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问题原因很简单,热油遇到食物上的自然会飞溅。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针对这个问题中的三个要素,我有三个小技巧,分别是冷油、去水、和大量菜一起下锅。

冷油

所谓热锅冷油,就是在加热了炒锅之后,倒入食用油,然后迅速将菜下锅,在油逐渐加热的过程中将食物的水蒸发掉,这样就不会在油变高温之后发生飞溅现象。

去水

所谓去水,就是将蔬菜之类的食物水放在漏网里沥干。鱼和肉可以使用厨房用纸擦干净。其实国内现在使用厨房用纸的不多,我再次在这里安利厨房用纸!吸水、吸油、清洁,好用又卫生啊!分享一个厨房用纸攻略!!!

https://zhuanlan.zhihu.com/p/165621749?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大量菜一起下锅

少量食物在油锅里才会飞溅,如果短时间将大量带水的蔬菜倒入少量油中也是不会飞溅的!因为溅起来的油也被蔬菜“摁住了”。


菜里面的水没有沥干


热油遇到水才会迸溅,如果没有太多水分菜是不会的啊!而且炒菜都是正常范围可以接受的,不会受伤,处理好就行了!


做菜时会溅油是因为菜上面有水,油的密度比水小,会浮在水上面,而且油的粘稠度比水高,当油底下的水蒸发形成水蒸气后,油会包裹住水蒸气会往上运动,从而弹出油面,形成飞溅的效果。


相信很多小伙伴们在初学做饭的时候,都会遇到炒菜时油锅里的油飞溅的情况,特别是溅到手臂上的时候那酸爽简直不要太开心了!相信总有一天你会觉得被油溅到不是啥大不了的事情的时候,大概就意味着你也走出了厨房菜鸟的阶段。

相信所有厨房新人都忍不住怀着一颗大厨心,但也拦不住晋级之路总是困难重重,从起初做什么菜生怕油飞溅出来,胳膊伸的老长,只恨自己胳膊不能再长个一米半米的啊啊啊,眯着眼睛看着油锅慌慌张张的把准备好的菜丢进锅里,到后来锅里怎么噼里啪啦内心也毫无波澜的时候,你的大厨之路就往前迈了一大步。


言归正传,看看为什么在做菜时油锅会飞溅呢,该怎么去缓解这个大难题呢?

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相信小伙伴们,都知道下菜时油锅飞溅都是因为食材中带有大量的水引起的。

① 在倒油前用抹布或者厨房纸巾擦干,或开火烧干锅里和铲子上的水再倒油,也可以让油平静很多。

② 我们可以在下菜前将食材上的水处理干再下锅,蔬菜的话晾干或甩干再下锅翻炒;鸡啊呀鱼肉之类的用相应的厨房纸巾吸干上面的水分再下锅,如果是腌制或者带有酱料类只好尽量贴着过边缓慢放入再用锅铲翻炒。

③ 控制火力,这个方法说白了也就是控制油温,尽量不要让油烧的太久,过热的油也会溅的特别厉害,我们可以在油热后换成小火下入调料,再下入食材爆炒。

④ 油热后放入少许盐,在下菜之前先放入一点盐可以控制油溅,这个方法还没有尝试过,也是听说的很有效,童鞋们可以尝试后回来告诉我具体效果,不过千万不要忘了后续出菜的时候要少放盐哈!

如果不能防止,就让疼痛少一点吧

① 利用身边可以防护的东西,挡住皮肤,像袖套或者锅盖之类的,尽量遮挡油会溅到的皮肤表层,减少被溅的几率。

② 皮肤表层涂抹一层凉水,像这样童鞋们被油溅到也不会那么疼了!

总的来讲吧,不管你做什么样的防护,也拦不住那锅中热油的放荡不羁,最好的方法就是从自己的内心恐惧中走出来,在一开始的时候因为你放菜紧张,离得远丢进锅中,引得油锅里的油由于重力造成飞溅。相反来讲,你在放菜的时候轻松点,将食材压低一点缓缓放进锅中,反而会好一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