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己的思想极度自负,不敢也不愿面对现实,痛苦著的一个人。


真的,给那些自称虚无主义者的青年一个建议。你们都不知道虚无主义指的是什么,自称虚无主义者岂不是太过于自以为是的表现……

简单地说下虚无主义(nihilism)到底是什么意思吧。从词源来看,nihilism是虚无主义,nihil来自于拉丁语,这个词有两种意义(1.无 2.将事物变为无)在此处表示将事物变为无,ism是后缀表示某种主义。nihilism即将事物变成无的主义/对价值体系的摧毁而非对无的追求,无论哪种nihilism都以此为基础。

无论「虚无主义」在哪种语境里被使用,它所指的都是指:对一种价值与体系的摧毁。而不是一种无病呻吟的对空的追求。

心理有问题去知乎搜下心理学方面的答主,几块钱就能聊聊,何必借助一群没涉足相关领域还对你评头论足说三道四的人呢?我们都知道打铁要去找铁匠而非牙医,强行拉来一群不懂的人指点江山就能解决你的困惑了吗?你们对待医治自己身体的医生是那么挑剔,对待自己的日常吃喝玩乐也总抱著欲求不满的态度,对待医治精神顽疾的人却得过且过来者不拒。这种观念是时候重新审视一下了,选择是谁来医治你们的精神这个问题同样值得你们认真对待。

席勒有首诗非常适合那些只懂只言片语完全审视不清自己几斤几两还要去大动笔墨的庸俗之辈:

Was sie gestern gelernt, das wollen sie heute schon lehren.

Ach! was haben die Herrn doch für ein kurzes Ged?rm!昨晚学来的东西今天就想教给别人啊,这位先生的短肠子里装的到底是些什么东西!


能说出这些话的人,之前大概是个纯粹的理想主义者吧,而在所有理想都破灭后才陷入了虚无。

你是聪明的,可惜还不够聪明。也只有这样的人,才会成为理想主义者。

你可能也没想过,是梦总会醒,理想都是会破的。只要经历和反思足够多,不论成败,理想都会破灭。不同的是,如果理想换来了成就,那么可以转为享乐主义;不幸的是,大部分人都会失败,而且陷入虚无主义。而幻灭的过程或许都是相似的: 经历各种失败,发现人生本没有意义,也会看清自己,认清人性和现实……

现在人们不是都喜欢说,能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就是成功吗?那么,幻灭的理想主义者能把自己热爱的方向都提前探索完,是不是更大的成功呢?

其实,不需要对抗所谓的虚无主义,因为你仅仅是把那些不存在的理想打破了而已。你应该庆幸自己活明白了。

来到这人世间,能成为理想主义者大概是最赚的: 前期,能拼尽全力去追求自己的热爱;后期,还能明明白白过正常人的普通生活。

努力追求的过程,其实就是为了揭开障目的叶子啊,然后才能清清楚楚看清这世界。

最后,建议不要走向享乐主义,因为那会很辜负你之前所承受的苦难。去做有价值的事,并且给他人带去快乐,至少可以让自己活得更幸福,甚至是在不需要梦想的情况下清醒地成就自己!


既然痛苦,说明还没有通透。面对生命中的虚无,你大可不必烦恼和焦虑,与之共存即可。虚无是宇宙的本质,从虚无中来,到虚无中去。在虚无中创造意义,在荒诞中发现乐趣。

自在,独行,求知、审美和创造

前两者,活得通透。后三者,能源源不断地创造有生命力的瞬间,让我远离「无意义感」和虚无。

这是我能想到的一种靠自己抵抗生命无意义感的方式。顺著这条路走,你才有可能获得生命的瞬间之美,才有可能自发地获得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古之人,其知有所至矣。恶乎至?有以为未使有物者,至矣,尽矣,不可以加矣。(庄子 齐物论)

解释:古人智慧达到最高的层次,就是道「未使有物」。从来不曾有万物存在过。世界的根本存在是「无」而不是「有」。这是最高的境界,完备的境界,不能超过他的境界。如果「未使有物」的话,就是万法皆空,一切都是虚无。人生没有什么可争吵可执著的。但是这样会不会就会太消极?不会,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欣赏当下万物存在之美。


有思想深度的虚无主义者无须任何人的拯救,就会自己走出虚无主义,否则就无思想深度。


拯救是针对灵魂而言的词。

跋涉中的思想者和无知的庸俗生存者,谁更需要拯救?

我没有见到过一个真正的虚无主义者。人的虚无如果是真相,那剩下的本质中唯是「物」,而这是每个人在「慎独」时一定断然否认的。

任何智慧心灵不会甘于虚无,虚无只是暂时被欺骗的幻象,自由心灵本能抵抗虚无感。心灵一旦选择虚无,也就同时证否了虚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