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题,中秋快来了,又到了各种馅料战争的时期了!!


有一说一,我认为最好吃的、老百姓吃得起的月饼,莫过于云腿月饼,我吃过最好吃的月饼——没有之一!!!

云腿月饼是云南特产,应是云南的宣威火腿所制。而它的前身叫火腿砣,据说是与明朝永历帝有关。

传说当年永历帝到云南避难,终日忧愁,茶饭不思,随行的御厨就突发奇想,把本地的宣威火腿切丁,配上蜂蜜和糖平衡火腿本身的咸,再包上酥皮,烘烤成形。由于外形像秤砣,就取名为火腿砣。结果永历帝大快朵颐,非常喜欢!

到了清朝咸丰同治年,昆明有个合香楼,想重新复制永历帝吃的火腿砣,可是最开始做出来的饼非常硬,并不令人满意。就在老板晚上为了试制发愁的时候,店里来了个小偷。老板一怒之下把失败的硬饼当成武器,砸向小偷,没想到小偷一把接住,闻了闻,觉得挺香,就装进了兜里带走了。

后来老板就把「硬」这个特点保留了下来,取名「硬壳火腿砣」,云南名特食品「滇八件」里,有个叫「一硬」的东西,就是硬壳火腿砣。

云腿月饼里,火腿和蜜糖碰撞,第一口吃,舌尖会先尝到甜味,然后脂肪的香气就溢满整个口腔,跟著舌头尝到了火腿本身的咸,还有经过发酵的肉鲜味。

咀嚼中,咸甜鲜香互相在嘴里碰撞融合,甚是奇妙。我第一次就被惊艳了!

而有的云腿月饼,在馅里加入了云南特有的菌子,就有更多层次的碰撞融合,毕竟菌子本身,就是山林和海洋水汽碰撞的结晶。

或许你从未吃过火腿月饼,也不敢想像甜咸搭配是什么感觉,但这真正来自于山海之间的味道,值得你尝一尝。

尝过你会回来感谢我的。


我本来是不喜欢吃月饼的,尤其是油皮月饼。也不喜欢豆沙,蛋黄,五仁陷的。直到我了解到还有台式月饼。台式月饼的特点就是有主打酥皮的,然后馅心丰富,有含麻薯,奶黄,肉松等等馅料,吃起来不会腻,而且味道真的好。比广式月饼和苏式月饼都好吃。

推荐品牌:酥大花。


五仁带肉松的,蛋黄莲蓉,冰皮。最不喜欢水果的和太甜的。


毫无疑问,是五仁馅


资源不存在

五仁馅的好吃


豆沙馅我的最爱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