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发现朋友圈有很多做珠宝定制的,一般都是仿名牌的款式,例如tiffany,梵克雅宝之类的,也不愿意买普通牌子的原创首饰,例如周大福,周生生之类?


题主您好,这个问题其实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因为自己跟老婆去年决定回国发展之后,不断的在帮朋友做刚需的婚戒定制,虽然主业并不是定制,但是由于资源过硬,定制基本上也是顺手的事儿了,这里分享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其实一般来定制的客户粗略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明确知道自己要什么款的,一种是完全需要靠我们去推荐的,也就是毫无概念的。

那么在明确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款式的人当中,当然就有很多希望能做国际大品牌款式的了,在这些客户中,其实也分为两类,一种,就是希望在这些款式中刻印方面加入自己的元素,第二种则是考虑做一个完完全全的仿制,也就是如果做一个卡地亚仿款,戒指内圈也要打上卡地亚的字印,Tiffany的仿款就要打上Tiffany的字印,HW等其他品牌同理。

对于这第二种其实很好理解,简单一点来说是虚荣作祟,但是我一定要说的是,我个人接触到的这类客户,极少,其实很好理解,在婚戒这件事上,这么做其实是一定程度上的欺骗,而对于男方会不会去买正品或者有没有实力买正品,女方心里其实非常有数,所以这种高仿需求的人其实不多。

更多的其实是希望能在内圈或者部分细节加入自己的元素的客户,那么之所以这样的人多,其实和崇洋媚外或者虚荣心没有百分百的关系了,一定要评定的话,两三成的虚荣差不多,剩下的其实是对市场的认可。

我们就拿Tiffany经典的六爪和四爪来说,这两个最素的款式,真的经历了太久的市场考验和佩戴时间考验,无论从美观的角度,可佩戴性的角度来说,都相当的高,所以我们这边也有几个上了两克拉的客户,直接选择了这种款式,并在圈内留下了自己和配偶的爱情箴言,纪念短句之类

当然了,由于常年和工厂打交道,目前来说,梵克雅宝的工艺在大品牌中是基本上是天花板了,其他牌子都有自己的强项和特色,但是Tiffany的工艺款式,国内很多一流工厂具有完全可以媲美的技艺

那么再说为什么不选择周大福大生六福这些原创,首先一点,这里面什么是原创,原创有没有受到尊重,实际上现在国内首饰设计最大的问题是,款式无法受到有效保护,在这个基础上,我作为消费者,我消费的其实是认知度,而不是款式的特色

这个认知度又分为两点,其一则是品牌认知度,其二就是品牌内款式的认知度,现在年轻一代对于周大福其实是极度不认可的,这个原因可能有品牌名称太过于接地气,或者在前些年的市场铺垫品牌架构不够国际化,又或者是市场硬推广就是不及国外高大上的品牌,这些我们无从定论,但是不得不说Tiffany也好,戴比尔斯也好,伯爵也好,这些品牌在运营结果上的确获得了更高的认知度,很多款式也是简单大气,看过后的直观感觉就是喜欢

最后再补充一个比较关键的点,几乎每一个国外大牌内部都有一个识别度非常高的logo,小设计,亦或是整体款式,比如Tiffany的钥匙系列,卡地亚的豹子,宝格丽的蛇,梵克雅宝的四叶草和蝴蝶,等等,这些认知度是长年累月一点点积攒起来的,这个认知度的差别很大程度上也左右了大家的选择

最后,我既然没法二三十万去买正品,花个大几万物料加设计费,自己做一个带著也开心

写的比较混乱。没什么编排,凑合卡啦。

欢迎珠宝圈小伙伴交流


谢邀~

最近热播的两部剧《XX图鉴》,有一个点非常相似,就是两位女主都因为大牌包包的问题,和男朋友逐渐产生隔阂。这也说明了,在生活中,一些人对奢侈品消费的一些心态或心理。

有效数据显示,中国俨然成为大牌(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大多数奢侈品消费都离不开两种现象:1、是炫耀心理;2、是自我满足型消费。而在我们国家,这个市场也如我们的特色主义一样具有特殊性。即在消费者心理上,虚荣大于品位。也就说真正将享有奢侈品当成一种生活方式的人是很少的。据数据报道,在消费奢侈品的人群、年龄也有区别。中国的奢饰品消费者人群倾向于20—40岁的泛年轻消费群体,而在西方发达国家,40—70岁的中年人才是奢饰品消费主力。

