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上就算你自认为自己还存在的时候,也没有能力证明这个世界存在。

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这个观点是很强的。你可以说你自己(的思考过程)存在,但是你却没有资格说你看到的这个世界客观存在:

缸中之脑

你只不过是自我感觉有这个世界存在,但不代表它客观存在,我完全可以以一个NPC的身份在这里回答这个问题,然后让你这个缸脑去看到它,并且所有其他知乎的答主也都是和我一样的NPC,你绝无能力证否这一点。

既然你连证明你所见世界的客观存在性都做不到,还谈什么「如果你不存在了那么这个世界还算不算存在」这样的问题,就根本毫无意义。

你以为你思考到了第五层,其实造物主在星星上看著你。

韩东燃:测唯物:测测你是唯物还是唯心?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前提不成立,没法「如果」。

因为我们根本不可能讨论「我不存在」下的情况。

一切的讨论都是以「我已经存在」为前提的。

不过,我估计题主说的「我不存在了」的意思是「我挂了」。

那么我回答:挂掉无法动摇我的存在,我和世界依然存在。


存在。不过,这问题里比较重要的部分其实是对「我」的定义。

年轻、健康的人通常觉得「我」是自己的精神与身体的组合。

生病、受伤或老化之后,身体明显地变得不听使唤和痛苦,人就很容易发觉「我」只是自己的精神,而身体不过是一台机器。一条严重残疾、无法使用的胳膊远不如一条机械假肢符合人对自己身体的预期,而截肢之后感到幻觉痒的时候,伸手挠挠假肢就能让人脑自以为不痒——你就知道身体实在不算什么东西。

那之后,如果精神也因为药物、酒精、境遇、脑的老化或病变等而发生了异常,人就会发觉「我」只是自我意识,「我」连自己的脑所产生的潜意识和无意识都操纵不了,而且自我意识不能完全地自我支配。

在你睡觉的时候,自我意识就被抑制了。而世界仍然存在,你的身体、潜意识、无意识还在和世界互动。如果将你的前额叶破坏掉,你就不再具有正常的自我意识。经颅磁刺激或超声波照射暂时压制前额叶的功能,可以让你体验没有自我意识的清醒状态,并正常地和世界互动。

如果自我意识不存在就会导致世界对自我意识来说不存在,那么自我意识消失之后就不会有恢复的可能。而现实是,你只要等磁刺激或超声波的效果时间结束就行了。说明即使对你的自我意识来说,它不存在也完全不等于世界不存在。

自我意识的物质基础和功能可以参照:

除了人类还有其他生物发展起来并有意识吗??

www.zhihu.com图标

另外,「我不存在」也是件可逆的事情。如果没有超越的力量让你永死,你是不会一直不存在的。

M理论允许宇宙从虚无之中自发诞生,这个过程可以进行任意次,不需要任何创世者。

按照全息原理,指定范围的时空所包含的信息量是有限的,正比于其表面积。也就是说,一定体积的时空之中的物质、能量、信息的排布方式是有限的。

在任意多个宇宙、任意长远的时间之中,无论什么样的物质、能量、信息排布方式都可以被任意多次地重现。

这是经过现代理论强化的庞加莱回归,搬出「宇宙毁灭」都无法抵抗它。

因而,在这样的回归支持下,即使我们、我们周围的事物和我们所在的这个宇宙在未来都会毁灭,这一切还会在某些宇宙中被忠实地重现出来,此过程可以发生任意多次。这相当于宇宙及其包含的一切都是在变动之中永恒的。你也是永恒的。


这样看你是哪个学派了。

唯物主义,不用说了,全部都是「客观存在」。

就算唯心主义当中,也存在机械主义,物质存在是唯一性,客观的,有机物和无机物有本质区别。

简单来说,大概只有佛教方向还能纯讲意识决定世界,所有西方理论,不管怎么搞幺蛾子,都出自毕达哥拉斯,全部是尊重物质的第一性的。

佛教基本上是你这个方向的,比如佛教的创世神话就和别人不同,别人的大多是虚无或者原始起点开始,先出现神再出现人,而佛教的创世是说生共业感召而得。就是所有生物想出来的世界。

出家吧,后浪!


我觉得世界就像一辆列车,一个个生物个体就像乘客

出生就是乘客在某一站上了列车

死亡就是乘客在某一站下了列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