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在中国智能机器人白皮书里看到一段话:根据维纳的说法,物质、能量和信息是相互有区别的,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三大基础:世界由物质组成,能量是一切物质运动的动力,信息是人类了解自然及人类社会的凭据。如果说,香农主要是从信息的发送端来研究信息的,那么,维纳则著重从接受端如何利用信息来加以研究。正是在写于1948年的这段话里,维纳第一次把信息同哲学相关联,尖锐地触及了信息的本质定位问题。也正是这段话,启示人们将信息与物质、能量并列为人类生存的三大要素。

k??,?


「Without matter, there is nothing; without energy matter is inert; and without information, matter and energy are disorganized, hence useless」 – Anthony Oettinger


很简单,能量让物质变化,信息从中产生


这是一个好问题可惜没人能回答因为你可能不相信现在的科学界还解释不了提供一个视角就是从热力学第二定律去理解现在的程度是在尝试从量子力学去解释熵增的过程不是能量的耗散而是信息的分享多么高级


能量守恒(热力学第二定律),能量只能从某些形态转换成不同形态,但不会增加或减少。

质量守恒(质能守恒+能量守恒),质量只能从某些形态转换成其他形态(包含动质量)。

物质和能量不能单独存在,总是同时存在(绝对零度不能达到,就是只有物质没有能量)。但是还有一些终极思考,弦论的弦是否认为是纯能量?物质的基础是否是能量?

信息既不是物质也不是能量,是物质和能量的结构信息。


物质是描述存在形式

能量是描述状态模式

信息是物质与物质,物质与能量,能量与能量之间的关系的抽象概念


信息既不是能量,也不是物质,其必须依赖信号作为传播介质,信号是物质。

口语表达是声信号,文字表达是光信号,声是机械波,光是电磁波,波是中传播的能量,物质是能量的另一种存在形式,即E=mc2。

人类通过感官接受信号;进一步地,所有生物通过感官接受信号;再进一步,在第一条可以自我复制的RNA出现前的有机物海洋里,有机物片段随机分布,但这种随机分布可以被另一条片段抓取,产生第一条RNA,对于这个片段,外界的物质随机分布也是信号;最终,物质的随机分布即是信号,信号是概率,信息是具备某种存在概率的特定结果。(这一段不是严格的理论,只是一个抛砖引玉的猜测,还望指正)

物质、能量、信息都是先于语言文字存在的。要用语言文字去解释先于语言文字的存在很困难。语言文字本身的存在,是声信号、光信号在时间轴与三维空间上按特定位置排列,而这种排列被用于指代其他存在或其他存在之间的关系,这种指代关系是人为规定的,如果这种规定被另一人接受,即可通过语言文字的指代,向另一人描述被指代物及其之间关系的存在。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