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保障网文作家(乃至所有内容创作者)不再受到资本家剥削,唯一有效的是推动立法保护著作权吧?

眼前适逢《著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征集意见,截止日期:2020年6月13日!

网文作家(乃至所有的内容创作者)是否应该抓住这个重点,集中力气攻破!?

而不是把希望寄托在跟资本家谈判,错过了好时机!?


都要谈,我提交了著作权的建议,也关注这次恳谈会。两者并不矛盾。无所谓迷惑不迷惑,先谈了再说。

后面没用继续找别的法子抗争和争取权利。抗争的道路越多越好,我全都要。


首先,合同谈判与著作权立法,两者之间并不冲突。

许多人觉得,我要推动著作权立法,所以就没有精力去管合同谈判。

但其实这种想法,有失偏颇。

我们不是人大代表,不是最高检,不是法律行业从业人士。

我们只是普通的老百姓,对于立法这件事能够起到推动作用的只是借助这次著作权草案征询意见表达自己的诉求和观点。

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耐心等待国家的裁决,发出属于作者的声音,号召更多的人去参与此事的进程。

但不要觉得著作权法是因我而立,为我而立,这是全国人的法,可不是一个人的法。

你不是立法者,你只是建议人。

所以,在立法这件事上并不会占据你全部的精力。

相反,切身参与网文作者眼下迫在眉睫的合同纠纷,劳务纠纷,对于国家立法机构而言却是一个具有参考价值的典型案例。

这种影响力极大的案例,往往是国家立法机构所关注的焦点,这件事的走向,很大程度上将会决定最终出台的著作权新法走向。

法律不是凭空想像,而是要依靠现实中的事件热点,做出相应调整。

对于著作权立法而言,借助此次事件发声,明确表达网文作者的诉求与观点,只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立法机构在前面帮我们争取权益,但我们也需要给他们提供炮弹。

————————————————————————————————————————

关于这次恳谈会。

实际上谈判是否成功不是最主要的。

重要的是,没有平台我们要发声,有了平台我们更要发声。

要让更多的人知道网文的现状,知道网文作者的诉求与担忧,知道我们在讨论什么。

借助这次恳谈会,网文作者要清楚的表达自己需要什么、担忧什么,不满什么,要让更多的人去对这件事了解,认同。

不仅仅要谈霸王条款,更要谈网文今后的发展。

新人作者如何培养?

新人作者最需要什么,如何培养与扶持新人作者,如何让他们的创作生涯得到一定保障。

如何更好的培育优秀的新人作者,挖掘有潜力和天赋的网路作家,如何让其天赋能够得到兑现。

补充:忘说一点,请给底层编辑加薪,这是作者与平台唯一沟通的渠道,同时也是培养新人的最前线,但长期以来却领著临时工工资,这怎么指望他们在工作上有主观能动性啊!

如何更加行之有效的运营版权?

既然版权与稿酬之间的利益目标不一致,能否细分市场,能否更规范化的培养有志于IP运作的网文作者。

版权的运营中劳资双方话语权的问题如何解决,如何更多改编出『精品IP』,而非『流量IP』。

如何建立公开透明的市场机制?

不管采取怎样的运营方案,如果监管不力,作者依旧是被蒙在骨子里。

如何建立一个公开透明的市场机制,让作者知道自己的版权被卖给了谁,而不是等他已经改编完了还需要恰巧撞见的读者来提醒作者。

运营之中各个渠道产生的收入,举办的活动,流量,反馈,如何能够及时有效的传递到作者手中。

如何从根本上杜绝微信阅读这样的事件再次发生,不断重演。

免费阅读与付费阅读的界限与优劣?

免费和付费之间的矛盾不可化解,行使免费制度究竟会给付费带来哪些影响。

除了蚕食付费作者的生存空间之外,网文的创作力是否会被扼杀。

如何解决免费制度的培养机制问题,如何依靠免费制度养活作者,这之间的利润应该如何划分。

如何划定免费与付费制度的界限,如何判定什么是免费,什么是付费。

这些问题,咱们还是掰扯清楚比较好。

盗版网站的利益侵占?

网文一直以来面临的最大的侵权就是层出不穷的盗版。

如何面对盗版网站的步步紧逼,如何反制盗版泛滥的局面。

如何将部分盗版用户转换为付费用户,如何在两者之间取得一个各方都满意的平衡点。

如何合理进行赠币活动?

如何合理的安排赠币活动,监督赠币活动。

如何杜绝总是起点请客,作者买单的情况愈演愈烈。

如何在保证读者受惠的同时保证作者的利益损失尽可能的减少。

如何能够保证赠币活动的同时,作者的稿费不会频繁面临腰斩的局面。

如何有效的避免各个渠道不侵犯作者权益?

