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来说最难懂的肯定是各种艺术类动画,或者叫实验类动画

比如

【中字】2020第92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10强(合集)_哔哩哔哩 (゜-゜)つロ 干杯~-bilibili?

www.bilibili.com图标

如果喜欢这类作品可以搜索各种入围XX奖的动画片来看。

其中可能最另类的动画当属《邻居》(1952年)这部动画。

这个动画完全采用真人拍摄,但是被定义为动画,这牵扯一个业界对动画的定义的问题。

只要角色的动作来自非真人,由制作者创作,那么才能算动画。反之,如果是采用动作捕捉系统,那么就不算动画。这部《邻居》的动画中,采用了类似木偶定格动画拍摄手法,演员的作用形同木偶,所以被定义为动画。

不过我觉著这里问的应该是,日系画风的商业性质动画,既有一定观赏性又有一定内涵在里面的,其中当属《实验动画铃音》,不过正如其名,这也是一部实验动画。

其实这个动画是多媒体企划,还有游戏什么的,游戏没汉化,光看动画就很迷,当然玩了游戏也一样迷

然后押井守的作品也有一些非常难以理解的,比如《天使之卵》,其实押井守的作品鸭味都非常浓,如果喜欢从《机动警察》再到《攻壳机动队》《人狼》《空中杀手》都可以看一看。

其中《攻壳》被认为是《黑客帝国》系列电影的原型之一,《黑客》中也有部分镜头致敬《攻壳》,比如那些绿色的飘过来的字元。

机动警察有些集数非常意识流,剧场版也有一点点涉及日本军政。

剧场版1有一段警察调查时穿越日本都市迷宫的桥段令人印象深刻,剧场版2《十三号废弃物》中主角团队完全沦为路人,最后在准备演唱会的体育馆大战怪物相当凄美。

除此之外《人狼》的结局台词也让我印象深刻————「然后,大灰狼就把小红帽吃了。」让我痴迷小红帽的各种二次元同人图一段时间

《机魂末世录》

讲述反乌托邦世界的角落的一群难民窟的故事,故事本身相当压抑,做好观看准备。

人设同样是《铃音》的安倍吉俊,除此之外他也给《灰羽联盟》做过人设,《灰羽联盟》也是一部有些晦涩充满救赎风格的作品。

然后就到今敏了

代表作《未麻的部屋》《千年女优》《东京教父》《妄想代理人》《红辣椒》

其中《红辣椒》更是被人评价是诺兰导演大作《盗梦空间》的原型

可以看到今敏非常梦幻般的叙事手法。

大友克洋系列作品

《迷宫物语》《回忆三部曲》《阿基拉》(距离东京2020年奥运会还有XXX天就是这个动画里面的镜头.....然而本来都预言成功了...疫情搞没了)

拳皇里面的K9999就是致敬《阿基拉》里面的角色铁雄,诚意满满,直接请到了原版声优,甚至台词都是和《阿基拉》说一样的。大友克洋知道后十分感动,直接律师函警告....于是K9999从此销声匿迹。

《死亡代理人》

这个动画也很迷...也是反乌托邦的故事

《怪物》(monster)

由于怪物这个词实在是太泛用了,所以一定也得打上monster才有结果,并不是打怪兽的题材,作品名称带有强烈的寓意:真正恐怖的怪物就是人类自己。

主角是一个医生,有一次救了一个小孩的生命,结果后来发现所救的孩子其实是个被特殊机构以非人道的方式训练出来的『怪物』,小孩脱离训练机构后开始向著社会复仇,主角极为后悔,决定要亲手杀死这个复仇者来挽回自己的『错误』。

80多集,但是故事一环套一环,如同钢炼FA后半段一样,看著根本停不下来。

每当看到儿童绘本,我都会想起这个动画

《虫师》 公路片 主角银古行走各地治退『虫』引起的各种事件

吉浦康裕的一些作品

比如《夏娃的时间》《水之语》《苍之茧》啥的

还有《四叠半神话大系》 时间轮回系作品。

《沉默的未知》这个我个人没看过...只能算其他人的总结

《EVA》推荐的人很多,我也不多说了,痞子疯狂放飞自我的作品。

不过我现在就喜欢看猛男番

?_?我终于找到地方吐槽了,我的天。

它之所以难懂,不是因为像《铃音》、《猫汤》和《未麻的部屋》意识流。

也不是和《永生之酒》和《无头骑士异闻录》一样的叙事手法独特,乱序

也不是和《寒蝉鸣泣之时》开头几话和电影《记忆碎片》受叙事视角限制。

也不是和《奇诺之旅》一样思想比较丰富。

也不是和《迷家》、《全员恶玉》一样因为剧情崩坏,太迷了所以看不懂。

《幸运星》绝对是我看了这么久最难看不懂的。

我喜欢京阿尼,更喜欢日常萌豚可爱萝莉轻百合

可是,这部真的看不来。

(?.?)它里面的梗太多了,多到我完全get不到它的笑点。而且全都是一些15年以上的老梗。

真的,要看懂它就是难难难。

它的设定注定了它是个短寿的动画。


Eva?


Eva 啊。yyds,真心看不懂。尤其是tv最后两集,看得太难受了。后来又去看了旧剧场版《真心为你》,有去看各类大神解说...好吧又回去挖细节...还是不明白啊...感觉信息量太大了


绝望先生 里面有很多日本本土梗 我真的不太懂 看起来会很疲惫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