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这个问题可能会让大家觉得很幼稚…因为我的文化并不高,所以我很难理解这个问题。而我在百度上也很难精准的查到我想要得到的答案。地球和卫星之间并没有任何线连著为什么却可以隔空控制著它呢?我举个例子:比如放风筝,它之所以能够飞高或是飞低正是因为我与风筝之间连接著一根线,我通过转动摇杆便可以控制著风筝,这是能够看得见摸得著的。可地面与天上的卫星中间并没有这根「线」,中间是透明的空气,啥都没有,这究竟是怎么办到的?另外再比如:我用力拽著朋友的胳膊向前奔跑20米,他正是受到了我拽他这个力的作用才向前奔跑的。倘若我没有触碰他,仅凭空气和意念是根本无法让朋友挪动分毫,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著的最基本物理特性。但是隔著空气却可以在这么远的距离控制著飞机 雷达 卫星,之间什么都没有,这是怎么办到的呢?我在网路上查阅资料只看到一组关键词:电磁波 但真的看不懂……也不明白这个电磁波和我说的问题之间是否有什么关联!真心期望有人可以回答,帮我解惑,非常感谢!


你玩过遥控车玩具吗? 现在好多小朋友爸爸妈妈都给小朋友买的。有的甚至都有给小朋友买遥控飞机的。你可以借来玩一玩,研究一下。

你会发现, 遥控汽车和遥控器直接并么有什么连接线, 照样可以利用遥控器控制汽车前进后退和转弯。

还有,你看过电视吗? 你用遥控器坐沙发上一按按钮,就可以控制电视机开关,换台。电视机和遥控器直接也没有连著线啊。

这些东西包括卫星的原理都是一样的:

遥控器发射电磁波, 然后遥控汽车上有一个接受信号的装置。接受信号的装置接收到不同的电磁波信号,然后汽车上的控制器就根据不同的信号做出不同的动作。

因为电磁波是波,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调整不同的频率,振幅等等电磁波的特效来载入信息到电磁波上, 另外一端的接收器接收到信号就可以识别这个信息。

卫星控制的基本原理也是这样,只不过复杂十万倍而已。

如果你还是不懂, 那么请先学习一些基本科学常识,不要想著一步登天,不具备基本科学常识,别人再给你怎么讲你都一头雾水, 要一步一步来,循序渐进。

建议先看一看人教版的小学自然课本:

还有,可以看一看十万个为什么:

我上小学的时候最喜欢看的就是十万个为什么了,非常有意思

不懂就学, 并没啥丢人的。


根据问题描述,题主应该是想问人造卫星的控制问题。

题主说到的风筝和拉著朋友跑是由于他们受到了你力的作用,而且是看得见摸得著,这点观察的很好,你摸到牛顿经典力学门槛了。

不过这里有个问题需要纠正,你抓著朋友跑只是改变了他的运动状态并给予他加速度,力只能改变物体运动状态,此即,力不是维持物体的运动(速度)的原因。任何物体都要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静止状态,直到外力迫使它改变运动状态为止。所以你提到的空气也是可以推动你朋友的。

下面来说题主困惑的控制人造卫星的事,题主觉得雷达卫星飞机之间除了空气什么都没有,再纠正一个错误:「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著的最基本物理特性。但是隔著空气却可以在这么远的距离控制著飞机 雷达 卫星,之间什么都没有」。准确的说看得见摸得到只是基本的物理特性之一,甚至还算不上最基本,隔著空气的这段距离内还有各种电磁波和场。

然后就是让题主疑惑的超视距控制问题了

控制卫星的东西就是地面控制中心使用电磁波发出的指令。(鉴于题主也不懂电磁波,我这个山炮接下来也只能用比较粗糙的语言解释)

题主只需要记住电磁波就是光。

你用遥控器开电视,用手机打电话发微信,乃至于你肉眼看见的事物都是电磁波的功劳,只不过能被你看见的是可见光,其他光波只是因为频率和波长的关系你不能看见而已。

地面控制中心将指令输入计算机,计算机将其转化为机器语言然后用天线把指令以电磁波的形式发射出去,卫星的通信系统接受到指令后由其内部计算机解读,解读完成后按照既定指令进行操作,然后部分操作就会有题主所想的直接的力的作用,譬如轨道调整,姿态控制,打开太阳能板什么的。

