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乌托邦小说《美丽新世界》里,有一段很有意思。大概是说未来的新世界为了促进经济消费,他们不允许人们衣服破了进行修补,必须要定时购买新的衣服。就这一点,可以看出时尚的主要存在基于社会的经济需求。

在现代社会更为明显,近几年的炒鞋炒货热潮,甚至有人把鞋搬上交易市场,类似炒币一样的交易模式,它真的已经越来越关于钱,甚至逐渐超脱商业的概念了。

但从别的说说,时尚和艺术相关,这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它在社会发展的潮流中扮演了记录者的角色,艺术画作与建筑等诉说著当代史,时尚也是。时尚记录当代不同背景/阶层/年龄/地域的人们在审美上的差异变迁,时尚定义也会随著社会局势而改变。

最开始,衣服只是功能性的;和平发展时,开始形成时尚,代表了人类审美的崛起;战争时,时尚开始走向简化;封建时期,女性是穿裙装的(全世界大体而论);新时代女性,时尚解放………

如果要精准定义,可能需要更加细致地分析,我太懒了,总之时尚这个东西,兼容了美丽新鲜和腐朽铜臭。它对社会不会产生影响,它只是社会形成的产物,社会发展的顺应者。


以时尚之名,推动社会各方面的经济发展和精神满足,但不一定是人类文明的进步。

时尚除了用于服装,

其实还有,

吃的色拉、

喝的奶盖、

住的民宿、

用的app、

闻的香水、

涂的口红、

看的直播、

追的艺人等等,

都是不同形式的时尚产物。

时尚本来没有意义,只是商业给了它美丽的灵魂。

以上。


1.根据《新华字典》的解释:[fashion] 当时的风尚;一时的习尚。

2.基本理解:时,指当时,一时;尚,指一种高度。

3.在此基础上,每个人对时尚的理解各不相同,最终导致时尚变成了一个包罗万象的概念,使时尚的触角深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所以,人们也一直对它争论不休,那么时尚对于社会的意义,也因人们对其的理解不同而不同。

4.总之,我个人认为,只要你用积极的态度理解、看待和评判时尚,时尚对于社会的意义在你眼里就有其积极的成分了。

清风问答录?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对大众精神追求有积极意义。


当你需要在普通生活穿著中显得与他人不同的时候,就出现了时尚需求。一般明星最为需要,因为他们必须让自己看起来与众不同。当然也有一些追求与众不同,另类,或者为了显示金钱地位的人,也会去追捧时尚。所谓时尚,就是努力拉开与大众穿著趋势的距离,有时候根本不美,反季节,甚至让你看不明白穿这东西的意义何在。但是它满足了一部分人在穿著上特立独行的内心需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