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句方言,主要是说那些刚刚入行,还没有精通,就觉得自己很厉害了,侃侃而谈,外行人感觉他很厉害,内行人都知道他在装。

有时也会用作自嘲,就像我们上学,平时成绩一般,不是特别拔尖。学到的知识就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


我舍友内向沉闷不语如韩学愈,大家以为满腹经纶,其实......


一瓶不响,半瓶晃荡是一个汉字词语,意思是瓶中装满水晃不响,装半瓶水时一晃就响。比喻充实的人谦虚寡言,而浅薄的人偏偏爱显示夸耀自己。

出自:宋·宗杲录《大慧普觉禅师宗门武库》

湛堂和尚云。禅和家。乍入众时。初发心菩萨与佛齐肩。一年之外到佛腰边。恰如个琉璃瓶子相似。元初空裸裸地。净洁洁地。却著了半瓶不净洁底水。摇得来在里面。丁丁当当只管响。忽然著本色人。向他道。尔这瓶子本自净洁。却被这些恶水在里面。又不满秖管响。要得不响。须是依前倾出飏却荡洗了。却满著一瓶好水便不响。因甚不响。盖谓满了。


多数形容学艺不精,似懂非懂的人爱在众人面前显示自己。

也比喻比喻充实的人谦虚寡言,而浅薄的人偏偏爱显示夸耀自己。

读音:yī píng bù man,bàn píng huàng dàng

解释:瓶中装满水晃不响,装半瓶水时一晃就响。比喻充实的人谦虚寡言,而浅薄的人偏偏爱显示夸耀自己。

日译:「空き樽は音高し」(あきだるはおとたかし)罗马字读音:AKIDARU WA OTOTAKASI如果从词义上理解就是:瓶中装满水晃不响,装半瓶水时一晃就响

该词的出处是:宋·宗杲录《大慧普觉禅师宗门武库》湛堂和尚云。禅和家。乍入众时。初发心菩萨与佛齐肩。一年之外到佛腰边。恰如个琉璃瓶子相似。元初空裸裸地。净洁洁地。却著了半瓶不净洁底水。摇得来在里面。丁丁当当只管响。忽然著本色人。向他道。尔这瓶子本自净洁。却被这些恶水在里面。又不满秖管响。要得不响。须是依前倾出飏却荡洗了。却满著一瓶好水便不响。因甚不响。盖谓满了。


太满了晃不动,

你得扒出来一些,留有一些空间,然后再进去晃。

我躺好了。


你有没有提著半瓶水走路的经历呢?

走路的时候,里面的水晃动的很厉害。

用来比喻一个人没有学识的时候最爱聒噪。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