另外,用于控制卫星的电磁波和牛顿定律是两码事,这是电磁学的事情了。其他答主也有很多解释的很好的回答。

本山炮只能这么解释了,如果题主还想问电磁波是怎么产生,电与磁的关系,我emm

(顺带问一下题主文化水平,毕竟这个只要上过初中就懂,不是歧视,单纯的为了沟通)


你可以用更具体的例子来理解,比如小孩玩的遥控汽车。你按遥控器上的按钮给玩具汽车发出指令,遥控器把指令以电磁波的方式传给玩具汽车,玩具汽车根据你的指令调整状态,比如打轮转弯,比如加速减速。再举个易懂的例子,电视遥控器:你按摇控器上的按钮,你的指令就通过电磁波发送给电视机,电视机就根据你的指令来执行对应的任务,比如换台。道理都是一样的。

它们和风筝有一个很大的区别:风筝本身在电磁的角度上是无源的,它本身不存储我们在控制中可以使用的电能,也没有可以解码电磁波信号的元器件。因此我们只能用线这种机械连接的方式对它加以控制。而遥控器和它遥控的东西都是有源的,比如装电池,插电或者自己靠太阳能什么的发电,而且有编码、发射、接收、解码等一系列的元器件。

在今天,电磁波比任何一个年代都容易理解。我们现在人人都用手机和别人通话而不觉得惊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是用电磁波来传播信号的。如果电磁波听起来很悬,那就想想水波。比如你和你朋友不能看对方,不能说话,只能用水波的方式来交流。那么你们可以预先设置好一些暗号,比如我给你传一个水波是什么意思,传两个水波是什么意思;比如我给你传一个幅度大的水波是什么意思,一个大水波之后加上一个小水波是什么意思,两个相隔较大的大水波什么意思,两个相隔较小的大水波什么意思,如此种种。这些都是用波来传递信息的方式。还有一种可以看见的电磁波叫光:我们可以用不同颜色、不同亮度的光来进行编码,来传递信息。微波与红外线和光一样,都是电磁波,只是人的眼睛看不到而已。我们通过微波与红外线一样可以进行编码和通信,比如我们可以用调频、调幅、调相等各种技术来用它们传送信息。

卫星接收到载有电磁波的信息后,就会对这些电磁波进行处理,进而完成相应的指令。作个类比:你的手机来电时可以振动,这正是它接收到电磁波信号作出的反应,手机可以发声也是因为它把电磁波转变为了机械振动,进而形成声波。

所以,我们周围有很多很多用电磁波无线传输和控制的例子。控制卫星只是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比较远而已,但在它和我们日常中用的很多无线控制,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从电磁波的编码、发射、接收、解码、执行指令的角度来讲),虽然在控制上的复杂程度很高,所用电磁波的频段也不一样。


宝贝,你什么学历?(没有任何歧视,这是交流的前提)不同的学历,不同的专业,对你的问题都有不同的认知。

我给你的知识 也是「简陋的」,适合中学生理解。别说你没小学毕业,不然我只好保持沉默……!

磁力观察过不?

电场力观察过没?

法拉第电生磁知道不?

LC晶体管震荡器知道不?

你的手机 是如何接受到 我发出的信息的?

……

卫星的行为虽然是用力去控制,但卫星是先接受信号,再通过信号去控制相关部件来产生反冲力,从而达到控制运动

那么信号是发射的一种不可见的「光」,你可以理解成不可见的光,光的本质也是电磁波。

卫星接受到 「光」之后,就产生相应动作电位,(好比声光路灯的开关)只不过卫星上就是启动相应推进器,产生反冲力

……

我的解释只适合中学生理解,就这样。

还有,任何生物的感知都是有限的,人类是感受不到超声波,紫外线…的。


事实上,没有「风筝线」就不能永远控制的。卫星携带有限的工质掌握飞行姿态。要么是自主的,要么是无线电遥感的。工质用完就飘著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