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是个心态问题。后来我意识到,这根本不是个心态问题,这是个实力问题。

我从小到大自信爆棚,爆棚到有几个老师还特意找我家长聊说我过于自信了,主要原因是我学习一直非常好,而在学习为第一要务的学生时代,这就是自信的本钱。

在知乎我经常会因为一些有争议的答案受到冷嘲热讽,甚至侮辱谩骂,我从没放在心上过,因为他们都是一群无人关注的小透明在疯狂地找著知乎上的存在感,而这种存在感我已经有了很久了。

有时候和老板娘聊天(她是台湾人,平时难得说中文),我不会认同她的每一个论断,也不会迎合她的每一个观点,我知道,就算我被开除了,我可以分分钟找个别的工作,维持现在的生活水平。

当你对自己的生活足够满意,就没什么自卑的理由。无论对面那个人有钱,有权,还是有色。用郭德纲的话说,「他是首富,钱给我么?不给我我客气什么?给我?给我我不就成首富了么?」一个多么光鲜的人站在你面前,你都知道,他也肯定有他生活的烦恼,你也有他羡慕的时光。

当你不再需要依靠对比来支持人生,就没有什么自傲的诱因。我过的足够好了,不需要知道你过的比我不好来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好,我自然可以平等地和你交流。我可能会觉得你是一个傻瓜,但即便如此,我也只会默默无视你,毫无波澜地将你从我的人生中剔除。

所以吧,心态平和这个事情,它不是个心态问题。

如果你现在过的不好,没法让自己满意,你怎么调整,都会被小事触发。要么卑微地艳羡他人的生活,要么通过鄙夷比自己过得还差的人来获取一点可怜的慰藉。

但是呢,心态平和这个事,和心态肯定也有关系。

因为究竟怎么算过得好,每个人的定位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偏远的农村,人们也安居乐业,乐享天年。在北上广深的写字楼里,有无数个收入比这些农民多两个零甚至三个零的人,日夜煎熬,倍感绝望。

可惜吧,给自己的人生定位这件事,根本没那么好改。你是没法说服那些人生目标是深圳三套房的人,告诉他们回老家住别墅也过的美滋滋的。他们就算回去了,过著让周围人羡慕的生活,自己心里那个坎,依然过不去。

因此呢,其实留给我们的通往「不亢不卑,自信从容」的可行的道路其实就剩下一条了——玩命努力,奔向你想要的生活。你喜欢钱?玩命赚钱,赚够了你就平和了。你喜欢男人?使劲谈恋爱,谈到自己想吐了你就平和了。你喜欢大自然?搬到深山老林里你就平和了。

遗憾的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我们一生都不容易触碰到真正满意的那个位置。所以真正的心态平和,谈何容易,哪是一两个小妙招就能解决的呢?


什么是不卑不亢呢?

就是跟人相处的时候,能把分寸感拿捏到位,既不低声下气过分谦卑,也不傲慢自大飞扬跋扈。

怎么才能做到不卑不亢呢?不卑不亢的核心关键是自身要足够强大,是性格、心理素质、心态,以及业务能力、财富水平、个人才华等方面综合的结果。

我们为什么要追求不卑不亢呢?有几个原因:

首先,让自己看得起自己。在权势面前低头、在危机面前慌乱、在优越面前自卑,在威逼面前退缩,这些情况相信很多人都在职场中体验过。

是一种什么感觉呢?

当然是自责和懊悔,是看不起自己,讨厌自己。比如准备好了一套说辞,打算去说服领导争取利益,结果见了领导就紧张,领导稍稍有其他意见,准备的话全咽到肚子里了,再也不敢表达。

出了办公室,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感觉很窝囊。

其次,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在职场里,假如你能做到不卑不亢,给周围人的印象就是见过世面,有底气,有水平,靠得住。这种感觉是很爽的,内心是洒脱轻松和满足的。

而且,容易获得领导和同事的信任和支持以及尊重感。同时,外在的气场一旦形成,职场小人也不会轻易来烦你,这是不卑不亢带来的力量感对自身的保护作用。

我对不卑不亢,还一些浅薄看法。

职场上,有两种情况难以做到不卑不亢,要正确看待,不要陷入牛角尖。

一是初入职场的人。很多刚入职场不久的年轻人,通常会担心工作出错被同事瞧不起。在对同事和领导的态度上,常常表现出温吞、唯唯诺诺的样子。工作中,不太敢于提出自己的看法,习惯于听从和顺从。

二是在领导面前。无论官当多大,在上级面前都很难做到不卑不亢,这是中国千百年来形成的奴性文化,已经深入骨髓了。因此,惧怕领导很难做到根除,只能想办法控制和缓解。

以上两种情况是很正常的,不要给自己贴上标签。

有些人把难以做到不卑不亢,归结为性格原因。认为性格温和的人,很难培养出不卑不亢的气场,这是错误认知。

电视剧《琅琊榜》都看过吧?江左梅郎和他的母亲静妃都是温文尔雅的人,但给人的形象始终是不卑不亢。

其次,不卑不亢跟权利有很大关系。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里面的太监杨金水,他是司礼监掌印太监吕方的干儿子,是江南制造局总管太监。

在江南,他就是宫里的代言人。你看看他在剧里的表现,无论面对地方官员、还是面对他的干爹甚至是皇上,总是不卑不亢的样子。

为什么?

