何必让别人作主?


抱抱你。

你觉得自己这种心态和怨妇一样,但是怨妇这个词往往是指那些凭空抱怨,自己给自己找事儿的人,很明显你不是这种人。

落落大方:指言谈举止大方自然,不拘谨。

大方:①见识广博的人。②对于财务不计较,不吝啬。③态度自然不拘谨。④不俗气。

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别人,就从现状分析吧。

别人说你不落落大方,说的是你言谈举止和态度。或许别人是出于好心提醒你,但是这让你原本弱小的心再次受到伤害。

有句话叫胸有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从这句话来看,便知道胸有文墨(内有)才能虚怀若谷(外显),腹有诗书(本),才能气自华(化)。

结合落落大方的释义:言谈举止大方自然,不拘谨。

和大方的释义:①见识广博的人。②对于财务不计较,不吝啬。③态度自然不拘谨。④不俗气。

正是因为见识广博,才能对于财务不计较,不吝啬,态度自然不拘谨,不俗气。

你现在处于这种被打压的状态,实际上是你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对你感情的剥削。也许我用的这个词有些严重,但是这就是事实——强者对弱者肆意妄为。

爷爷奶奶这种心态是为了节省,这是表象,根本是他们自己没经历过你这种生活,眼红你。他们的父母怎么对他们的,他们就会怎么对你。

这里引入一个模型,来解释他们的行为。在你的爷爷奶奶年少的时候,他们不需要工作,生活基本上是依靠父母,就和你现在依靠爷爷奶奶一样。他们的父母会对他们严厉,苛责,然后他们就在脑海里留下了这种印象。但是这种被暴力的经历和无忧无虑的童年交织,所以每当他们处于这种模型中受害者身份时,就会感觉到安全。

这是不是听上去很像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没错,很多从那个年代有这种经历的老人都是这样。

时至今日,他们从被害者成为施暴者,从模型的下层走到上层,他们自然会延续这种做法。

好了,明白了爷爷奶奶的做法,过会儿我再继续给你说爸爸妈妈的事情,我现在还有事。

2021.3.6 13:08


二更:

昨天说了你的爷爷奶奶,今天说说你的父母。

你的家庭环境并不是很好,因此你会别扭,放不开。这个不是说经济,而是情绪。情绪也是一种价值。

拿一个事情举例,幼儿园的小伙伴们玩著A带来的一个玩具,但是后来放学的时候发现这个东西坏掉了。

这个东西虽然坏了,但是A的父母并没有要求赔偿。后来,有同学知道这个东西很贵很贵,其他小朋友自觉和A拉开了距离。因为他们怕自己赔不起。

如今,这个社会大环境下,你既不是A,也不是A的伙伴,你比伙伴还缺乏。

所以,这就导致你游离于人群之外。

因为你的内心知道别人有的东西自己没有,但是你将这个想法隐藏(个人主观判断,也许有谬误)。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这里最后说些笼统的,因为不知道具体你的父母是否支持你。

逍遥游——而宋荣子犹然笑之。且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斯已矣。

何为逍遥?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随心所欲不逾矩。

你需要寻找东西充实自己的内心,读读逍遥游,当文学作品赏析,想像自己是妖祖鲲鹏,游于沧浪之上,碧海之中。


一个人无法选择的是自己的家庭出身,父母亲人,可以改变的只有自己。

老一辈人的想法,我们无法揣摩,或许他们经历过贫穷苦难,所以才会形成后来的一系列思维和行为。现在社会不断进步,经济发展,人们的收入增加,但是他们陈旧的消费观念却根深蒂固,已经和现代年轻人相差甚远。或许这也是他们节俭的一个原因吧。

一般的家长都是怕孩子吃不好,穿不好,你这样的童年经历确实不够美好。不过,你能够在这样的情况下,一直保持优异的成绩,做的很好。来自家庭的一些不认同,或多或少会带来一些自卑的心理,还好一切的不美好都已经成为过去。想要变得落落大方,就要改变自己,让自己变的自信,强大。你的叙述,让我想起了电视剧《都挺好》里的苏明玉。希望你也能像苏明玉一样,最终能够成长为一个生活中的强者。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