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没真正从事过一个行业的时候,你对这个行业永远算不上真正的了解。

作为一个小餐饮店的老板,从业三年,我每天基本是早上7点从家出来,晚上正常9点打烊,如果遇到压桌的客人目前最晚的记录是凌晨2点30,然而,我挣的并没有别人想像的多,说白了,我挣得就是辛苦钱,为了节约成本,很多事情我都选择亲力亲为。

我的工作强度和我的收入是成正比的,如果今天连休息时间都没有我可能会挣的多一点。如果今天闲的一匹,我的收入也是少的可怜,甚至要赔钱。

我从来都不认为我目前的行为叫做「创业」,我这只是自己为自己打工罢了。

除了工作时长,我还要面对各方面的竞争压力,同行业的新店开业,我自己的产品创新,自己店的质量把控,线上线下的宣传,杂七杂八的耗材。最近,我还报了两个班,准备去学习,进修,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发展到瓶颈了。哦,对了,我还要每天面对三教九流的客人。

说实话,如果我能把我今天的状态带入曾经打工的我,我相信我挣的一定不比今天少。我这不是叫苦,我这种状态代表了大部分中小型餐饮店的老板。餐饮的倒闭率是你意想不到的高,几十万开个新店稍微不留神几个月就没了。

每次我的人际关系交际都是在我店里进行的,因为我出不去。

前几天我爆发了想转行的念头,因为我的大儿子两岁半被我送去幼儿园,每天我陪伴他的时间就是早上7点从家到幼儿园的路上,还有晚上我接他回家那半小时。我儿子懂事的让人心疼,每次我把他送回家,他都说「爸爸又回去上班了」,晚上等我打烊到家我儿子要么就是睡觉了,要么就是准备睡觉了。我现在最期盼的就是我们这片能停电一天,我好带我儿子去水上世界玩玩,春节过后到今天我还没有休息过。

不要说什么某某店老板多潇洒,人家老板可能年少多金随便开个店玩玩,现在信息时代,有的店你每次看到都是门庭若市,其实他有可能只是挣了一个今天的费用钱。我这一番话都是最真实的,不敢说代表全部人,中小餐饮起码有一半以上是我这个状态,甚至更差。

我今年已经32岁了,职场大门早已关了,我除了坚持我这个行业没有其他的选择,而我的收入在知乎里也就是中下下下的水平,我只是希望我能尽早的把店做大,为我妻儿搏一个未来。

所以,如果大家还觉得餐饮一本万利,我知道劝也劝不住,那就扔个三四十万进来试试。都觉得餐饮门槛低,有钱就能干,那是因为推开餐饮的门,你才发现餐饮的台阶在门后面。


如果是办公室人员和餐饮行业的服务员相比,那应该还是办公室人员赚的多一些,各种福利也比较全面。

看很多回答里,对餐饮行业的岗位认识太缺乏了,餐饮行业的人≈服务员?并不是这样哦,现在不止有服务员,餐饮行业中的岗位角色还是挺多的。比如我们有多家店,员工就分为了督导、培训师、运营经理、大区经理等餐饮公司也是公司,正如其他公司一样,人员薪资的增长情况要看公司的营收情况。

如果是在一二线城市,餐饮公司里最基础的督导工资不见得比办公室人员的低。就拿我们公司来说吧,我们也常常招聘,给出的工资在市场上已经算蛮不错的,比有些互联网公司还高。

如果你是要以自己开店的收入来对比办公室人员的工资的话,这可就难比较了,因为自己开店的状态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赚到钱,旱的旱死涝的涝死,有的人开店能年赚四五十万,有的人赔光本金还欠债退出,不知你自己开店能做到什么程度。建议如果要第一次开店的话,还是先不要抱著马上就要赚到很多钱的期望,先把一个店做活,慢慢再调整产品和利润结构。开店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千万不要小看哦~~


答主深耕餐饮创业几年,想要了解有关餐饮、创业、外卖、轻食、奶茶相关的内容可以看我之前的回答哦~:

开个奶茶店,大家有什么建议??

www.zhihu.com图标那些饮料果汁奶茶到底有多暴利??

www.zhihu.com图标素食沙拉轻食创业,准备创立一个外卖类型的蔬轻食健康品牌。 想让大家评估一下这条路好走么??

www.zhihu.com图标


需求和供给决定价格,所谓的物以稀为贵。


为什么现在办公室人员比餐饮行业的人挣得少

首先这个问题是相对的,没有可比性

1.如果办公室人员工资和餐饮服务员相比,绝大多数办公人员工资要高于服务员,因为服务员工资一线到三线城市基本在2000-4000不等(不包括部分酒水业务提成)。

2.如果办公室人员工资和餐饮职业管理者相比,工资相等或是少于后者,因为餐饮管理者职位和业务能力发生改变,具备管理能力的同时还要拓展业务能力(脑力和体力劳动结合),不包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高级管理,哪些都是年薪而论。

3.如果办公室人员和餐饮个体老板相比,绝大多少办公室人员工资低于个体老板,区别就是,一个是为他人工作一个是为自己工作,不可想像,个体老板的脑力和体力劳动要远远超过办公室人员,因为个体自带盈亏,没有休息,没有假期,没有加班费可说,任何风险都需要承担,心理压力远大于办公室人员。


家我怎么没这种感觉,我同学轻松一月20+千,我苦逼的干一月才6+千


我个人的理解是,人都越来越懒了,都不想下车间干活,都想坐办公室,导致一个职位是十个人抢,老板也不傻,工资给的再少总归有人干的。


多劳多得,服务行业与办公室的差距在每天为企业带来的效益明显体现。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