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传统制造业的未来怎样?

学历不高,家境不好,能力目前一般,权衡利弊下想选传统制造业,至少能保证目前的一切支出,但又怕没什么前途,毕竟人生没有几个十年,看到很多工厂里的老师傅干了十几二十年,最后也是日子过得不紧巴巴的,或许在才是生活在才是平平淡淡,没想过自己能有什么马云很多人样有钱,但也想让自己和家人生活过得富足点吧,所以就迷茫了,虽然我明知饭必须要一口口的吃,我信行行出状元在句话,但毕竟状元就那么几个,多数人一辈子都成不了状元,更何况要在一个行业有所成果,三二年估计只是打底吧,而青春能有多少年的尝试?肯请大家多多给意见或建议,无论好坏。


传统机械好不好,且听我来跟你唠。

往前数个三十年,情怀荣誉云烟了。

上山下海窜云间,不过为了糊口饭。

十几年前大基建,夕阳西下展余晖。

土木已是过去式,难道机械还能好?

人人都说高端富,高端工作有多少?

系统机床光刻机,哪样行业数得到?

二零二五大饼香,且看现在剩几年。

不是老板不想搞,工人便宜机器好。

等到机器报了废,地皮一卖走人了。

进厂学个三五年,各个师傅都混好。

自己开个机械厂,摇身一变有钱人。

环保一月跑几趟,扰民污染停工要。

好不容易赚点钱,产品换代还得搞。

精打细想一盘算,不如炒房来得妙。

树挪死但人挪活,这行不行换一行。

全球都在数字化,为何不去拥抱它?

不要争当活劈柴,烧完一根又一根。

要是真想搞机械,机车汽车新能源。

看著国家补助走,吃不了肉喝口汤。

别说人人用机械,全民吃饭去种地?

看我此篇人生气,就当我是在放屁。


纺纱工艺的基本框架好几百年没有变过了。但是,随著更多新的纤维材料的诞生,新的机械结构,新的控制系统,新的技术理论,这个行业也在持续不断的改进与发展。

类似的可以理解,传统制造业会因新的工业技术,新的管理手段,新的供应关系而发生慢慢的改变,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所以,固步自封的制造业被淘汰是必然的。

相比于尚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制造业发展的速度确实显得比较慢。


要回答「未来怎么样」这个问题,首先得问自己「我期望的未来是怎样的」。

不管在哪一行,买房、买车、还贷、生孩子、养孩子,然后老去。大部分人的一辈子都将这样过。

在你35岁的时候,你可能发现自己还只是一个小主管,薪资一般,够生活费,每年可以有一次旅游,但也仅此而已。

制造业的薪水在目前的各个行业里本来就属于底端。但也是目前就业群体最大的一个行业。也就是说,在这个行业,你可以相对容易地找到一份工作,但面临的竞争也很激烈,要想在这个行业拿到高薪,概率很小,而付出的努力却要很多很多。

比如,加班可能是常态。比如员工的整体素质可能不高,也就是在工作中可能面临各种的沟通压力。比如上司不近人情,比如公司政治氛围浓厚,等等。

这种情况类似于我们常说的「穷山恶水出恶人」。

就是这样的,在这个行业呆的越久,可能你的负能量就越多。特别是,如果你还有那么一点理想的话。

但这并不意味著制造业就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前途」。

比如在外企制造业,你是MBA,讲一口流利的英文,业务能力还不错,那么做到中高层,概率也是很高的。辛苦少不了,但是年薪50万甚至100万也是可能的。只是你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传统制造业当然不比金融或者IT看起来「光鲜」,但劳动强度可能是一样的,只是平均薪资可能相比新兴行业要低一些。但相对的,可能也要稳定些。即便是传统制造业往智能制造升级,这个行业也会继续存在下去,而行业里的人都大概率能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干下去。毕竟最懂制造业的还是制造业里的这群人。

以平常心对待,你会觉得制造业稳定;但假如你野心勃勃,那么大概率你会觉得很难受,因为相比其他行业,这个行业要快速加薪升职,基本是不可能的。很多工厂,即便是外企的工厂,做到工厂的GM, 也就是年薪五六十万的样子。

所以,期望不要太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