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表达一个人想说又说不出来的的感觉


情话抵舌未曾说,若问来客,清风与我。


15岁 | 贾薇诗歌

15岁那年

我在盐津的

砾石路上跑步

天不太亮云雾很大有一种 湿气前面跑著一个名叫张兵的男孩他边跑 边回头张望砾石路两旁长满漆树我15岁的身体轻松得

要飞起来一样

张兵突然转身

站在路中央 结结巴巴说我 我想我们 一起 跑我们跑了一段路停在漆树边上张兵紧张我也紧张他说

借作文给我看看

我没有说话有些 大失所望我转身往回跑张兵停在漆树边上我跑回家发现

深蓝色裤管上

扎满了漆树边上的芒刺

1994.12.22


其实有一首词应该是十分契合的,跑一下题。

辛弃疾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作者】辛弃疾 【朝代】宋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这好像是知道愁苦滋味,想说但说不出,如鲠在喉。

但也可以是好像没人在意你的苦痛,说了也只是当作谈资,那还是算了吧,我还是说说天气云云。欲说还休。

杂诗三首·其二

【作者】王维 【朝代】唐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这里有点奇怪,家里的家人,故乡的朋友都是顶重要的,为什么只问了寒梅?

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于是也只能欲说还休,转而问无关痛痒的寒梅了。

渡汉江

【作者】宋之问 【朝代】唐

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何以不敢?一是羞,一是怕尘封的记忆被打开,而自己还没做好准备,于是欲说还休。

同王主簿有所思

【作者】谢朓 【朝代】南北朝

佳期期未归,望望下鸣机。

徘徊东陌上,月出行人稀。

名托怨妇,实有所寄。只看那游子失约,怨妇望望,走下机杼,登至陌上,茫然四望,不见归人。怨妇似有所说,而终于沉默;宣城似有所感,却摇头不语。


来个比较小众的。

六张机,横纹织就沈郎诗。中心一句无人会。不言愁恨,不言憔悴,只恁寄相思。

九张机

宋 无名氏

一张机,采桑陌上试春衣。风晴日暖慵无力。桃花枝上,啼莺燕语,不肯放人归。

两张机,行人立马意迟迟。深心未忍轻分付。回头一笑,花间归去,只恐被花知。

三张机,中心有朵耍花儿。娇红嫩绿春明媚。君须早折,一枝浓艳,莫待过芳菲。

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可怜未老头先白,春波碧草,晓寒深处,相对浴红衣。

五张机,芳心密与巧心期。合欢树上枝连理,双头花下,两同心处,一对化生儿。

六张机,横纹织就沈郎诗。中心一句无人会。不言愁恨,不言憔悴,只恁寄相思。

七张机,行行都是耍花儿。花间更有双蝴蝶。停梭一晌,闲窗影里,独自看多时。

八张机,鸳鸯织就又迟疑。只恐被人轻裁剪。分飞两处,一场离恨,何计再相随。

九张机,双花双叶又双枝。薄情自古多离别。从头到底,将心萦系,穿过一条丝。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风落梨花惹暇思,梦中柳絮牵柔丝。

欲将心事交碧水,又恐浪漫黄鹂知。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