就是因为权利让人变的自信,变的有定力、能沉的住气。

怎么练就不卑不亢呢?

不卑不亢是由技能、心态、情绪,这三方面决定的。一个人在某方面特别强大后,就容易支撑起不卑不亢。

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好:与王侯将相散步不露谄媚之态,与村夫渔民同行不离谦卑之姿,这是不卑不亢的最高境界。

可是,普通人几个能做到?

还是聊一点我们常人能做到的吧。

1、用实力给自己壮胆、增加内心的力量。我高中暑假的时候,小学老师找到我,她要开一个1-3年级学生暑期班,有画画、有舞蹈、还有美术,为了扩大教学内容,还推出了英语班,让我当老师。

我一下子有点慌,英语水平一般,不敢接这个活儿。

我把这件事告诉我同桌,我同桌就笑话我,从子母开始,不就是发音和书写吗?一个暑假的功夫,你顶多给孩子们教教子母、简单的单词、常用的几句口语。

在他鼓励之下,我答应了,跟她一起上了头几节课。当我站在讲台上的时候,权威感和责任感就一下子冒了出来,后面是越讲越自信,越讲越来劲。

那是我第一次享受,在自我感觉实力一般的情况下,用实力给自己壮胆的经历。

在职场,我们一定要树立用一两项突出技能为自己壮胆的意识,并且要学成它。一旦掌握之后,你的自信、你的底气都会建立起来。

不但自己受用,还会影响到你的孩子。你说,这种价值能用金钱衡量吗?

因此,大家要对自己全身扫描,去寻找和挖掘能为你壮胆的实力。

人都有特长,发现他、放大他。

在性格方面,有可能打造出爽朗、坚韧或者是沉稳的特性吗?

在工作中,办事的能力、写的能力、口才能力、人际关系能力,那些最可能被打造成属于你的过硬实力呢?

在情绪方面,你是否具备情绪控制的能力,是否稳定,面对突发状况,是否能表现的沉稳?

这些方面,都能成为你打造自身实力的方向。

2、关于自信。自信会莫名的丢失,我们会从起初的自信变成不自信,不知道原因是什么。

职场里,很多人有这样的苦恼,并且不想对别人讲,只能默默的承受痛苦。

有一次,老板在新开业的五星级酒店宴会厅开座谈会,我在会上发言有点紧张。

从那以后,我每次在酒店培训或是开会,总是有坐立不安的烦躁情绪,甚至有紧张感。即便我知道这次会议,不需要我发言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一年多,始终找不到原因。

后来,我在一本书上看到:造成某些糟糕的经历,是源于不熟悉的环境和某种担忧造成的。按照这个观点,我开始复盘那段工作经历,才逐渐知道原因:

一是在新筹开的五星级酒店,参加座谈会是我第一次经历,豪华的环境和陈设给我造成了心里压迫感,我不适应这种环境;

二是老板给我们开会,我又是第一经历;

三是在当时派系斗争激烈的环境下,我不知道该如何谈工作。几个因素叠加在一起,我心里压力过大,没发挥好。

现实生活中,下属结婚,你因为准备不充分,当了一次槽糕的证婚人;开会的时候,被冷不丁叫起来发言,你支吾半天尴尬收场;又或者是聚餐醉酒,出了丑态。

当第二次遇到类似场景的时候,你的紧张感会再次准点来袭,越到跟前越紧张。

因此,当你预料到将要在不熟悉的场合下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在脑海里想像一下。

有条件,可以到实地看看,让自己在有准备的情况下参与。否则,非常容易因为不适应导致发挥失常,从此留下心理阴影。

总之,不卑不亢需要自我认可、自我鼓励并不断实践。


其实大家都是普通人,总有不完美,所以自卑就是一件无法避免的事情。


但如何与自卑共处,却决定著我们未来的走向,建设性的自卑,才能超越自我


知名主持人白岩松,也曾因为出身自卑过;于是他努力地把其他事做到最好,每次做好就多一分自信,最后给我们呈现一个坦然、侃侃而谈的白岩松。


同样是自卑,有的人既自卑也耀眼著;有的人却困在自卑中,提早「结束」了未来——因为他们陷入了泛化、僵化的自卑认知。


对待自卑,正确的态度,是全面性的认知,是建设性的发展。


看清自己有哪些优点缺点、懂得与自卑共处、利用其它优势,我们才能活成羡慕的样子,拥有想要的生活。


知乎联合国内专业的心理学品牌壹点灵,为你推荐《自卑心理评估》。专业保证,全方位评估你的心理状态。


这个测试将从交往技能、恋爱、家庭、发展、经历等七个维度的自卑评估你目前在各个方面的自卑程度,还并且针对你的现状给出专业的建议,让你将自卑转为自信,越发优秀。


部分报告内容如下:

