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 至少熟练掌握形式逻辑的基本内容。

第二,别人指出自己的错误,不要死鸭子嘴硬。

第三,不首先骂人。


一般不违背道德和法律的交流我都不会去批判


我认为如果你真的很想批判一样事物,其实沉默是最好的选择,有句话说沉默是最高的轻蔑。无声胜有声,你跟他说的越多,他就越激动,反而一言不发让人捉摸不透。


请注意:你没法批判别人。因为你既不是学术泰斗,又不是行业权威,所以不具备「服众」的资本。那么作为一个非权威人士,能做的只能是交流,而非批判。

交流就是交换意见看法。在这个过程中,要注意用词,少用绝对的语气发表自己的意见,同时还要放低心态,别摆架子,认真听取别人的意见。这无论是对自己或是别人,都是非常有必要的。

对自己来讲,听取别人的意见有利于丰富自己的见闻。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有精力和能力学习所有的知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能力和知识量都非常地有限,我们需要听取别人的意见作为参考,这其实也是一种学习,在不断的学习中逐渐提升自己。对别人来讲,一个谦卑的交流态度可以让别人觉得舒心,因为倾听别人的声音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当对方感受到你的尊重时,就会愿意和你交流,同时他也会不自觉地放低姿态。

最后,再强调一遍,如果你不是那种能服众的知名人士,请别妄想能够批判别人。尽管你可能真的学富五车才高八斗,但在其他人眼中,你也只是个「无名小卒」。如果你只是个无名小卒,无论你的批判说的再有道理,都很少会有人会理性地认真地分析你的发言。而且假如你的论述中太锋芒毕露,字里行间透露著对你所谓批判对象的不屑与藐视,当然会被别人当做喷子。

人类是感性动物,其理性是相当有限的,因此不要对人的理性抱有过高期望。作为感性动物的人类,喜欢盲从权威,就像羊群喜欢盲从领头羊一样。我们缺少对权威的怀疑精神,却喜欢盲目怀疑反对权威的少数人。所以我认为,在还没有成为权威之前,不能去批判,只能去交流。你可以选择保留自己的意见,但必须要去倾听别人的意见。

(本人亦是无名小卒,仅在此发表个人看法,供大家参考)


你批判一个东西批判到位,别搞以偏概全的事。不要站在道德制高点,也不要装作弱势群体去欺「强」。

最重要的事,不要因为意见不同去言语攻击别人、刺激别人,吸取不同的意见去反省自己。

基本上就这么多可以了,据我所知,目前不露名姓的批判别人时,没有一个做到的。


说几个我在网路上发表意见不同的评论时用的方法

1.明确自己的观点;说话不能拐弯抹角,要直述其意

2.尽量避免反问和捧一踩一;如果想批判一件事又不想被人当喷子,就尽可能用中肯的语句和平淡的描述,毕竟同样的话用不同方法说出来也是不同的

3.要有足够的证明支撑自己的观点:毕竟题主说的是批判一件事,所以当你对某件事有其他看法时,就拿出证明,使自己的观点有立足点,否则就是口若悬河,夸夸其谈,无法令人信服

4.语气一定要平缓:以前的我也是一个热血青年,什么事都打抱不平,我认为不对的事一定要用激扬的语句来描述,但实际上当一个批判(或是反驳)的文章里加入了个人情绪,这篇文章便失去了原来的性质,从一个批判观点的文章变成了直抒胸怀的文章;打个比方,辩论赛上的双方辩手们是有不同观点的,但他们的反驳并不是骂街,而是合理叙述

5.提高个人修养,使是非观正确:如果你持有的观点是错误的,那你就无法说服别人

6.提高文学素质,使论述的文章具有调理:如果你语无伦次,别人根本无法理解你的意思的话,无论你的思想多么深邃,也无法让别人信服

我个人经验差不多就这样吧,欢迎补充

不喜删


凡事牵扯谁的利益谁著急。想要批判就要保持客观与中立,再主观的人也觉得自己客观,真正的客观是考虑彼此利益基础上的沟通,


辩证法,客观即可


讲事实摆道理就可以了吧。反正我就是这样。当然小事就不要跟别人争辩了,那样的话无论怎样都会让人觉得你是杠精。


只要人还没有觉悟到其实每个人都是有个人立场的时候,就无法在任何交流上做到真正的接受批判。只要意见不一,对方就会认为你是喷子。


三个要点,1、用事实而非臆想说话。2、逻辑严密。3、对事不对人,尤其不人身攻击。当然,前提是有思想有见解。


我觉得不说话就是最好的批判,在网上发言其实毫无意义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