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好几个初高中都出现一个普遍现象:学生一犯错老师不打不骂直接让家长领回家,几个星期才让再回学校,我想知道这样合法合规吗。

据很多学生和家长反应学校经常会让学生停课回家,打架斗殴被停课并不意外,学生上课睡觉,没完成作业,带违禁物品(手机、烟、小说、管制刀具、化妆品等),上课违反纪律等非原则性错误也会被停课回家,而且处罚时间最短的也要一个星期。

昨天学校要求不准骑电动车上学,所以我弟弟今天带了手机扫健康码坐公交,进学校之前手机就关机了,结果刚进教室就碰巧学校老师搜查学生书包和课桌检查违禁物品。我弟弟手机被没收以后觉得委屈跟老师解释了原因,(我弟弟性格内向,话少,叛逆期性格倔,我估计没跟老师道歉服软承认错误),结果老师以不承认错误态度不端正为由要求停课回家三个星期。家长跟老师见了面,向老师道歉说了好话,表明学生已经认识到了错误以后不会再犯(他确实知道自己错了,手机被没收了他也很难过后悔,只是自尊心强不肯道歉),但老师说如果轻易原谅以后还会犯错,坚持要求两个星期后再回学校。

这个月初因为头发长,学校要求剪头发,我弟弟被老师点过名,后来因为学习成绩下降又被点名批评,现在又出了这件事,现在学生跟老师有了隔阂,很讨厌老师讨厌这个班。

我觉得老师的做法有点欠妥,对学生的惩处不该一概而论,即便是公务人员犯错也分警告批评严肃处理吧,他本来想让学生认识到错误结果现在适得其反,老师不敢打骂我们能理解,但一味地靠停课把问题交给家长也并不能解决问题,两三个星期落下的课程用两三个月也弥补不回来,而且毕业班马上面临中考。但我们也理解老师的不容易,每天操心几十个学生确实没有耐心和时间,所以也没有办法正面向老师要求什么。

现在最犯愁的是家长,一边是叛逆内向的孩子,思想工作特别难做,说多了他会逆反说少了无关痛痒,想让他心平气和地重新接受老师太难了,很担心学生的情绪会影响学习影响中考,现在只能小心翼翼的劝导,一边是坚守原则的老师,现在已经不愿再听家长的求情,拒绝与家长沟通。

我始终认为老师轻易停课让学生回家是不负责任的,凡事都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老师应该以德服人赢得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和认可,以高位治服学生实在鲁莽。我只希望老师能再多一点包容,让孩子觉得自己是被认可的,我不希望孩子觉得自己是个坏学生以至于破罐子破摔。

我想听听大家的看法和建议,作为家长如何处理和修补学生和老师的关系?


建议您读一下义务教育法,学校的这种做法恐怕是违背教育法的,让学生停课必须是该学生影响到了集体和别人,还拒不承认错误,才可以停课反省认错,你弟弟的行为应该不属于。学校以教育为主,不教育学生制定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制度都是可以被问责的。


这是普遍现象?

不可思议,可以去教育主管部门投诉啊。拨打12345。

回家反省也属于比较重的惩罚了。


嗯,不大合适。


普通学校是这样的,没有什么原则性。


首先,"开除"一词的使用,属于不准确的故意夸大。既可以在几周后再回去,怎可说是开除呢?除,是除名,永不接收的意思,并且没户头了。

根据网传最新出台的学生惩戒条例,学校可以这么做。至于网传的那个条例是真是假,我没空去求证,但在我看来,这方式是可行的。不过再好的工具,也不能滥用,因为凡事过犹不及。作为一个基层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大家还是著眼于对孩子的正面教育和引导比较好,别动不动就去寻找可以干掉学校的种种依据。因为即便干掉了学校,孩子也不会因此获得进步;相反,会让孩子觉得有人撑腰,戾气大增,变得天不怕地不怕起来。大家觉得呢?

人是无法满足的。之前老师用打骂的方式教育学生,被社会以"体罚和变相体罚"的名头干得遍体鳞伤,不敢动了。而今老师不打不骂了,却依然脱不了爪爪,这真是不想给老师一条路走啊!岁年老蒋让手下干将去作战,却又脱离战场实况瞎指挥,有过好结果吗?没有啊!整个社会都得好好反思了!对一线的教师,此前的社会是充满戾气的,似乎每个家长都觉得,只要能找到一点理由,就可以把拳头砸向老师,或是向老师挥拳头以耀武扬威!须知,饱受屈辱的老师是不会用心教好学生的,因为那不会给他们带去真正的意义和荣耀。


站在你的立场,觉得违反的这些校规校纪都是小事,只要不杀人放火就行,老师是小题大做。然而学校禁止的事,你违反了就是违反了,在校生就应该遵守校规校纪。希望你换个角度想一下,作为其他家长,难道不会觉得你的违纪行为给别人带来不安全隐患?

