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如

虞美人秋声几阵连飞雁,梦断随肠断。 欲将愁怨赋歌诗,叠叠竹梧移影、月迟迟。 楼高倚望长离别,叶落寒阴结。冷风留得未 残灯,静夜幽庭小掩、半窗明。倒过来念就是七律藏头诗除外


今古人生有几何,繁华耀眼烟云过。

追官逐利马蹄疾,得得得得得得得。


李白的《醉后答丁十八以诗讥余捶碎黄鹤楼》

黄鹤高楼已捶碎,黄鹤仙人无所依。

黄鹤上天诉玉帝,却放黄鹤江南归。神明太守再雕饰,新图粉壁还芳菲。一州笑我为狂客,少年往往来相讥。君平帘下谁家子,云是辽东丁令威。作诗调我惊逸兴,白云绕笔窗前飞。待取明朝酒醒罢,与君烂漫寻春晖。

前四句我爱了。

来看看这首诗的「翻译」

黄鹤高楼已我被捶碎了,骑黄鹤的仙人无所依凭。

黄鹤飞上天庭跟玉帝告状,玉帝却把黄鹤流放回江南。神明太守再把黄鹤楼重建雕饰,新近图画的粉壁还芳菲犹闻。整州的人都笑我为狂客,连你这个小小少年也来讥笑讽刺我。我去严君平帘下打探过,我知道你姓丁,你家祖宗就是汉朝的辽东太守丁令威,是个神仙。你竟然在我面前写诗调笑我!坏我酒兴,哈哈,关公面前耍的什么刀?瞧瞧俺这把笔,那是笔尖生花儿,笔杆子绕著白云窗前飞的笔。小子,等我明天酒醒了,写一首让你知道什么叫诗歌的诗给你看看,再与你一起寻找诗中烂漫的春晖。

潇洒调侃跃然纸上,每次想到我都想笑。


「捶碎黄鹤楼」出自李白的《江夏赠韦南陵冰》

我且为君槌碎黄鹤楼,君亦为吾倒却鹦鹉洲。

赤壁争雄如梦里,且须歌舞宽离忧。

这四句我也超喜欢,情感激烈到高高高潮


小脑斧

《临江仙·未遇行藏谁肯信》侯蒙

未遇行藏谁肯信,如今方表名踪。无端良匠画形容。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

方得吹嘘身渐稳,只疑远赴蟾宫。雨余时候夕阳红。几人平地上,看我碧霄中。

据宋人洪迈《夷志坚》记载,侯蒙长得一般,长大了也没干成什么事,就很多人嘲笑他。

有次看到一群熊孩子把他画在风筝上玩,他看哎还不错,就题了一首词也就是《临江仙》在上头。

然后人家后来及第了还做了宰相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虽然《夷志坚》这书不一定可信,反正我觉得这个故事很可爱,管他呢略略略


一树梨花压海棠,苏轼写的,初读极美,但知道来历后,,,,,,苏轼,你个老司机。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