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别的形成有先天生理的部分,也有后天的部分。根据Ray Blanchard的易性者分类理论,跨性别根据生理分成两种,一种叫同性恋型(Homosexual transsexual, 简称HST),一种叫自我女向恋(简称Autogynephilia transsexual,简称AGT)。换句话说,变性的欲望来源于同性恋(Homo)和自我女向恋(AG)这两种性取向的生理基础,属于必要不充分条件,因此不能说如果一个人如果是Homo或者AG就一定最终会成为跨性别者。

HST原本是最女性化的同性恋者,她们由于过于女性化,所以比起用娘娘腔的身份生活,变性反而可以帮助她们减少社会的压力,同时由于女性化的gay通常并不受其他gay青睐,变性找到异性恋的男性伴侣反而更容易。虽然是gay心理三分娘,但是这其中根据外表也有某些自我选择的成分:如果一个gay先天长得不够女性化,他会选择继续当gay努力健身变得男性化,这样在gay的社群反而很受欢迎;如果他先天外表女性化,比如骨架小、个子矮之类的特征,就有更大的概率变性。

AGT是个很有争议的人群,我就不展开讲啦怕被喷,这里我想给AG除病化所以只说一点:Autogynephilia的字面解释是「喜欢自己变得女性化」,而在翻译到中文的过程中变成了「幻想变性性兴奋」,导致被妖魔化。实际上性兴奋只是性取向的一部分,虽然是科学实验上最容易观测和量化的部分,但并不是性取向的全部。比如直男就是喜欢女人的男人,他们会对著美女自慰,同时也会对女人产生情感。所以不能完全把对女人手淫这件事等加价成异性恋,对AG也一样,说起AG人们只说性欲往往忽视了她们想成为女性的感情因素。

目前关于跨性别的形成有两种理论,一种是大家熟悉的「男跨女的跨性别者的心理天生就是女性,变性是回到自己原来的性别」;另一种就是上面说的分为HST与AGT两类。我相信经过时间的检验和对歪曲理论的澄清,人们最终会接受后者。

再补充一下自己的想法,「跨性别者天生心理就是女性」这种描述是无法被推翻的,因为它不可证伪。类似的叙述有「先天认同自己是女性」,「和心理女性化」,这两种叙述可以通过观察证伪。关于第一个叙述:不管是心理认同还是别的认同,并不是生理的特征或者类似性欲吃饭本能的冲动,而是一种想法,想法都是通过后天经历和对世界的认识形成的。第二个叙述:很明显先天心理女性化不等于变性欲,因为有很多女性化的gay保留著男性的性别认同,完全不想变性。我们根本没法证明「天生心里就是女的」这句话是正确或者错误地,因为它不是一个被明确定义的论述。

最后说说Ray Blanchard这派理论缺陷的地方,就是它回避描述或者间接否认了AG经过努力是可以变得女性化的。易性者分类理论为了突出变性的原始驱动力在HST和AGT是不同的,强调AG的心理先天就很男性化,并且自闭程度更高加深了她们的变性欲,比如表现为程序员的跨性别比例明显超过其它行业。而这样的男性化心理会阻碍AG变性,使她们无法适应女性的生活方式。实际上这仍然是可以克服的,AG们在成为跨性别以后长期经历女性的生活,慢慢适应了并且心理向顺性别女性无限靠近,和Homo型跨性别者最终殊途同归。

易性者分类学理论的另一个缺陷就是仅强调了变性的「原始」驱动力,而没有强调性别不安症(Gender Dysphoria, GD)这一「终极」驱动力的影响。这仅仅是没强调,不是否认和忽视,所以并不影响它的正确性。因为gender dysphoria就是HST和AGT发展到一定程度符合逻辑的结果,对于跨性别而言,从一开始的快乐到最后求不得的痛苦,都是她们人生的重要部分。确实,R.B.这派人一直在强调喜欢,没有强调GD,正是因为GD是明显易见的现象,大家都承认,可是GD最开始的形成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易性者的分类学正弥补了原因方面的缺失。

这个理论对跨性别群体没有说服力甚至反感,一方面是因为追求GD的原因对于饱受GD困扰的群体的人来说意义已经不大,更重要的如何从GD里得到解脱;另一方面,就是AG希望自己的精神世界也能够如期望的那样女性化, 所以她们回避甚至歪曲了自己早期的经历,特别是性经历,因为那个男性化的过去,是她们感到尴尬而不愿面对的。可是由AG形成的跨性别,只是AG的冰山一角,AG个体之间GD程度不同女性化程度不同使得大家的需求也不同。处于严重GD和完全没有GD这两端的人都不迫切需要这方面的自我了解,因为他们经历的是纯粹的痛苦和纯粹的享受。真正能帮助的群体,正是那些处在中间的有轻微GD感到迷茫的人,了解AG,能够让她们在权衡以后做出决定是否走上跨性别的道路。


大部分跨性别者都是基因先天决定的,极少数是后天(尤其是家庭环境)形成的。

详细的你可以去贴吧翻精华帖。


个人觉得凡是自愿跨性别的,不管有没有家庭教养的问题,都与基因有关系,属于先天性的,区别在于先天性程度的强弱。

除非从小强行被人注射性激素,发育成异性,那才与基因没关系,完全后天的跨性别。

还有,我猜测跨性别应该为多基因遗传,即多个基因决定是否为跨性别。因为很多跨性别的父母是顺性别,子女也是顺性别。即使同卵双胞胎,也有可能只其中一个是跨性别


后天说从来没有被证实,只有一次次被否定


谢邀,对于这个问题。可能我更适合回答,因为我长期混在跨性别者的群体里。

对于其中是否跟基因有关系,我觉得是没有。

很多跨性别者的形成大多数跟家庭经历有关。

我曾做过一次统计,每100位跨性别者中,家庭环境充斥著暴力有53位,还有30位家庭关系冷漠,剩下的有些是独居,有些的说是「因为爱」,其中也有同性恋爱上直男/女而做跨性别者的也有。


暂时说个没贡献的回答...correlational, 但不是determinant factor

剩下的等考完AP再补上

还有4天考微积分,我好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