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可以说有干货,但是时代局限性也很强,不适用于所有人。

本书强调社会性。很多人在社会性方面发展方面做的不好,确实是因为缺乏共情力和责任心。另一些人本不缺乏共情力和责任心,但是缺乏自保的手段常遭受伤害,才会通过切断联系、只关心自己的方式来进行自保。讽刺的是,本书更适用于前者,而前者对心理学书籍的兴趣远不如后者。

本书把社会性缺乏的原因都归咎到不关心他人,却很少谈及发展社会性时如何面对各种挫折、如何在关心信任别人的同时坚持自己的主张、保护自己的权利,让自己不受到伤害;强调为人类社会做贡献是第一要务,但是很多做出伟大贡献的人是出于自己的兴趣而不是一些高大上的目的。合作性、社会性之所以重要,正因为这么做是对每个个体的幸福从长远来看有著积极的影响,而不是为合作而合作。


《自卑与超越》一书是个体心理学的重要典籍,久负盛名,但也有缺憾

缺憾主要有两方面:

1)思想内容丰富但不成系统(因此我将全书内容进行了部分提炼总结);

2)部分结论陷入某种绝对主义(比如过分强调合作的价值,甚至将婚姻也当成一种合作)。

不过,我们今天不讨论它缺憾的部分,更多来聊聊它给我们带来的认识和启发。


作者帮我们认清一个现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

什么是自卑?

作者在书中给出自己的定义:

「当个人面对一个他无法应付的问题时,他表示他绝对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此时出现的情绪便是自卑。」


这种自卑从哪里来?

作者提供了宏大、微观两种视角:

  • 宏大视角:人生的意义

人类生活在「意义」之中,每个人为自己人生构建的「意义」各不相同。在作者看来,这些「人生意义」是建立在人类面对的三个限制事实之上的:

1)人类生活在地球上,所以必须适应这个外部环境;

2)人类具有社会性,你并不是人类的唯一;

3)人类有性别之分。

这分别决定了人类的三大使命:职业、社交、婚姻。

在实现以上使命的过程中,我们都希望能改善当前的状况,在作者看来,这种想法本身就是一种广义的自卑。

在理想的情况下,我们能通过这种心态的驱使改造环境、改善自己,从而获得安全感、建立优越感。但是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为了摆脱自卑选择了错误的方式和目标,问题就会随之而来。当我们在职业、社交、婚姻这三个方面频频遭遇问题,就会表现出一种自卑的人格气质。

  • 微观视角:童年的影响

为了进一步解释上述的「某些情况」,作者提到了三种特定的童年经历,它们可以说是我们自卑的来源之一:

1)身体缺陷:疾病缠身或身体残疾,经历了太多磨难,变得以自我为中心,性格内向,不愿贡献;

2)溺爱:过分宠爱,过多重视,没有自立能力,变得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合作,不懂付出();

3)忽视:长期不被关注,在冷漠无情中成长,不懂爱和互助,不相信他人,甚至不相信自己。


最后引出了本书的终极问题:

我们该如何超越自卑?

作者从教育者和治疗者的角度讨论了这个问题。他否定了遗传或者性压抑决定性格的观念,认为自卑是有希望被纠正的。

简而言之,人们需要判断哪些行为其实是自卑的表现,分析自卑者的潜在愿望是什么,他们的哪些早期经验造成了现在的错误反应模式,然后向他们指出错误所在,鼓励其建立正确的反馈模式。


附上《自卑与超越》按章节划分的思维导图(感谢MindMaster导图社区作者:杨超越的泡泡机):

如果导图看不清的话,打开图片「点击原图」,或者直接查看源文件▼

《自卑与超越》读书笔记-思维导图?

mm.edrawsoft.cn

以上思维导图均由MindMaster绘制而成,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收藏体验下

&>&>&>一键下载 MindMaster 思维导图

发布于 2020-11-24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江麟江麟谢邀x该作者是一位个体心理学的先驱人物,作者通过这本书告诉我们:想要理解一个人,就要从他的过去入手。一个人的生活风格,则是与他对于过去经验的认识和理解挂钩。自卑并不可怕,关键是在于怎样认识自己的自卑,并且克服困难,超越自我。个人推荐你也可以去看看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他们两位算是并驾齐驱的人物。
谢邀x该作者是一位个体心理学的先驱人物,作者通过这本书告诉我们:想要理解一个人,就要从他的过去入手。一个人的生活风格,则是与他对于过去经验的认识和理解挂钩。自卑并不可怕,关键是在于怎样认识自己的自卑,并且克服困难,超越自我。个人推荐你也可以去看看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他们两位算是并驾齐驱的人物。

在[奥]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里认识到,婚姻的本质是合作,而孩子是维系婚姻的纽带,是彼此共同的责任,是婚姻的一个组成部分。爱情是婚姻的基础,只有内心的爱意充盈,才能达成更愉快、持久的合作。

仔细思考,的确如此。与先生结婚四年,共同抚育著两个孩子,过程中不是没有争吵,然而都是围绕著孩子去努力打拚与合作,在纠结中互相调整自己的位置,达成很好的共识。

美满的婚姻是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与付出的,即便疲惫折腾,也能在其中体会到幸福与乐趣,领悟生活的意义。


个体心理学创始人阿德勒的代表作,内容是很好,但我觉得老头子有点絮絮叨叨,很多东西反反复复地强调,想在说教中让读者深刻领会他的思想——合作。

阿德勒认为,人类被三种事实所束缚:一是我们没有办法脱离地球的表面去讨生活;二是我们不能单独存在,必须和周围人发生联系;三是人类有两种性别,生命的存续必须依赖于这一事实。

这三种事实带来了三种问题:如何谋求一种职业,在地球的天然限制下得以生存?如何在我们的同类中获取地位,大家互助合作并分享合作的利益?如何调整我们自身,以适应两性关系、繁衍后代?

这就是人类不得不面对的职业、社会交往和爱情(婚姻家庭)这三个问题。

而这每一条,都需要我们具有合作精神,对他人抱有兴趣,让自己成为一个真诚、负责、可靠的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