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有一个表弟,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他沿著达尔文不成熟的进化论搞出了,优生学。

优生学主张淘汰掉人群中劣质的基因,保留人群中优秀的基因,以防止人类基因库受到劣质基因的污染(当时还没有发现基因多样性)(这样的观点就算到现在都会受到许多人的认同,包括屏幕前的你,是不是偶尔会想到,那些有遗传病的人与正常人结合的后代会让他们的后代携带遗传病并在人群中传播下去,这是否污染了人类基因库? 看吧,是不是很有道理的样子,就算是当代,非专业人士依然会轻易的认同这种说法,更别说当年的环境了)

受限于当时的科学认知,人们对他的理论深信不疑。

这种认知支配了人类的行为,在一段时间内酿造了诸多人生惨剧。

美国的一个州曾经立法将符合智力障碍的家庭进行人工绝育。而判定你是不是智障是由法院说了算。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许多就医的患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节育。

另外美国根据优生学限制了所谓劣质基因的入境。

希特勒知道吧,他同样受优生学的影响,认为犹太人拥有劣质的基因而遭到大屠杀。之后有了600万犹太人被屠杀的历史大事件。

谁能想到如此惨剧的起点竟然是一种错误的学术理论?

===

看到这样的历史事实,题主认为科学对我们的世界和生活有什么意义?

愚昧的时代会做出愚昧的事情,科学可有效驱赶愚昧有效减少人类做愚昧之事(假如当时优生学被很快推翻,可能就没有后来那么多事了)。

已经被证明且没有明显漏洞的科学相对正确。

===我的总结===

科学是人类行为的依据

科学认为温室气体排放有害,推动了碳排放计划,中国计划2060年干掉火力发电,如果你是火电从业者,你会面临再就业问题。

从这个例子你能看到科学对个人的影响了吗?

科学证明智能交通可大大提高交通运行效率且安全性大大提高,那么人类就会朝著这个方向探索。

如果科学证明左脚迈出家门会是幸运的一天,那么所有人出门前都会考虑走位的问题。这个思想实验也证明了科学在影响个人的行为


不是,科学标榜自已在追求真理,其实一直是追求概率。要不火星男孩凭什么说科学家很愚蠢?……雾霾当然是工业化惹的祸……科学是把双刅剑。


科学只能保证目前的研究最接近事实本身,它不能保证正确性。

因为科学一直在寻找理论与事实之间的差别,一旦有差别,则理论还需要继续进步,无限去接近事实。


科学对世界和生活的意义不过是人类的好奇心驱使人类探索世界而已,不一定总是对的,但是在不断发展之中,长期来看越来越接近正确。

意义就是对世界的认识越深入,越能改造世界,使之有利于人类这个物种的生存。

对个人而言就是生活越来越好了,不需要繁重劳动也能活得不错,让大家有时间思考更加深刻的问题,解决更加困难的难题。


科学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也有利于推动社会更大进步,收帮助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但是,科学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发展、完善和自洽的历史进程,过去的「科学」也许今天就是「不科学」科学,今天正确的理论也许随著社会的发展和人们而对世界认知的不此深化而成为错误的「过去时」。即使我们对现实中人的认识也是如此。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