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我考上日本的大学了,想退语言学费签证怎么办?

我是今年的4月生 语言学校是修曼语言学校。我已经参加了他们7~9月的语言课程 10月的我没参加(因为要准备大学的在线考试)。我现在这个大学已经能确认考上了,我现在不想去语言学校了。签证问题怎么解决?我现在签证材料和修曼的在留在今年3月已经递交了! (我现在在国内)


我有两个思路跟题主分享,希望能够帮助题主。

(如果我因为题主的描述理解有误,欢迎留言)

继续做语言学校的学生办理签证赴日,然后到日本进行签证更新。

由于题主已经在语言学校上过网课和递交了签证材料的申请,不如直接以语言学校学生的身份赴日,提交誓约书等待下签,尽快赴日。这样做的好处是,不用折腾著先把语言学校这边撤了,再去申请一次在留(二次申请还有提交银行流水的要求和拒签风险),太麻烦了。

这里要跟语言学校说明自己明年4月进入大学院的事情,得到学校的同意和认可。题主这边需要花费之前网课的费用还是赴日后作为语言学校学生的学费。过渡到第二年大学院开学,学生直接在留更新到大学即可,属于比较简单的方法。

撤销签证不以语言学校学生赴日,重新办理在留和签证。

这是一个省钱的方法,跟学校提出退学,之前网课的费用和按照学校规定要征收的费用都给学校扣掉,剩余的费用还给学生本人。学生去撤签,在留作废。这一系列手续办理完毕后,让大学给办理在留(资料跟之前办理语言学校的一致,并且大概率需要提交3年银行流水)。这里要注意,一定要确保大学给办理在留,再选择这条路,不然凉了凉了啊!


题主这个情况确实很罕见哈!

我帮你捋一捋,可能会稍微清晰一些。

首先,你已经考上日本的大学了,那日本的大学才是你赴日后的签证主体,而之前拿到的在留资格的签证主体是修曼语言学校,所以,只要你是想直接来日本读这个大学,现在的在留资格是肯定不能用了,随之而来的撤销签证申请肯定也是配套工程了,这一套搞完,就相当于你跟之前的一次申请彻底88了。

然后,是要搞定新的在留资格认定申请的事情,你人在国内,那肯定就是要从申请在留资格认定书开始,申请过程重新走一遍,需要的材料和具体情况你要跟你考上的大学的学院教务处或者国际交流中心沟通搞定,一般学校都会简单指导你做这些的,这个其实不需要太担心,就是材料要重新做一遍,很麻烦。然后递交后,等待日本入管审核,到时顺利拿到新的在留资格认定后,再申请赴日留学签证。

至于你已经上过的语言学校的课的问题,其实解决办法也比较清晰,一,该交的钱交上,该扣的钱扣掉,能返还的要求返还;二,告知语言学校自己放弃名额,学校一般会有个跟入管申告的过程。这样,这边的事情也就能处理ok了。

上面这一套走下来,确实也挺麻烦的,尤其是有些环节对方如果不给好好配合什么的,确实会比较劳心。至于风险,肯定是有的,但是无需过度担心,无非就是把这些后续工作都处理好,到时要写个事情特殊情况的说明,还有最重要一点,申请材料内容不要跟你上次提交的内容有矛盾点,保证完全一致。

大学在入管那的信誉等级要比语言学校高很多的,你处理好这些事情,顺利拿到新签证进入日本,还是挺稳的。

好了,解释完了,剩下的,该你开始跑腿办事了。


1、联系语言学校、提出放弃在留。学校应该会扣除报名费、入学金、7-9月的网校学习费用后、退回剩下的费用。如果已经换签、签证已经拿到、那么要告知学校取消签证。如果没有拿到、那么要撤销换签、再把在留资格证书还给学校。只有完成这些流程、学校才可能退费给你。

2、完成所有以上流程、等大学合格后、重新按照大学的要求准备好所有在留资格的申请资料、让大学申请在留资格。资料原则上需要和第一次完全相同。特别是在经费支付这部分。


题主这种情况也就在今年特殊背景下才能遇得到了~

相当于申请今年4月生,在留资格二月份就下来了,但是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没能赴日,好不容易可以赴日了,题主通过线上考试考上了日本大学,然后去语言学校就没有意义了,想明年4月直接进大学。此前交了语言学校学费、又上了三个月线上课程...

一环套一环,特别神奇~

那么如果不想去语言学校的话,首先要做的是和大学确认那边是否能帮你递交在留资格认证书,因为之前语言学校的在留肯定是不能用了,要重新申请,大学不帮忙的话,能否找到行政书士帮你递交。题主申请过语言学校,应该也知道在留资格认证书的审查时间要多久,所以要重新申在留的话,时间确实是不多了。

其次要和语言学校确认取消在留资格认证书以及学校入学资格相关事项,包括题主虽然没有赴日,但是上了三个月网课,对于学校来说是否属于已经入学的在籍学生,以至于延伸到是否属于入管局所规定的不正常退学情况。那么就要看学校愿不愿意让你退学、是否有后果,至于能退多少学费都是其次,反正选考费入学金肯定是不会退的,3-4个月学费应该也不会退的,退的话估计就退个30-40万日元左右吧。

最后还要像驻华领事馆申请撤签,从而方便在申请到新的在留后重新申请签证,一点影响都没有肯定是不可能的,关键要结合大学及语言学校说法,确定究竟会有多大影响,从而衡量从语言学校退学重新申请在留是否值得。

【按照原来的计划赴日继续读语言学校到明年4月进入大学在日本更新签证】与【现在从语言学校退学重新申请大学在留签证】,在金钱方面的差别主要在于:

30-40万语言学校学费+12万隔离费(哦对关于直接申请大学入学,入国隔离这方面也要具体问问,如果届时还需要的话)+赴日后3-4个月生活费 - 重新办理在留资格认证及签证的材料费 - 通过语言学校赴日打工收入 - 重新申请在留不确定风险及时间成本。

上述基本上列明白,就看题主个人考量以及实施情况了~

结果如何倒是希望题主可以和我说一哈,毕竟确实少见,好奇~


先联系已经确认考入的大学,看大学那边事务老师的意思,如果重新申请也并不麻烦,再考虑撤销本次的签证。提交撤销申请后使馆会给你一个撤销回执。在留资格原件需要先返还到日本的语言学校,语言学校收到在留后才能退还于你扣除之后的学费。


第一,先和语言学校沟通,可否撤销签证申请和退学费。据我所知,学费至少要扣半年的,还有入学金之类的。

第二,和大学申请,能否帮你办理在留提供帮助,时间上是否来得及。

第三,衡量成本。撤销语言学校签证重新办理大学的在留的金钱,时间,精力,和直接去语言学校在读半年,那个更有利。


日本留学是产业,有钱大家赚嘛。

如果能退,谁还交钱读完语言学校啊。


回国。等新学校签证下来再返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