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些珠宝写的冷珐琅,有点好奇,冷珐琅是什么东西,怎么做的,和珐琅有什么区别


冷珐琅工艺(也可以说是滴胶,或者仿珐琅)是树脂代替传统釉料对工艺品进行填充,树脂凝固后就能形成类似高温珐琅视觉效果的工艺。冷珐琅成本低,制作简单,成品率高,但是使用的树脂材料不耐久,不耐腐蚀磨损,也不耐高温,容易老化褪色及失去光泽,档次较低,这类塑胶树脂类的产品无需在高温炉中烧结呈色,只需将液态状的色胶涂在金属表面自然风干或在低温烤箱中烤干即可,无需高温烧制,低温加热是为了加速树脂固化。冷珐琅的色泽和颜色的耐久性不能和高温真珐琅比拟。

我们现在所说的珐(fà)琅的珐字是专门用来形容釉料,以及釉料烧制后形成的光洁的釉面,琅是指优雅如玉般的美好事物。真正的珐琅(高温珐琅)工艺需要通过800度以上的高温对釉料进行烧制,展现多变的色彩和媲美宝石的绚丽光泽。

冷珐琅工艺可以说是以廉价的材料和便捷的制作过程,使珐琅美丽的致色效果从高端工艺品普及到普通大众可消费的装饰品中。


冷珐琅是相对于高温珐琅来说的

一个是加工温度的区别:高温珐琅需要700~1500左右的加热温度,冷珐琅只需要90~120度左右的加热温度。

另外一个是珐琅材质的区别:高温珐琅大多使用天然的矿物原料,冷珐琅大多使用合成的化工原料甚至是类似指甲油的材料。

加工后的成品区别:高温珐琅制作的成品能够历经千年而不变色,物理性质稳定耐久;冷珐琅受制于原料的区别,大多稳定性不足,少则几个月多则小几年就可能出现脱落、掉色等问题。

希望能够帮到您。


我们一般说高温珐琅和低温珐琅。

低温珐琅呢,树脂类材料,你可以理解为做指甲那样,粘稠度和流平性兼顾,既可以做凸起也可以做平。比较容易,而且不用烧制,只要类似烘干即可。

高温珐琅呢,就需要一些矿物材料类似陶瓷的彩釉。需要上千度的烧制,并且不同材料和基地材料的配合有一定的偶然性,失败率不低,而且烧制之前和之后会有不可测的变化。成品率确实低一些。

现在最高级呢我们说是微绘珐琅,看字面意思就理解了,是胚,色,底,的结合,相对来说费时费力,当然,成品效果也是极好的,并且耐久度好很多。

低温珐琅一般是用来做一个配色用。因为镶嵌宝石很难有那么多色,并且做出那么细致的颜色过渡。作为饰品的辅助。


冷珐琅不同以往的是利用树脂和颜料相结合,再烧制出的珐琅新工艺。意思就是传统珐琅上色用釉料而冷珐琅用树脂。颜色多样可调和,千变万化,可以填涂到不同材料制成的产品表面,不仅仅是金属表面可以使用,陶瓷、玻璃等也是可以使用的。并且它不需要高温烧制而是通过低温烘烤或风干,形成色彩斑斓的釉面,呈现独特的视觉效果。


一种工艺


感觉很廉价


简单一点来说是现代工艺品、有较高的观赏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