有人说「奢侈品的90%的价值都在logo上「。从而也有人说奢侈品的符号价值远远大于它实际价值。大多数人买大牌都是买大牌的符号。因为这些符号可以带来愉悦,兴奋、炫耀、身份、地位、阶层、高级等美好的心里感觉。也从侧面说明符号消费对消费者的重要性,他们往往并不在意或彻底忘记了一个大牌包包的材质,但消费者特别在意包上的logo_符号是否能被人清晰地看到。

对大牌产品的依赖,也导致奢侈品A货,高仿品泛滥市场。虽然单凭这一点还不能妄加批判一些奢侈品消费者群体心态不成熟,但是这种盲目促使心理还是存在的。

说回这种宁愿定制名牌款首饰,也不选择国内一些品牌现象。首先,这和看重奢侈品符号的心理是一样的,在乎周围人以及社会关系对自己品味和档次的评价的心理高于实际使用。其次,也是对国内品牌正确认知的缺乏。再次是朋友圈等渠道衍生的一种廉价狂潮。当然这种仿名牌款的方式还是不可取得,不但有侵权的行为,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存在很大风险,产品质量及售后也无法保障。

其实,随著消费者消费观趋向成熟和国内品牌对产品品质的追求的统一意识中,包括题主提到的一些品牌在内,也在逐渐颇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拿钻石小鸟举例,从2002年互联网起家开始,深耕16年,从供应链实力到钻石品质再到产品服务都已经达到一定高度。目前更是发展为线上线下并驱前行的双渠道钻石体验店。这样不仅使消费者享受到网路带来的便利,也能在体验店购买钻石享受到尊贵与愉悦感。在产品中,钻石小鸟更是基于泛年轻群体个性,特意创新四款品牌专利钻石,打造四大系列钻戒。分别为北极光钻石、公主方钻石、FIRE MARK垫型钻石、Heart in Heart心形钻石。在钻饰上,例如BLINK系列产品,更是采用日本动态镶嵌技术,打破传统静态镶嵌,使钻石于佩戴中就能发生180度旋转,令钻石与佩戴者都更加耀眼。

基于从前国情与环境,我们很少有像国外一样,拥有国际一线大牌那样的百年老店,但作为晚起步中的我们,也以致敬国际一线为基点,追求自身产品质量以及适时创新,也立志于满足当前消费者需求,深耕于行业,能够从国内走向国际。我相信消费者的心态是开放的友善的,只要时间与诚心并行,终将有不错的结果。

注:部分数据来自资料

发布于 2018-06-01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郑雨桐郑雨桐珠宝 埃及志愿者 法语

这个应该放到心理学的分类里面。

无非两种可能,一是觉得大牌的款式好看,但是承受不起。

二是虚荣心作祟。


这个应该放到心理学的分类里面。

无非两种可能,一是觉得大牌的款式好看,但是承受不起。

二是虚荣心作祟。


这种东西大概和包差不多?可是珠宝是真的可以做到一比一吧!好看就可以啦!你说的那些品牌也会做一些类似卡地亚梵克雅宝这种的类似款哇,因为大牌的这种东西的样子已经深入人心了,不需要做过多的推广,也算是走人家铺好的路吧,虽然有点不道德,但是方便……就像六爪钻戒,最早是蒂夫尼提出,现在大家不也是都在用~大概这种啦!


这个大部分应该是认知的局限,大牌珠宝有过硬的品牌背景,动听的品牌故事,完整的供销渠道,强大的广告效应,对于普通消费者,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能认知到的就这么多。不在专柜购买,也许是因为经济能力不够,也许是因为不在意是否为原版,只要好看时候即可,至于所谓的虚荣心,相信有人会是因为这个原因,但在信息发达,物质富足的今天,这个已不是最主要的因素了。

关于珠宝定制,首先要非常喜欢各类宝石,同时有一些相关知识,还需要非常了解自己的属性,这样才会定制出适合自己的产品。珠宝定制属于高阶消费,而我国的珠宝消费市场还属于初级上升期,需要时间和过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