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非计算机相关专业,但平时喜欢折腾,最近打算学习一下网路技术相关的东西,要自己搭建各种各样的伺服器。但预算有限,可以预见必须依靠虚拟化技术。

通过查找资料,现在主流的虚拟化软体有VMware vSphere, Xen, KVM, Hyper-v, OVM等。VMware和依赖Windows server的hyper-v对我这种家用伺服器来说过于昂贵,Xen和KVM又比较复杂,而virtualbox并没有什么存在感,给我留下了它只能用于个人桌面,难以部署到生产环境的印象。本人曾经为了使用特定的操作系统而用过一段时间virtualbox,因此对它有一点「感情」,所以很好奇它是否真的不能用于伺服器,或者用于其他生产环境?如果是,那是为什么,有没有可能在将来改变?如果不是,那在不修改源代码的前提下,目前它可以承担哪些任务,稳定性如何呢?


用kvm吧,其实不复杂,用virt-manager很好管理的。

实在不习惯vbox也支持kvm做后端,岂不美哉?


能用esxi proxmox之类裸机虚拟化的情况下尽量使用裸机虚拟化到生产环境。我有个朋友公司去年中勒索者,由于宿主伺服器是2008r2采用的是非裸机虚拟化方案,结果虚拟机文件夹全部中招,还好有磁带机备份(每天全盘备份,每天一卷,一周一循环)。如果使用裸机虚拟化,你可以一周一个快照,一周合并一次快照,两个快照交替进行。既不会影响性能,也能保证安全。而且使用web界面管理,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可能。


先说前提,我这里在生产环境只用过VMware的ESXi的虚机,原因是因为免费。VirtualBox用在我自己的电脑里面做不同环境的测试用。

简单说一下,算抛砖引玉:

Vmware的Esxi实际上是一个轻型的host,也就意味著在esxi上面不需要更底层的存在,直接安装到伺服器上就可以,不需要OS了。

但是VirtualBox据我了解(官网介绍)是需要一个application的存在,也就是它需要一个OS的。这样相当于多了一层制约。

微软的Hyper-V刚出来没多久的时候研究过,实际上最早是free license的,不需要费用的,现在已经很久没有接触过了,因为它刚出来的时候不支持linux的guest,所以就被放弃了。

但是从我最近的了解来看,其实我觉得docker应该应用的更好,理论上要比虚机方便很好,我觉得要是喜欢的话,可以考虑一下这个方向。


如果你的侧重点在虚拟化,那么Kvm应该要更好;如果你的侧重点在学习网路技术,那么上腾讯云买一台伺服器,一年一百多,没必要浪费时间在环境配置上。


good boy,爱好是建立自己信仰追求最好的源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VBOX起源也算是老早了,你问的问题很模糊,如,什么是伺服器,什么是生产环境,这个没有严格意义的定义,对个人来讲,一个pro wiki web server也可以是生产环境了,对于企业特别是金,军,政,医,铁,服型企业来讲没有足够的基础服务架构能力还是建议不要用,最为简单的就是兼容与稳定性,南北东西网路吞吐、CPU指令集,内存回收、后端数据存储层对接等一系列的问题你要考虑,而不能简单理解成为能够依托母机模拟了一个环境就行了,既然有心想细化了解又对VBOX有所了解可以多学学相关的内容。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