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一个是水,一个是乳液。

从品类上说,爽肤水属于化妆水类,保湿乳属于乳霜类。

从质地上来说,爽肤水是水状,流行性强;保湿乳属于黏稠的乳状。

从使用步骤来说,爽肤水用在洗脸后第一步,保湿乳用在最后一步。

从功效上来说,爽肤水是沁润角质层,帮助后续吸收兼具轻微保湿效果,乳液是保湿产品,根据成分的不同,也可能具有抗氧化美白之类的具体功效。


谢邀。首先从使用顺序来说,先水后乳。

从功能上说,爽肤水是为了给皮肤补水,保湿乳则是为了保湿。

保湿和补水是不一样的概念,如果你只用了爽肤水而不用保湿乳,那么水分就会流失,起不到保湿效果。

如果只用保湿乳不用水,那只是将你皮肤中原有的水分锁住,并没有补水进去。所以水乳或者水,面霜二者缺一不可。

爽肤水也分很多种,二次清洁类的比如倩碧2号水,消炎舒缓类的比如奥尔滨健康水,疏通毛孔的比如神仙水,保湿类比如muji高保湿水

保湿乳……顾名思义就是保湿呀,一般水都需要后续叠加精华或者乳液,用化妆水先让皮肤吸收点水分,再叠加含油脂的乳液可以增加保湿减缓皮肤水分的挥发,保湿效果也会更加好

当然现在也有产品推出先乳后水的概念,理论上不管哪种用法,单用水效果没法发挥到最大,毕竟一瓶化妆水/爽肤水80%以上的含量都是水,你能指望水有多大功效。

不过皮肤状态非常非常非常好的话,只用水也没什么毛病(毕竟皮肤状态好到炸裂一般也不会需要用到健康水、神仙水这类)


总结来先说一下,爽肤水补水的效果更好一点,而保湿乳锁水保湿效果好一点,更像是一种屏障

因为两者的主要作用,使用顺序是完全不能搞错的,否则就会失去了它的主要作用。

首先要认清爽肤水的作用,它是肌肤必需的美容搭配,为肌肤补水的同时还可以清洁肌肤以恢复肌肤表面的酸碱值,为后续保养做准备。

而爽肤水后再使用精华乳,乳液作为护肤品,特点就是含水量更高,可以瞬间滋润肌肤,为干燥肌肤补充水分。

加上乳液可以在肌肤表面形成轻薄透气的保护膜,可防止水分流失,起到了极佳的保湿锁水效果。因此与单纯补水型的化妆水相比,乳液更适合在干燥季节使用。

而如果肌肤经常是干燥皮肤很严重,可以在乳液之后再搭配一款保湿面霜,保湿屏障会比精华乳效果更好!


补水和保湿的概念是什么?

补水——就像是一个空瓶子,补水是往瓶子里倒水,保湿——就是加个盖子,把水分锁住,不让它漏出来。

同样道理,在护肤的过程中,我们要做的是先补水后保湿。

所以,一般的护肤步骤是:

补水:爽肤水/化妆水给皮肤补充水分。

保湿:精华、乳液、面霜,巩固形成肌肤的保护膜,从而紧紧锁住水分。

1、质地不同

爽肤水一般质地偏向液体状,流动性非常强,使用之后非常清爽,不会让肌肤有任何的粘腻感。保湿乳一般是粘稠状的,流动性不是很好,使用后会给肌肤带来粘腻感。

2、作用不同

爽肤水使用之后能够帮助肌肤补充水分,还能够有效的控制肌肤的异常出油,调节肌肤的水油平衡。保湿乳使用之后能够使皮肤水润,还能够有效的保湿。

3、使用人群不同

爽肤水更适合油性及混合偏油性肌肤使用,而保湿乳适应于任何人群使用,一般效果都是比较好的。

爽肤水和水乳的区别主要体现在质地不同、作用不同、使用人群不同三个方面,可以通过两者之间对比就可以区分开来。


先水后乳,水是进行二次清洁和促进后续保养品吸收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