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金髮行越來越多,基金經理背景越來越多元化的今天,如何挑選出一支合適的基金,成為困擾基民的重要問題之一。

  根據2020年基金年報顯示:FOF基金冠軍基金經理截至去年,共持有24隻基金,其中持有的比例最大的基金來自於大型基金公司,包括景順長城基金、易方達基金、匯添富基金。

  另外,數據顯示,2020年FOF基金冠、亞軍在挑選基金策略上有著許多相似之處。

  例如他們更偏好於持有大型基金公司發行的基金;這兩位基金經理持倉的全部基金產品中,所有基金的基金經理投資經驗均超過五年。

  因此,挑選好的基金產品並非無跡可尋,一般可從以下三個方面考量。

  一、選擇大型基金公司

  隨著2020基金年報數據的披露,FOF基金經理如何挑選基金的細節也得以披露。

  根據2020年度的公募FOF冠軍——富國智誠精選基金披露的數據顯示,基金經理王登元挑選的前十大基金,都來自於千億級基金公司,且這十位基金經理均為所在基金公司的明星基金經理。

  可見,基金經理在挑選基金過程中,對基金公司的規模極其看重。

  畢竟,基金在運作中,不可避免地處於基金公司的大環境中,基金經理的投資邏輯,管理方法或多或少受到基金公司的影響。

  因此,基金公司的規模、管理理念是我們在挑選基金過程中著重關注的因素之一。

  從富國智誠精選基金持倉對象所屬基金公司可以看出,其對景順長城基金公司情有獨鍾。

  在買入的前十大基金中,有兩隻基金來自景順長城基金,倉位合計佔比高達8.33%。

  可見,在挑選基金的過程中,選擇大型基金公司發行的基金至關重要。

  這意味著這些基金有著良好的背景環境,更優的投資管理理念。

  二、選擇經驗豐富,業績穩定的基金經理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FOF產品負責人在一次交流會上表示,選擇基金主要關注那些管理基金經驗豐富、業績穩定的基金經理。

  2020年度公募FOF的亞軍——海富通聚優精選基金披露的年報也顯示,明星基金經理管理的基金是FOF基金獲利的主要來源。

  與海富通聚優精選基金挑選基金的策略類似的是,FOF冠軍富國智誠精選基金挑選的基金,其基金經理的從業年限全部超過五年。

  這說明,優秀的基金經理更容易受到公募FOF的青睞。

  俗話說「姜還是老的辣」,基金經理屬於越「老」越值錢的職業,豐富的投資經驗是其安身立命之本。

  畢竟經過市場洗禮的基金經理,往往更理性,更可靠。

  那麼經驗豐富的標準是什麼呢?

  投二君的觀點是,一位基金經理最好擁有3-5年以上基金經理任職年限,至少應該穿越過一次牛熊市,並且獲得了超越市場平均水平的收益率。

  這些在我們購買基金時,從基金經理人的介紹中就能一目瞭然地看到。

  三、選擇過往業績卓越的基金

  投資者在選擇基金前充分了解基金的過往業績是極為必要的。

  就如同考察一個學校的好壞,重點是通過看過往學生升學率來判斷一樣。

  不僅有利於我們對基金的盈利能力做出客觀判斷也有利於我們對基金的未來收益做出合理預估。

  海富通聚優精選FOF基金經理朱贇在解釋其策略時表示,「個基選擇上仍以績優基金為重點投資標的」。

  在經歷了2019和2020年的大漲後,我們對於2021年的投資收益預期應有所降低。

  在考察基金業績的過程中,不光是看過去兩年的業績情況,更應關注基金成立以來的業績水平。

  同時還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僅僅比較基金的回報率,我們也該關注基金的最大回撤率,在瞭解基金為我們賺錢的同時還應該充分判斷可能承擔的風險。

  畢竟選擇合適的基金是極具個性化的事情,投資者在充分參考基金經理的選基策略的前提下,總結出自己的選基邏輯纔是最為關鍵的。

  因此,我們需要從多維度,多方面的衡量、比較才能選擇出一隻令我們滿意的、更願意長期持有的優質基金!

  風險提示:基金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