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唯一听过的韩国人对于抗美援朝的话,是一个韩综。

金建模他妈说的,原话的大概意思是她们当时躲在一个屋子里,然后中国军人冲了进去,看到是老百姓以后就走了,她并没有恐惧和害怕,也没看出仇视的感觉。

当然我不知道原话是否有剪辑,但是从她的话里就已经表达了并不害怕中国军人。


韩国人是怎样看志愿军的?绝对超乎你想像!

今天我们就从韩国的朝战老兵、平民亲历者和现在的韩国年轻人等多个群体里,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评价志愿军的?另外,为什么几名韩国年轻人在美国,因为志愿军的话题,而围殴了一名中国留学生呢?

我们首先看看韩国的朝战老兵,是怎么看待志愿军的?在朝鲜战争期间,被誉为韩军第一名将,时任韩军第一师师长的白善烨,是一位老兵。

因为亲身经历,而且又是身居要职,经常在一线带兵作战,所以他可以说最有发言权。

白善烨

他曾在晚年回忆录《一位韩国上将亲历的朝鲜战争》一书中,对没能统一朝鲜半岛的失败原因,进行了多方面深层次的分析,在有关志愿军这一块儿,他写道:

中国军队在韩战中表现出了四个优势:

第一是,统一部署,在节奏上有条不紊,不慌不乱,不像美军和韩军经常因为彼此不信任和沟通问题,造成大的损失;

第二是,进军神速,中国军队的进攻速度和撤退速度令人难以想像,这一点处处可见;

第三是,行军神秘,比如美国侦察机竟然丝毫没有发现大量中国军队渡过鸭绿江的行动;

第四是,中国军队战术非常灵活,埋伏战、夜战和穿插包围战术让美韩军队损失惨重。

志愿军夜战

此外白善烨还在书中原话讲道:"我方官兵,对于中国军队有一种很奇怪的恐惧心理,就是中国军队一冲锋,韩国士兵就怯战、溃败!简直是军人之耻辱啊!"

那么经历过朝鲜战争的韩国人,是怎样看待志愿军的呢?几年前,韩国的一个综艺节目,采访了一些见过志愿军的老人,其中有一名老太太回忆道。

她说:「当时我和妈妈还有一些不认识的人,都躲在同一个屋子里,外面到处都是枪声,我们很害怕地挤在一起。这时候门一下子打开了,进来了几个士兵,但是这些士兵只是看了我们一眼就走了。后来就有人说,刚才进来的都是中国士兵。」

其实志愿军作为文明之师,是举世公认的!就连对手李奇微都在晚年回忆录《朝鲜战争》一书中盛赞道:志愿军是一支最凶狠也最文明的敌人。

李奇微

比如朝鲜人抓住了美韩俘虏,一般都是往脑袋上就是一枪,而志愿军就不同,非常尊重而且优待俘虏。曾经就有过多次志愿军在朝鲜军队的枪口下救下美韩俘虏的事迹。

此外,志愿军还是一支没有任何屠杀行为的军队,不管是美韩军队,还是朝军都有过屠杀俘虏和平民的恶行,其中朝军和韩军都是屠戮俘虏和平民中的佼佼者。

比如韩国史学家根据多方史料佐证,朝军曾在韩国首都汉城,制造过针对战俘和平民大屠戮,死亡人数竟高达13万人之多,连江水都被染成了红色;

此外在303高地,朝军曾经进行过批量处决美军战俘的行为。

当然这方面,韩国人也不输于朝军,在朝军包围韩国釜山的时候,韩军就将所有朝军战俘以及所有嫌疑犯全部用机枪处决。

屠杀惨状

而在进入朝鲜地界后,韩军更是每占领一座城市则会展开一系列清算,使得大量无辜的朝鲜百姓遭到屠戮!

美军也是如此,在朝韩双方史料中,美军制造过的屠戮平民的事件比比皆是!比如浦项事件、信川事件、老根里事件等等,其中在信川事件中,美军屠戮的战俘和平民竟达到3万人之多!

然而关于志愿军在这一方面,不管是友军朝鲜,还是敌对方美国和韩国,都无一记载!

