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聚焦博鰲丨二次「入世」有多難?龍永圖答21記者:沒有中國不可以參加的貿易協定

  龍永圖認為,以開放倒逼改革,是一個永恆的真理。

  4月19日,在2021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第二天,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為主題的討論因為前商務部副部長龍永圖的出席而備受矚目。距離會議開始還有半個多小時,門口就排起了長長的隊伍。

  2020年11月15日,亞太15國簽訂了RCEP,該協定覆蓋了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三分之一的GDP和三分之一的貿易,是近20年來東亞經濟一體化建設最重要的成果。RCEP的簽訂標誌著東亞太平洋、歐洲和北美三大貿易一體化板塊中最後一個板塊的誕生,從而完成了三大自貿區鼎立之勢。

  龍永圖表示,無論是在簽署時機還是簽署地點上,RCEP的簽署具備重要意義。他表示,希望RCEP採取一種開放的態度,歡迎所有亞洲太平洋國家和地區的參與。

  就簽署時機而言,他指出,簽署RCEP的意義在於,在新冠疫情肆虐嚴重衝擊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以及的背景下,它給整個亞洲和世界釋放一個積極的信號:「全球化還是有希望的,經濟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擋」。

  就簽署地點而言,龍永圖表示,RCEP的簽署意味著世界經濟的重心已逐步由西方轉至亞太地區,「因為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一定是在全球貿易和經濟活動最活躍、貿易自由化最發達的地區」。

  RCEP不是終點而是開始

  據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估計,到2030年RCEP將使成員國國民收入每年新增1860億美元,助力成員國GDP年均增長0.2%。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看法更樂觀,認為到2030年RCEP將使成員國國民收入每年新增2090億美元,為世界貿易增長貢獻5000億美元。

  「它絕不是一個終點,只是一個開始。」龍永圖表示,期待亞太區域合作能夠以RCEP為起點,向成為全球貿易和投資自由化規則和標準最高的地區而努力,亞洲必然會成為全球經濟領頭羊,自由化程度應該和亞洲經濟發展速度相匹配。

  「我最希望看到的是,RCEP和《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在將來某一個時期能採取某一種形式融合在一起,成為亞洲太平洋地區最大的一個貿易協定,這應該是我們的努力方向。」龍永圖指出,在過去很長時間,我們通過亞太經合組織(APEC)推動亞洲太平洋地區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但APEC的缺點是沒有進行具體的貿易和投資談判。

  TPP是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智利、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祕魯、新加坡和越南12個國家推動的多邊自由貿易協定。在經過5年多的密集談判後,2015年10月,美國等12國經貿部長髮表聯合聲明,宣佈TPP談判結束,並在投資及知識產權等廣泛領域統一規範。然而,2017年1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TPP,使得TPP現有11個成員國,後被更名為《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如果美國可以重新回到TPP,中國能夠做出最大努力加入TPP,我覺得,這是一個真正的最高質量的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區域貿易協定。當然這是非常困難的,但我們希望美國和中國都作出努力。」龍永圖說。

  去年,中國領導人已經表示中國將積極考慮加入CPTPP,這一表態引起國際高度關注。對中國來說,加入CPTPP不亞於二次「入世」,將以制度開放倒逼國內改革。對此,龍永圖在會上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如果能夠經過認真談判參加TPP的話,確實對於中國國內經濟體制改革將產生深刻影響。」

  中國加入TPP需做出更大努力

  「就經濟總量和開放程度而言,中國現在和20年前是完全不一樣的。當時,中國的經濟總量排義大利後面,是老八,經濟總量很小,貿易額度不大,當時中國開放對全球影響不大;現在則不一樣,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龍永圖對21記者指出,這意味著中國現在加入TPP的話,在談判中需要做更大努力,因為別人對你的要求更高。

  儘管如此,龍永圖說,「憑藉我的經驗,我覺得,中國沒有什麼不可以參加的貿易協定。在TPP中,越南、馬來西亞都可以接受(的條款),中國難道不能接受嗎?實際上,這幾年國有企業改革已經有很大變化和進展,所以,如果TPP可以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對我們國內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

  至於TPP對環保問題的高標準,龍永圖說,中國政府已經對碳達峯、碳中和提出明確時間表,這就說明,中國在環保問題上也可以跟其他發達國家一樣採取堅決步驟,達到《巴黎協定》的要求。

  「無論是國有企業改革,還是環保標準,這些問題過去大家都認為是中國(加入TPP)最困難地方,但我覺得,通過努力中國可以達到。我倒希望能夠開始加入TPP的談判,這會再一次啟動中國在一些深層次問題上的改革,解決二十年前談判沒有解決的問題。」龍永圖以金融開放為例說,當時的開放幅度比較小,但這些年已經通過自主開放有了很大發展,但比起全球金融開放程度還有一定距離。

  「我認為,以開放倒逼改革,這是一個永恆的真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斷倡導中國對外開放。也希望其他發展中國家、其他轉型國家通過開放提升國內體制改革深度,這是一件好事情。」龍永圖說。

  至於20年前的「入世」經驗能給當下的中國提供哪些借鑒,龍永圖對21記者說,「談判給我們最大的一個經驗就是,我們中國人是不怕競爭的。當時我們加入世貿組織(WTO)時,很多部門和行業特別害怕,那時就說是所謂的『狼來了』,但經過二十年的發展,中國各個行業通過開放和內部改革,競爭能力大大加強。」

  龍永圖強調,即便是面對美國把中國當成競爭對手,中國也並不感到害怕,只希望這是良性競爭,是在規則基礎上的競爭,是平等互利的競爭。「中國人是很聰明的,有信心的,我們不怕世界任何國家的競爭,我們不怕任何行業的競爭。」

  (作者:鄭青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