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考虑影响力,单纯从技术难度和能参与到这项运动上来说对于普通人那个更简单


足球更容易,只从开始玩来说的话。

同样是初学者,想踢足球,只需要知道不能用手和往门里踢就可以对决了,这两点几乎是不言自明的。越位可以约定没有,犯规基本可以靠自然尺度。

换成篮球,一群初学者很难把球打得像篮球,有裁判在场都没用。顶级比赛,也免不了时常有走步和犯规的争议。

篮球像象棋,是规则复杂型;

足球像围棋,是易学难精型。


上手当然是篮球容易,毕竟足球上手的话除了守门员基本都被罚出场了。


题主说的是上手难度,这要和职业球员区分开。

上手难度类似于入门门槛,那足球更容易。用脚带球踢球射门,比用手运球投篮容易多了。

而成为职业球员,篮球更容易。


如果抛开这两项运动本身,只谈现实,篮球容易,因为:

1、篮球场面积小,容易提供场地;

2、运行可控,不会一脚把邻居车或者窗户搞了,容易被社区接受;

3、找人一起玩容易,因为篮球5v5为基础,全场半场全都行。

如果从最基本东西讲(也就是菜鸡互啄,或者说玩得开心来讲),足球容易

因为足球要提高很难,大家都知道,但是真要大家玩起来,核心就是两个:踢和跑。

什么传呀,停球带球,统统不存在。这些都有技术门槛,把自己的知识全剥掉吧,一群孩子玩起来,真的需要这些么?

你想强,很好,足球博大精深,技术细腻无比,而且提高很难。

但是你想玩,足球非常非常非常简单。

篮球是不能随便玩的,因为足球的规则从根本上就下沉了基本的逻辑,踢和跑能快乐的玩起来,但是打篮球的话,拍和扔不行。

细想想就是,相比于足球,篮球的核心玩法下沉不下去,一定程度上到不了人类最基本的运动上,或许这也是篮球为什么不如足球的一个原因。

虽然篮球看起来简单,核心是手,但是运和投(跑也是核心,但是实际上半场不怎么用跑),比踢和跑要求的高,仍然是有技术门槛的,并不是个完全的随意happy的运动。

从提高的角度讲,在初级爱好的水平,技术上篮球容易,身体上足球容易:

因为你一旦开始认真训练,篮球基本功传运投,手占了很大比例(实际上全是脚上功夫),手要比脚容易。

身体上足球容易就一点:对普通人玩来说,身体素质的要求没有篮球那么高。不那么吃硬体天赋。而篮球身高一项,就能吃得死死的。

再往上,就不是入门难度的讨论了。

以上均针对普通人为爱好入门的讨论,不涉及任何一点专业训练方面的东西。


上手难度是一样的。成功的1万小时法则也并没有区分适用于哪类项目的训练。同理,足球和和篮球上手难度是一样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