有一位多年来,专注研究朝鲜战争中屠杀事件的韩国教授金荣范,就说道:「志愿军这支部队很特别,是这场战争中唯一没有屠杀过平民战俘的部队。不像其他军队,随手就能找到!」

接下来,我们再讲讲韩国现在的年轻人,是怎样看待志愿军的。

韩国年轻人

事实上啊,绝大多数韩国年轻人,对志愿军都不怎么知晓,更谈不上了解,他们只知道中国参战了,仅此而已。

比如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战争主题纪念馆,也就是韩国战争纪念馆,里面有关志愿军的展览点,不仅偏僻而且规模也很小。所以本来对这段历史不怎么感兴趣的韩国年轻人,更是对志愿军知之甚少。

即便知道一点,也多是志愿军「靠人海战术取胜」、「都是靠苏联罩著」的等错误又偏激的信息。

其实在一般上了年纪的韩国人的认知里,这场战争就是朝鲜勾结苏联和我国,来侵略韩国,而世界各国团结起来为保卫韩国而战。本质上是自由世界对共产阵营的坚决回击!

美军

不过现在的韩国年轻人也不信这一套了,少数了解这段历史的韩国年轻人,就直言不讳地说,朝鲜战争本质上就是美国与苏联的代理人战争。

但是众所周知,韩国年轻人普遍具有狭隘的民族主义,韩国喷子和其暴力趋向远超中国的键盘侠!

在知乎上有一段真实故事,我们一位在美留学生,几年前的一天,正在美国一所大学的公共休息室里休息,而公共休息室里的电视上,正放著关于二战的纪录片,几个韩国人和美国人正一边看一边讨论。

韩国战争纪念馆一角

只听见那几个韩国人就和美国人聊起来朝鲜战争的故事,然后那几个韩国人就对我军出言不逊,比如「都是懦夫,后面都是冲锋枪逼著的,才敢冲锋的,不是苏联罩著,早滚回家了」之类的。

因为咱们这位留学生气不过,就出言反驳了这几个韩国人,比如「既然韩军那么厉害,那你们为什么被志愿军打得那么惨呀」、「为什么能打进你们的首都呀」之类的!

这几句话说过后,其中一个比较壮的韩国人上来,就揪住了这名留学生的脖领,然后就厮打了起来,毕竟单打独斗,他确实吃了不少亏。

不过话又说回来,志愿军是唯一一支没有屠杀过战俘和平民的参战军队,所以韩国人对志愿军真没啥可恨的地方。

我们都知道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就是中日友好靠韩国,中韩友好靠日本,韩国人那才是对日本真正的仇恨,甚至超过我们对日本的仇恨,毕竟近代以来,日本殖民朝鲜半岛小半个世纪,期间屠杀和掠夺更是罄竹难书。

日本军队

再加上韩国人对日本殖民历史普遍比朝鲜战争史看得重,而志愿军又是文明之师,而且也只是短暂地打到过38线以南,所以韩国年轻人对志愿军知之甚少和不那么关注,也就不难理解了。


2018年夏天去过一趟首尔,参观了韩国的战争博物馆。里面有一个专门的展区介绍朝鲜战争。中国在这个展区的存在感十分薄弱。

首先我并不会韩语,于是在展馆门口的架子上拿了一个小导览卡片,卡片上用五国语言编写了展区的内容,其中不包括中文。这也不奇怪,从博物馆服务观众的角度来看,几乎没有中国人来到这个博物馆参观,自然也不需要中文导览(像景福宫就不一样了,导览卡上包括中文在内的十二国语言一应俱全,景区全是旅行团,到处能听见中文)。

于是我只能走马观花地把这个展区看了一遍(毕竟看不懂韩语)。展区开头的弧形走廊上大致描述了这场战争的起因和经过的各个重要时间节点。其中有一个时间节点是「中国参战」,占据了一个窄展板。除此之外在整个展区中我就只找到寥寥几处出现中国字样的展板和展品了,在茫茫多的展品之中并不算起眼。

