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伊夫的传控理念在现今的足球体系下如何完美实现?梦三的那只巴塞罗那和现在的巴塞罗那、曼城等队之间的差距在哪里?


可遇不可求吧,纯传控风格足球已经过去了,但是传控作为一项能力必不可少。现在靠速度,抓进攻效率赢比赛。

梦三的巴萨要球权,就得高位压迫,所以能够用跑动覆盖,现在梅西老了,遇上能跑的队,跑动距离能比人家少一个人。

以前有哈维伊涅斯塔,中场不仅可以输送炮弹,还能把球控住不丢,现在巴萨一遇上高位逼抢中场拿不住球。

把球控制下来就得跑动接应,并且要更多的跑动接应,巴萨现在谁跑的动,谁能让梅西别回中场组织进攻。

这赛季巴萨对莱加内斯那场梅西大四喜,莱加内斯442退而不抢,中场没给巴萨任何压力,让梅西的前两个球接中场的传球单挑防线。梦三的时候梅西也能单挑,但是选择梅西已经老了,反而需要他单挑的时候更多了。以前梅西可以在更靠近对手球门的地方接球完成进攻,但是现在不行。那不勒斯欧冠第一回合,防守的时候451,中路扎紧了篱笆,你巴萨又丢掉了边路冲击的能力和速度,光在中路磨,梅西总出来接,但是他出来前面谁顶对手的后卫,进攻打不进去,丢球就是那不勒斯的反击,我们的进攻对对手起不到消耗作用,反倒让对手养精蓄锐打反击了,上半场那不勒斯就靠反击前场的逼抢进了一个。下半场让梅西的位置往前靠,把球给布斯克茨,在局部打出来了,进球了。

瓜迪奥拉的曼城现在进步了很多,曼城能控,但是不是以控为目的了,现在的瓜迪奥拉在关键比赛可以放弃控球,可以踢442,以前的梦三不会出现。不是谁退步了,是足球变了,没有速度,没有覆盖,做不到平衡就吃亏。


传控首先要脚下技术好作为前提,其次传控很重要的一点,无球跑动能力

这个能力要求球员在进攻的时候,用大量的跑动,来接应正在持球的队友,梦三的瓜要求要给持球球员至少两个出球点。而在防守的时候,一旦失去球权就要立刻进行就地反抢。这些都非常需要球员有充足的体能

而巴萨现在主力大多30+了,要他们这么跑是不切实际,但是巴萨又不愿意放弃传控,于是就出现了现在进攻就站著传球不跑动,谁有能耐谁传威胁球,实在不行找梅西,这种伪传控

这种情况其实在msn时期就逐渐开始了,跑动减少导致中场控制力下滑,只是msn火力太猛,掩盖了这些问题。而到了82时期,内马尔出走,球员更加老去,进攻火力失去,传控能力更加下滑。所以82改了442战术也是偏反击,结果高层认为不行,强行要82踢回433传控,现在还换上了专踢传控的塞蒂恩。不过塞蒂恩现在也有所改变了,可以看出他有增加反击的想法,所以登贝莱本应该在他手里担任重要位置,可惜伤了

而内马尔的离开也是个关键,传控足球需要有像他那样的突击手,对对手防线进行冲击制造混乱,并在混乱中找机会破门或者传球。而内马尔之后的登贝莱和法蒂明显在这方面还不够火候,所以现在巴萨的传控更是难上加难

现在真正能将传控发挥到极致的有曼城和阿贾克斯,他们将传控的节奏提升了很多,更加适合现在的足球。同时主力球员大多年龄正值黄金时期,有充足的体能支持他们跑动


任何王朝球队的打法都是不可复制的,因为人是独一无二的。

梦三的传控是哈白梅的传控,尤其是哈白,不能复制球员就复制不了王朝。

理论上神诞树很稳,但是安胖能靠圣诞树让米兰王朝回光返照是因为前有卡卡后有皮尔洛中间加图索。

瓜秃尝试过,他想改造罗贝里,外行看著罗贝里的拜仁打传控都难受何况队员。

看菜下饭是一个优秀教练的基本功。


就拿曼城说 门将埃德森出球能力强 脚下技术好出击能力强 后卫拉波尔特斯通斯 出球好 防守稳(蒋磊逐渐失去这个特性了)边后卫通常一边内收在进攻的时候与后卫组成三后腰通常是沃克干这事 另一边插上进攻 后腰防守一定要好 罗德里费鸟都能胜任单后腰防守任务很大 所以一般京多安上的时候曼城防线经常被打爆 前腰一定要能喂饼和插上 席尔瓦和丁丁一个负责短传和插上抢点另一个负责长传和远射 边锋盘带传球速度都要好 前锋一定要能吃饼。 美中不足的就是他们所有人点球都不大灵光


谢邀 因为我看瓜迪奥拉比较多 所以基础阵型选为433

先说后场吧 门将要求长传准 出球能力强 反应快 代表球员:诺伊尔 埃德松

两个边后卫要求往返能力强 体力好 传中准 代表球员:阿尔维斯 沃克 门迪 基米希

中后卫要求失误少 转身快(传控高位压上容易留下身后空档)出球能力强 如果再有一脚小过顶就完美 代表人物:皮克 拉波 博阿滕等

后腰要求阅读比赛能力极强 节奏感好 抢断精准 失误少 代表:布教授

双前腰要求视野好 传球准 活动范围大 球商高 代表:哈白 蒂亚戈 丁丁席尔瓦

边锋要求推进能力强 门前嗅觉好 跑位聪明 如果再有速度最好 代表是:穆勒 斯特林等

中锋 强点能力强 进球效率高 跑位聪明 代表是:莱万 阿坤

梅西没有提到是因为他适合中前场所有位置的要求哈哈


门将:有一定出球能力,至少要像巴尔德斯那样。

边后卫:能攻善守,前插能力强,传中准,能在前场跟边锋打出流畅配合,参考阿尔维斯。

中后卫:回防及时,出球能力强,擅长补位,能把球准确输送到中场,普约尔、马斯切拉诺都是典范。

中场:传球速率快,盘带控球能力强,多跑动,能传威胁球。

边锋:传球能力强,能在边路突击对方防线,会内切会下底。

中锋:多跑动,多跟边锋换位,传球、做球、背身拿球能力强,临门一脚终结能力要强。

全队除了门将和中卫都要多跑动,创造机会。


想说一个很重要的点,现代足球更强调球员的位置多样性,并不会限制球员在某一个位置上发展。

至于现代传控体系中,最重要的点,我觉得在于球员能够及时补位,在任何时候都保持阵形的完整性(其实说白了,就是能够适应多个位置)。比如,当边后卫前插进攻的时候,边锋需要落位防守,或者是中场球员补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