1.综合评估自卑心态



2.七大维度透彻解析



3.专业角度量身定制建议



点击下方卡片,了解自己的自卑程度

最低 0.3 元/天开通会员,立即测试

本内容来自

心理测试

自卑心理评估

壹点灵

会员首次测试免费

发布于 02-24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老鼠大人要上进老鼠大人要上进园丁

同学们,如果你想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每天快乐多一些,就请记住:

第一、关注自己的优点。在全面认识、客观评价自己的基础上,我们要多关注自己的优点,把它们写在纸上,每天温习,产生「自信的蔓延效应;

第二、优化自己的形象。我们要保持整洁得体的仪表,并注意用言行举止传达自信的信息,如经常保持微笑,走路时应昂首挺胸、步伐有力,说话声音尽量宏亮等。

第三、建立合理的目标。在学习和生活中,记得给自己定一个有点难度、但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的目标,让目标成为你努力的动力。

第四、展示自己的能力。自信需要实力为基础,实力需要在实践中锻炼。所以,我们要把握机会,从自己的长处著手,精心准备,好好展示自己,以获得他人的认同,增强自信心。

第五、强化心理的暗示。平时我们要不断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一旦自己有进步,就对自己说「我能行!我很不错!我能够做得更好!」

成功的前提是要有自信和勇气。很多的时候,有些事不在于你能不能,而在于你敢不敢、有没有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想到就去做,无论成功或失败,都无怨无悔,毕竟曾经努力过。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

同学们,让我们拿出,做一个阳光自信的青少年,成功就在明天!、


同学们,如果你想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每天快乐多一些,就请记住:

第一、关注自己的优点。在全面认识、客观评价自己的基础上,我们要多关注自己的优点,把它们写在纸上,每天温习,产生「自信的蔓延效应;

第二、优化自己的形象。我们要保持整洁得体的仪表,并注意用言行举止传达自信的信息,如经常保持微笑,走路时应昂首挺胸、步伐有力,说话声音尽量宏亮等。

第三、建立合理的目标。在学习和生活中,记得给自己定一个有点难度、但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的目标,让目标成为你努力的动力。

第四、展示自己的能力。自信需要实力为基础,实力需要在实践中锻炼。所以,我们要把握机会,从自己的长处著手,精心准备,好好展示自己,以获得他人的认同,增强自信心。

第五、强化心理的暗示。平时我们要不断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一旦自己有进步,就对自己说「我能行!我很不错!我能够做得更好!」

成功的前提是要有自信和勇气。很多的时候,有些事不在于你能不能,而在于你敢不敢、有没有战胜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想到就去做,无论成功或失败,都无怨无悔,毕竟曾经努力过。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

同学们,让我们拿出,做一个阳光自信的青少年,成功就在明天!、


1.看到自己的优点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虽然有缺点,但是也有优点。即使工作或者学习中表现一般,但是在其他事情上可以做得很好,一个人的真正价值要从很多的角度去衡量。多看到自己的优点,发现自己表现好的地方,并且将自己的优点发扬光大。

2.允许错误的出现

没有人是完美的,犯错误是正常现象。自卑的人往往会不断对犯过的错误自责不已,这也会让他们变得更加不自信,增加心理负担。及时生活或者工作中偶尔出现错误,也不需要太过担心,只要下次注意就好了。

3.做自己喜欢的事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多花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让心情变好,对于提高自信心也是有好处的。当自己感到开心也可以释放压力,避免负面的想法。无论是阅读,烹饪,还是听音乐,只要能让自己感到快乐,都是很好的选择。

4.多和乐观的人打交道

周围的人也会对自信心产生巨大影响,拥有积极的想法,心态乐观的人是会影响到其他人的。生活中要尽量和这些乐观的人交朋友,他们会看到别人的优点,在受到挫折时也会给与鼓励。生活中要远离那些悲观,挑剔的人,这些人会对别人的心态造成负面影响。

5.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不自信的人通常不敢表达自己的观点,非常注意别人的看法,害怕别人的拒绝。不用太在乎别人说什么,也不要害怕自己说错什么,要勇于表达,这对于提高自信心是非常有帮助的。

6.寻求帮助

如果尝试了很多方法还是极度的不自信,甚至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可能需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如果不自信,可能会让人际关系和个人生活中出现各种问题。长期的不自信很容易转变成抑郁症,从而进一步影响一个人的心理和身体健康。自信的心态会让自己更好地面对生活,但是要注意,自信虽然很重要,但是过度自信也可能会引起很多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