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你对首饰的要求.

一般来说首饰是否易刮花取决于工艺. 其次才是材质

拿我们常用的925银来说. 用这个做首饰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软. 易刮花

然而奢侈品里面很多用925银做的首饰. 极难刮花. 甚至连掰弯都比普通的银难. 是因为他们用的材质不对么?

我们所知的925银. 是在银子里面加入7.5%的其他金属做成合金. 那么这个后加入的金属就决定了材质的硬度. 一般是加入铜. ..

那么这个铜银合金的硬度大约是2.7左右. 莫氏硬度.

奢侈品一般是用镍代替铜. 镍是什么呢? 一元硬币的材质.

这样925银合金里面银的成分没变. 硬度剧增.

其次是电镀. 普通的水镀很容易刮花. 虽然刚镀上的时候看起来很闪亮. 但随便蹭几下直接完蛋.

现在有高品质的水镀. 而且电镀的材质也很有讲究.

电镀普通材质很容易刮花. 因为普通材质的硬度本身就不行.

镀铬. 镀铑. 镀铂. 镀钯. 这几个材质除非你拿60目砂纸蹭或者在沙土地上无限蹭.

在自然佩戴的情况下你想刮花上面几个材质我觉得很难.

这就是为什么奢侈品一般采用925银(银镍合金)镀钯/镀铑/镀铂

而且. 目前最高级的电镀是真空镀. 可以说是最高级别的电镀了.

如果你想做项链或者戒指. 还不想花太多钱. 建议925(银镍合金)镀钯/镀铑/镀铂

如果需要贵金属. 建议选铂金/钯金/铑金. 这几个除了铂金以外都比黄金贵重的多.

黄金的话. 建议选择3D硬金工艺再真空镀一层黄金膜. 这样抗划痕能力好很多.

18K金. 真空镀铑/镀钯

以上加工工艺下来. 首饰极难被划伤. 你拿锉也很难划出印子. 当然你说要拿金刚石砂轮当我没说过...

附带说一句. 国内的925银大多是银铜合金. 因为工艺便宜.

然后. 钯金. 铑金. 这是贵金属. 而且是特别贵的那种... 铑金目前的价格貌似是黄金的3倍. 但这个金属很少有人懂. 别人看上去就是个银白色金属而已. 钯金比黄金贵一些. 也是银白色金属.

钯金和铑金极硬. 其中铑是作为钢笔笔尖的材质.

更硬的还有铱金. 钢笔尖的材质. 还有锇金. 这个是密度最大的无害金属.

钢笔尖一般是铱锇合金. 耐磨无敌..


你提的要求,基本上是所有珠宝饰品对镶嵌金属的要求。换句话说,现在用于镶嵌的金属,都满足你的需求。

其他回答里已经提到了,925银、k金(包括14k金、18k金)、铂金都是常用于首饰镶嵌的金属。

这些金属有足够的硬度,能保证镶嵌品的物理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以面对日常生活中的摩擦、撞击、腐蚀。并且由于这些金属是常见金属,很容易获得,加工工艺也非常成熟,小作坊就可以完成。


目前最常用的就是18K金了,也没有特别耐磨。陶瓷合金可能耐磨些


18k的黄金or铂金吧……

记得高抛光……

除了就没有了。

24k太软……


钛钢


钛合金应该比较符合!


淘宝搜14k包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