而展区内最重点展示的部分,用脚趾头也应该想得出来,就是「仁川登陆」。为此还专门搭建了一个4D电影展厅,能够坐在剧烈晃动的椅子上,以参战美军战斗机飞行员的视角,「亲历」一遍美军大规模登陆和对登陆地点周围岸防部队的轰炸。这个部分的展览要排队,不过时间不长。每一场时间大约10分钟,可能因为设备比较旧,体验一般般。

然后就是描写韩国军队和民间英勇作战的各种展板和展品,以及时任韩国总统李承晚的各种嘉奖令。特别是民间的抗争,说实在的比较尴尬。在美军参战的情况下,韩国居然还要大力宣传韩国民间团体,甚至是学生团体的战斗经历来丰富整个展区,感觉在侧面衬托韩国军队的无能…

贴一张博物馆里拍的李承晚嘉奖状:

总体而言,中国和志愿军在这个展区的存在感很低,鉴于看展当天我在院子里还看到韩国的兵役人员在出操,很多韩国群众在围观,可见这个博物馆平时也对民众起到了普及国家战争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作用。在这部分的教育之中,韩国民众顶多只知道,中国「参战了」而已,自然也就没有什么「看待」可言了。


韩国称之为625 ??(6.25战争),一般的宣传里会淡化大国较量,所以多数韩国人只是知道中国参与战争,但并不了解中国在战争中的一些细节问题。

在一般韩国人的认知里,这场战争是北韩勾结俄共、中共(原意如此)侵略韩国,而联合国团结起来为保卫韩国而战,是自由世界对共产阵营的回击

不过现在年轻人也不信这一套了....许多人直言这是美日俄中代理人战争

韩国绘制的朝鲜战争形势图

1992年之前,韩国的宣传一直把战争称为南北内战,是北方在俄国扶持的傀儡政权统治下试图南下奴役韩国民众。

不过这些年逐渐走向「两国战争」,年轻人已经不认为北方是同胞了,所以你问他们可能反而会觉得根本无所谓。

换句话说,老一辈深受李伪洗脑,认为是中国的干涉分裂了他们的国家,所以对中国毫无正面情感,甚至充满痛恨。

年轻人只觉得当初中国打来杀了很多人,但对于战争本身的意义已不明白

参与联合国干涉朝鲜战争的国家

长期去韩国生活的应该也能感觉到,韩国人对于中国人的歧视完全是因为发达国家对落后国家的俯视,而不是因为战争,他们现在根本不想提这些事。

韩国在战争中伤亡超过300万,相当于总人口的15%,比中国抗战更高(6%),几乎家家都有亲人深受战争之痛。而其中大多数损失都是在中国介入之后。

所以你说韩国人完全不记恨中国,那肯定不可能,换你们也做不到

在韩国人看来,这就是大国的冲突,最终选择在朝鲜半岛爆发了而已。

在战争中协助韩国的国家/地区

1992年韩国与中国建交后,韩国官方宣传避免提到中国,只提北韩(朝鲜)在战争中的暴行,以及苏俄的背后撑腰。

宣传的重点是自由世界的54个国家一起反击北韩侵略,全球民主力量并肩作战,这份信仰与团结永不消散之类的。

甚至于现在韩国人都不太仇视朝鲜了,一心专盯著日本,根本不想理中国。

你说韩国人该怎么看待自己根本不知道的事情?这就是宣传的力量啊。


无论是哪一方,对中国志愿军的评价都是比较高的。在各方的战史中,都承认志愿军没有屠杀过平民。志愿军对战俘施行人道主义,严格遵守了日内瓦公约,这一点被各方承认。韩国对中国志愿军是敬畏而不是畏惧。一大原因就是中国军人堪称仁义王者之师,军纪严明,不仅能战而且对百姓战俘仁义,从不搞屠杀。

再对比自家政府军和联合国军,他们是清楚的。战场上厮杀死伤是没办法,是手拿武器各为其主,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生死斗争,但是拿著武器对著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和战俘搞屠杀算什么?这就是敬畏和畏惧的区别。

