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新冠疫苗最早将于下周开始交付。报道称,特朗普通过视频连线与海外美军一起庆祝感恩节,并称新冠疫苗最初将发给一线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和老年人。


要是早拿出这种态度来对待新冠,美国的疫情也不至于发展成今天的样子。

如今要退位了开始干实事了,最后果子多半也是被拜登摘了。人们会记得疫情是在特朗普在位时达到高峰,拜登在位后得到控制。纯属吃力不讨好。

记得高中食堂伙食差,大家一直抱怨,但是始终没有改善。直到快毕业了学校问大家对于学校有没有什么意见,听说同学们对伙食不满。

大家都说伙食很好,无需改善。

自己吃苦了三年,总得让学弟学妹也体会下不是→_→。


即使疫苗下周如约而至开始交付,全美人民最终全部接种完疫苗的时间大概率是到拜登任期才能完成了,看起来,抗疫这份天大的馅饼最后可能白白就落到拜登政府的碗里了。

特朗普及其共和党政府当然不甘心自己任期的成果就这样被竞争对手攫取,当然会抢在自己离任之前尽可能多的公布最新的抗疫成果,相当于赶在民主党执政之前,把这块天大的馅饼尽可能消化掉一些。

这样,四年之后再次大选之时,人们虽然会肯定拜登政府的抗疫成就,但还是会记起最初疫苗的研发和交付是特朗普政府主导的,多少可以为共和党竞选拉一些选票。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泰勒·柯温(Tyler Cowen) 在彭博发表了文章专门分析了疫苗情况,表示疫苗无法在短时间内普及,并且有加剧社会分化的可能。

里面指出了中国已经著手准备大量疫苗, 而美国的进度非常有限. 同时指出了美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只有少部分人能够接种疫苗.

仅有10%-20%, 在长期内达到30%, 但后果是

他写了很多我不都截了, 总得是分析出低收入地区和低受教育程度成度的人群会在长期面临更高风险.

这里写的是, 鉴于没有疫苗可能100% 有效,许多受过教育的美国人仍然会规避风险,避免接触农村地区、低收入、受教育程度较低的美国人。

但给出的结论是什么呢?

他们对这个预期很满意,认为完全可以庆祝了。这个就很诡异了,但结合最近的新闻可以看出,低收入人群没法接种也没能力预防,那死了就死了呗,还要怎样呢?我们已经在思考这个问题了不是吗?

尽管完全交付并不现实,但现在各方都挺急的。不光特朗普急,瑞辉也急,FDA也急,大家都想早点先拿出成果来。但是这背后的代价至少我看来是挺高的。从吉姆 · 克劳法在美国诞生起,美国的种族压迫和阶级割裂一直是越演越烈。美国实际上并不怕死穷人, 美国也不怕死没受过教育的人, 美国不怕死看不起病的人. 这些人死的越多, 美国精英阶级过得越舒服.


特朗普发布这个消息的时间是周四感恩节的下午,对象是驻扎在海外的美军,透露疫苗将在下周或者下下周开始分发。

在视频连线中,特朗普特别强调拜登在疫苗问题上没有任何功劳,反而是经过他不断的督促和努力之后,美国的疫苗才这么快的被研制出来并即将获得批准。

从时间点上而言,12月10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局会将正式开会审议辉瑞公司提出的紧急使用申请。

很显然,特朗普抢在紧急使用申请被批准之前就透露疫苗的分发时间,是希望这个消息能够对冲近一段时间以来感染数不断破纪录的不利局面,特别是考虑到入院数和死亡人数都开始增长,急需一些好消息能够稳定住不仅是军队,同时还有全社会的情绪。

道指在24日冲过30000点之后,目前有轻微回落。如果疫苗分发和接种顺利,对股市将有很大提振作用。如果能够一直延续要到1月20日交接,那么特朗普就有很多空间去把这个成绩揽到自己名下,他最近一直以来想打造的因为选举不公而被迫下台的说辞也更容易被其支持者接受,更有利于其在今后的至少两年中对美国政治生态施加持续影响。

如果这个时候在对外事物方面再获得一些「成就」,对特朗普而言就会更有利。从11月9日解雇了国防部长埃斯帕,替换了国防部负责情报的政策的负责人之后,到25日周三解除国防部政策咨询委员会里面包括基辛格在内的11名重量级顾问的职务,特朗普现在可以说获得了很大的行动空间。

他如何利用接下来的7周时间就非常耐人寻味了。

新消息说伊朗的核计划负责人周五遇袭身亡,美国媒体猜测是以色列抢在拜登上台之前行动。上周刚有报道说特朗普想打击伊朗,但被彭斯和其他人劝下了。这可能不过就是个麻痹伊朗的障眼法而已。

客观上特朗普可以将这个事件算作自己「极限施压」政策的成果之一,同时也为拜登上任后处理伊朗问题创造了条件。


从纯技术层面上说,美国的医学技术能力是能够搞定疫苗研发的,这方面就不多说了。但从政治层面讲,特朗普也有不让拜登摘桃子的意思在里面。有趣的是,特朗普以前还发过质疑疫苗安全性(非新冠)的推特,因为美国存在强大的反疫苗运动,而这个运动的成员与特朗普的支持群体高度重合。不过反正他只有两个多月执政时间了,便宜话他先说完,执行的困难让拜登政府头疼去吧。鉴于特朗普执政期间挖了太多的坑,我非常不看好拜登政府的前景,除非机械降神。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