如何保证渠道与主站步调一致,相互之间不扯后腿。

如何保证渠道不反客为主侵犯主站权益。

如何明确渠道开展各项活动的权利范围与区域。

如何使渠道与主站形成一个利益整体,而非各自为战。

这些问题我们都需要去谈,去讲,去让更多人知道,参与到议论中来,这才是对于立法而言最大的帮助。

以上这些只是个人见解,必有疏漏之处,肯定还有许多我没有想到的问题。

我们是网路作者,要借助网路发声,更要借助焦点事件发声。

既然是恳谈会,双方就是平等探讨,大家的目的都是为了网文能够更好地发展,是把问题摆在台面上来讲清楚,聊透彻。

资方是否意在敷衍不重要,既然搭了台子,就要上去唱上一场,让所有人都听见。

权益是自己争取的,不是他人施舍的。

国家不可能时时刻刻都盯著咱们,能够制约资方的,永远都只是劳方。

如果自己都不争气,哪怕立法支持又能怎样,到头来还是被人任意拿捏。

以上,个人见解,必有疏漏。


先声明一点,我是绝对支持所有人都去填意见的。

意见必须合理合法表达,人越多,力量越大。

但话说回来,要保障网文作家利益,最无效的就是推动著作权法修改,因为著作权法这个玩意儿,从来都是保障资方利益为第一要务,越修改越是如此。

你们指望现在那帮恨不得跪舔西方的法律圈内人士会跟西方著作权法对著来?

这是大实话,但估计你们不爱听。

而且填个表,跟谈判有啥冲突?

我已经报名参加6日在北京那场了,但编辑反馈回来的信息是报名的人太多需要筛选。

也就是说,大概率轮不到我,同样也轮不到任何一个普通作者。

就算去了,也就一天时间,跟填表也完全不冲突

什么叫错过好时机?

最后

一个跟资本家斗争的基本常识

斗争要有诉求,要有表达要有针对性,拥有软弱性的是资本家那边,而且对方构不成一个阶级。

你不去表达诉求,不去针对性谈判,指望

大而化之的,

越具体越容易被针对性规避

民法法条

来替你维权?

想什么呢?

凡是遇事不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都是耍流氓好么?


看看55断更节阅文的表现:阅文没有解决作者问题的诚意,他们想解决的只是自己的问题。

再考虑下恳谈会的参会者都是阅文选拔的。

很多作家报名不一定就让你去。

让你去了,也不一定能让你有说话的机会。

让你说话了,也不一定能采纳你的意见。(因为少数服从多数)。

能去的人,阅文肯定都会选偏向自己的,或者受自己控制的。

现场情况又不是现场直播的。

这个恳谈会最终的结果大概率会成为阅文的一块遮羞布,或者成为阅文继续剥削作者的武器。

我对恳谈会持悲观看法,对作者的诉求不会有太大帮助。

跪求阅文打脸。

现在是早上六点二十。等下午或明天看阅文的恳谈会公告就可以见分晓了。


转自:

木子要抱抱:要保障网文作家(乃至所有内容创作者)不再受到资本家剥削,唯一有效的是推动立法保护著作权??

www.zhihu.com图标

【立法是个贼复杂的东西,我只谈一点我能想到的,不喜勿喷啊】

推动立法会好一点,利益会多得一些,但是呢,并不会解决最核心的问题。

因为任何法律都可以钻空子,因为你还是弱势的一方。

举例: 垄断了,以后可以封杀你。(参考压热搜,和儒道至圣)

而且只要你情我愿的契约模式不改,有的是办法坑你,具体参考劳动法的执行情况,多少年了,才有那么一点点改观,而且6天上班还是主流,农民工讨薪还在天天谈,出大文件谈,有效果,但是要彻底解决,还早。

所以立法可以抬高资本家的绕路成本,却并不能改变写手弱势地位。

至于解决办法,历史已经有了答案:

全版权强制收归国有,谁要用就去租,原作者还在世,就让原作者参与,原作者去世了,就转给下一代,全死了,就归公。

用所有创作者的血,浇灌出一个960万平方公里的精神世界,然后把他交给国家而不是交给【】。

土地都交公了,你写的书,你画的漫画,你写的歌有什么不能交的?只要你的作品上交国家,那就永远留底一份,只要旗帜不倒,你作品就永世流传,最多出点硬碟费罢了。【具体参考档案费】

通过央行调整利率一样的办法给出市场底线之类的,方便快捷还不用每次都立法。

这是我唯一想到的办法。

也是最提现文化自信的,同时也让国家掌握最大话语权。

这样就再也不会有某明星硬刚团团。

你刚,我直接把版权给你收了。

还可以一个版权卖给多人,你们一起开发,例如,国家掌握了哈利波特,你们想开发的就来竞价,如果国家觉得这东西可以输出外国,那就定一个统一价比如一百万,谁要都授权二十年开发,这一百万拿过来跟给作者1万,自己收99万都没毛病(当然有毛病!)。

国进民退不可取,我的意思是,像土地一样,国家把握底层,开发商可以是万科。这样就算土地拍卖费有点高,大部分都给国家了,我们作者还可以说:

大头给国家了,我钱捐航母了,没毛病!

收归国家以后,要版权就来买,国家和写手55分成,91分层,19分层,都行。

总的意思就是血可以给国家吸,不可以给企鹅吸。

就这样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