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说找一切能找的东西判断飞机姿态,比如云,地面等,但是我感觉老是反应不过来用什么对比来判断,然后飞机就没法保持平飞我也没发现。在地面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锻炼这种能力?


仪表啊,目视飞行要是都稳定可靠的话要仪表干啥,第一时间扫一眼你的仪表,主要仪表就那么几个一眼就看全了,目视参考只能是特定情况下辅助用的,要是能见度不够,夜间飞行,高度高看不到地面。目视参考怎么参考。养成习惯就是相信你的仪表。仪表出错概率低。


这个地面上尽量多冥想自己在天上飞的情景会有一点帮助,但是一开始的时候因为经验不够其实不是那么容易冥想出每一个细节。所以在天上的时候不要光顾著操作,头和眼睛要转起来,有意识地去观测自己飞机的姿态。天上观测地越多,地面冥想起来就越容易。既然是目视飞行那总是该有不少参照物,而且有些方向总该能看到地平线。我猜题主说天地线看不到是指没有一条明显的水平的地平线(地平线处可能不太平,可能是凹凸不平的山),不然听起来不像是学生学目视飞行的天气。

目视不是非要360度都看见才叫目视的,只能看到一小部分信息也是可以推算出其他信息的,而且这应该是重要的基本功之一,因为很多飞机因为驾驶舱的限制很多时候是看不到你想要的信息的(像绝大多数后三点的飞机起降看不到正前方的跑道,只能看跑道两侧边界来推算)。比如碰到不平的山脉,你可以自己想像出地平线在山脉的什么地方,再和机内仪表对照一下,多练习以后你看到山脉脑子里也能产生地平线的位置。比如你如果记住了左右机翼水平时翼尖离地平线的距离(天气好的时间你看到两边等距离就是水平了),那么如果天气不好有一侧看不见了,你光看一侧就能判断自己是否水平了。

而且除了视觉,连听觉也能帮你判断飞机是在加速还是减速,间接反映出是在爬升还是俯冲。只要有意识地去体会这些变化,慢慢就会提高你的目视飞行的水平。这是一个漫长积累的过程,不要太心急。


目视飞行并不是让你只看外面,掌握目视飞行的技巧是为了让你更快的理解飞机的惯性,了解飞机最基础的操作和参数之间的关系。

所以,当你觉得你对飞机的姿态掌握不好,或者有怀疑的时候,大胆看姿态仪,如果飞的集成式的那就更简单了,看一眼就多少心里有点数了。在天上不要信任自己,因为错觉存在的太突然了,信任仪表。

仪表是飞行员最好的伙伴。至于地面怎么练习,我的建议是,,,把仪表的具体指示,意义,工作原理多了解了解。知道仪表上的都是什么东西,有什么用,比你在地上琢磨啥是天地线有用。

再不行,就在飞机的风挡上找一块小的污渍,小飞机的风挡都不干净。抓住它,在你能看到天地线的时候比较这个小污渍和天地线的关系,再进一步记住这个小污渍的位置,这样,你就把天地线大致的画在你的风挡上了。接下来就是根据风挡上的「天地线」和你的仪表比对,心里就有数了。


飞的时候多看,落地后多回忆。

坐后面或者坐旁边看别人飞,对目视判断提高有帮助。


看仪表啊!那仪表又不是摆设放在那放著玩的东西。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