所以,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遵守校规校纪,从头开始。


合不合适也没办法,教师从业标准不够,教书育人只能做到前半截。


不合适啊,学校就是学习的地方,没啥原则性错误,他凭啥让孩子回家?

拿根鸡毛当令箭。


一周足够,太久容易玩物丧志,太短好像在放假


我还没有孩子,但我读过书……

讲真,我听你这么一说,我觉得这个老师就是不负责任!就把自己当回事,完全不顾学生学习,发现个手机就要停课3周,那还得了?2.3周时间是多少的内容,说停克就停课,不用考虑学生的学习的吗?我们以前初中的老师都恨不得追在你后面逼你学习,这个老师倒好,随便就停你一个半个月课,那么多的课业你说怎么追,是想换著法子把学生的学习给废了?

这老师图啥?1:可能就是想立个威,让以后的学生都听她都怕他

2:可能就想你们给她送礼,送个礼求个情以后就对你的小孩好点

不管哪样都挺恶心的

我觉得你们孩子也是挺可怜的,遇到这种老师,(我也遇到过,高中的时候,真的特别恶心,就想你给他送礼,各种刁难你,还好后来被学校调走了,哈哈估计学校也发现它的德行不行吧)所以你们不应该盲目责备孩子,要先认真了解事情,判断一下孰对孰错,再选择给孩子做思想教育还是建设……

就我个人而言,如果我是遇到比较好的老师,我会学到特别认真特别好,看你的问题描述你弟和我可能也差不多,如果可以的话,可以考虑给你弟申请换班,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我个人来说绝对是不接受停课2周这种安排的,当下我还是建议你去跟老师交涉一下,缩短听课的时间,最多只能3天,如果老师不同意就找级长,级长不同意找教导主任,教导主任不同意找校长!

校长不同意你大概可以放弃这个学校了,为了一点小事耽误孩子学习,这学校也是不替孩子著想的了


不合适,但是我们怎么能违背老师,只能先按老师说的办,私底下再跟老师沟通,不能硬刚,否则解决不了问题。


你问合适吗?肯定不合适。老师这样做 ,就是图省事,还能震慑家长和学生。凡事得看事情大小酌情处理吧,而且对学生的态度总那么强硬,不听解释,不留一点情面,还请家长,这说明老师打心眼里对你弟有想法,早点换班吧!孩子也不容易,估计在那班上待不下去了。

我记得我高二那年分班,从一个文科班分到一个理科班上,插进一个差生寝室,跟她们非常合不来,那群人合伙跑到班主任面前告状,说我经常做作业到半夜,打扰她们休息,实际情况是,她们聊天到半夜,我打个手电筒做作业。班主任不问青红皂白,事先不问我 ,在某一天的早自习上突然当著全班同学批评我,说我打扰其他同学学习,干扰人家,导致别人成绩差,把自己成绩学好了,把别人拉下去了,不行自己搬到外面去住,我当时内心想:what?但我当时作为一个高中生,没有勇气当面质问出来,自己坐在座位上偷偷地哭,回家告诉父母之后,我不想再去上学,不想看见那个班主任,父母除了安慰我,让我不要放心上外,还跑到学校跟老师说好话,老师还很傲娇的态度,我当时的心理简直是要爆发了,非常生气,但我忍住了,我就站在那里不说话。我觉得如果我当时吼出来,敢于为自己叫板,甚至敢找学校吵闹理论撒泼都好,也不至于我后来一直不愿去学校,后来因为很多事情还很抑郁,休学在家一年多直接高考,与自己本来的成绩差别甚远。现在回想起来,仍是给自己留下了无尽的遗憾,如果时光倒流,我一定不会那么懦弱,连为自己辩解都不敢。那时的我们是未成年人,心态不成熟,也不敢在成人更何况是老师面前理论争辩,如果这个时候家长能坚定不移地站在自己孩子这边,为他捍卫尊严和事实真相,或许孩子的心态就不会那么糟糕了。

告诉你弟,如果始终不能释怀,就算现在去学校理论也不晚,不要一口气憋在心里,憋出病来毁了一生啊!当然,希望改变老师那是不现实的,唯有爱惜自己。


感觉答主的用词非常克制了。

当然不合适。又没生病又没怎么样,还是毕业班,回家两周?两周就是半个月,一个学期总共才几个月……而且本来还要回家三周的。

现在的老师权力那么大了吗?在我的学生时代,除非得了比较严重的病,否则没人会休息三周之久。

如果这个老师不懂控制自己情绪,刻意针对孩子的话,那是真的没什么办法。

跟弟弟好好谈一谈吧,学习不能放松,其他的事情能忍则忍。如果一个老师不好的话,没几个学生会喜欢他的,大家也都是忍著熬著毕竟学习为重,得罪老师对孩子一点好处都没有。

如果这老师明显人品有问题的话我是建议转校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