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分享吗?


一直想写一部作品,以第一人称描写宋代的生活,表达自己对一些历史人物及事件的看法。但苦于课业繁忙,到现在也没正式动笔。以前灵感乍现时写过几个片段。现在看来,最好的应该是这一段:

我忽然想起来他曾经说过的一些话,他说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曾偷听过先君弹琴。那时的月光温柔而洁白,使得中庭扶疏的芳草在堂下投来一片斑驳的暗影,犹如夜空里的群星交织纵横,画屏上的图案在暗光下更加繁华。他一抬头,冷冽的银烛秋光与他澄澈的眼眸对视,虫声透过窗纱在微音淡弄里逡巡。空灵的风把这一切缱绻的和悦交织成少年的绮梦,在梦里他拥有这个世界上常人难以企及的幸福,任何方面的幸福。可是时间一点一滴地流逝了,梦境在逐渐剥蚀残损,他终于从梦境中清醒了。在那些悄然而逝的岁月里,在那些送别了远去的故人的时候,他就应该一点点清醒了。他回首望去,只有一个华美的空壳,还有陆离的梦的残片,那是浪潮尽退后遗留的泪痕。

这一段中的「他」,其实写的是苏轼。我原本计划著历史上留名的人,都用其字型大小官职来代称的。


文侠小说《血剑客》。


「我们这一生 极尽挽留 却永远走在告别的路上」

是很多次 我想留住什么 却总是不可得 才想的。


这是我写于2009年6月27日的一篇空间日志,题目为《清晨笔记》

今晨,忽感身上奇痒难忍,遂醒。余惊叹吾之身上多处遭蚊之袭击,腹部双臂皆未幸免。蚊之猖狂该死至此矣!余怒,然环而观之,众蚊早已逃之夭夭矣。吾悔入梦而暴露甚多,而吾亦思之:天之未亮,或有蚊意犹未尽而未散去,何不诱而杀之?于是,吾假寐,而有意露双臂于被窝之外,以为诱饵。少顷,左手有似疼似痒之感,睁眼视之,乃一蚊也!吾大喜,汝命休矣!手起之间,血肉模糊,蚊之死状,惨不忍睹,当此时也,余之怒气方稍平。

或问余曰:「君为此文何为?」吾曰:「夏日已到,蚊虫众多,吾愿为众同学前车之鉴而免遭其叮咬。」

嘻!吾之伟大至此哉!


(注:本故事纯属虚构,内容是我想像出来的;甜甜是一条可爱的狗狗)

彩虹单车

手机响了,滑开屏幕,看见你的消息,你说在和甜甜遛弯,想要让我过去找你,骑上单车,一路向南,想著怎么开口,想著骑著,终点到了,看见你站在天桥下,我的嘴角不觉上扬,心里在快速怦怦的跳,你挥了挥手,说了声嗨,我的眼里全都是你的笑脸,你坐上后座,我踩动踏板,开启我们漫长的旅程,甜甜跑著,我们笑著,飞向天边的彩虹


戈壁滩的粗沙砾石

梅里雪山的雪顶苍穹

乌尔禾风城的风蚀残垣

都梦中邂逅

自以为是时,看自己是否能够让风驻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