美国人在给士兵做被俘生存训练时,都会警告那些吃不消的士兵说不要指望你们会成为中国人的俘虏。这句话其实就揭示了美国人也认可中国志愿军的人道主义无可挑剔,这支军队散发著人性的光辉。

再对比澳大利亚近来爆出的屠杀阿富汗平民的事就可以知道做到不屠杀平民战俘这一点有多难。由此我们不难想像澳大利亚当年怎么屠杀日本战俘的。盎格鲁撒克逊人就好像天生有屠杀的基因一样,英美当年屠杀印第安人的事至今我们都感觉不寒而栗(几千万变成几十万,堪称史上最残酷的种族灭绝,希特勒都甘拜下风自愧不如,事实上希特勒承认是效仿的美国政府搞的大屠杀)。

「不要幻想成为中国人的战俘」朝鲜战场志愿军一项纪录无人打破_屠杀?

www.sohu.com

希特勒的美国榜样:纳粹种族主义立法是从美国学的?

www.chinatodayclub.com

在种族问题的处理上,当年希特勒都向美国取过经?

k.sina.com.cn图标

补充:有人 在评论中提出质疑,认为我夸大了北美大屠杀,认为这种表述是自欺欺人,无知出洋相。最后还贴心的给了我百度百科「北美印第安人」的词条链接帮我科普。

为了以正视听,我觉得有必要解释。关于哥伦布时期北美印第安人数量有多少学界没有定论,从几百万,几千万甚至最夸张的一亿都有。至于后面屠杀数量同样从几万到几千万乃至上亿。各殖民帝国在北美都有实施屠杀,但主要是英国及其后裔美国,即盎格鲁撒克逊人。

同样是百度百科,印第安人大屠杀_百度百科中表述「一般历史学家都认为,北美印第安人的总数超过1000万,到19世纪末期,只剩下20多万

美国大屠杀(16世纪到19世纪末种族大屠杀)_百度百科中表述「据美国一些诚实、严谨的学者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期依据史料重新做出的推算,当哥伦布1492年「发现」美洲新大陆时,在现在美国境内居住的印地安人总人口在3000万至1亿之间。」

美国竟用一个世纪屠杀印第安人?!- 纪录片台?

jishi.cntv.cn图标

而在维基百科英文词条Native Americans in the United States(美国原住民)中有如下表述:Estimates of the pre-Columbian population of what today constitutes the U.S. vary significantly, ranging from William M. Denevans 3.8 million in his 1992 work The Native Population of the Americas in 1492, to 18 million in Henry F. Dobyns Their Number Become Thinned (1983).(译文:对今天的美国前哥伦布时期人口的估计差异很大,范围从William M. Denevan在其1992年的著作《美洲原住民》中的380万,到Henry F. Dobyns在1983年著作《他们的人数变得稀少》中的1800万。

在英文词条Genocides in history(历史上的大屠杀)关于美国的介绍有如下表述:In the same 1894 report, the Census Bureau dismissed assertions that millions of Native Americans once inhabited what is now the United States, insisting instead that North America in 1492 was an almost empty continent, and "guesstimating" that aboriginal populations "could not have exceeded much over 500,000", whereas modern scholarship now estimates more than 10 million.(译文:同样在1894年的报告中,人口普查局驳斥了数百万土著美国人曾经居住在现在的美国的说法,而是坚持认为1492年的北美几乎是一片空无一人的大陆,并「猜测」土著人口「不可能超过50万人」,而现代学术界现在估计超过1000万。

此外,十九世纪三十年代有个叫乔治·卡特林的画家,由于景仰印第安人的文化。游历了40多个印第安部落。并画了600多幅印第安人肖像和有关他们生活场景的画,这些画现在大部分挂在美国国家博物馆里。卡特林在他的日记里提到,过去的印第安部落要比他那时大得多,整个北美的印第安人大约有1600万。

可见学界也是争论不休,我选择几千万的模糊表述是做了平衡。但是无论屠杀数量是多少,盎格鲁撒克逊人在北美进行过大屠杀都是不可推翻的事实,导致北美印第安人数量锐减可以称为是种族灭绝而不仅仅是屠杀也是被广泛认可的说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