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

根据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规定整理如下:

高蛋白质标准。当固体食品的蛋白质含量≥20% NRV,液体食品≥10% NRV时候就可以说高蛋白。 即≥12克/100克(固体)或≥6克/100毫升(液体)时,均可以声称「高蛋白质」或「富含蛋白质」:


根据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里的规定:

当固体食物的蛋白质含量≥20% NRV、液体食物(饮料)的蛋白质含量≥10% NRV的时候就可以说是高蛋白食物, 因为蛋白质的NRV(营养素参考值)是60g,所以即固体食物的蛋白质含量≥12克/100克、饮料的蛋白质含量≥6克/100毫升时,就可以声称是「高蛋白质食物」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判断一种食物是否为高蛋白食物,除了蛋白质占总重量比重之外,还需要考虑与其他三大营养物质占比和是否容易被身体吸收等变数。

譬如熟米饭,每100g当中含有不到3g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占到了七八十克,极大的蛋白质和碳水差异,当然认为米饭不是高蛋白质食物,而是主要的碳水来源。

大豆,三十多克的碳水,三十多克的蛋白质和十多克的脂肪,一般也被认为是高蛋白食物。但其实也可以提供碳水,所以也是主食之一。其豆制品也是高蛋白食品,往往需要加入肉类来提升总蛋白质含量,丰富蛋白质来源种类,这样才可以让三大营养物质维持每日人体所需的含量比例。

而牛奶,每100ml当中含有3克左右的蛋白质,3g左右的脂肪,5g左右的碳水,如此均衡的配比,当然也认为这是高蛋白质食物。当然,脂肪含量也比较高,需要酌情食用。牛奶当中含水量比较大,干物质占比只有10%,和一般的蔬菜相比,单看蛋白质感觉很多蔬菜的蛋白质也不差,但是因为牛奶蛋白质属于动物蛋白,更贴合人体必需氨基酸比例,更容易被吸收,所以这就是一些高蛋白质蔬菜是优质碳水来源而不是优质蛋白质来源的考量因素之一。

再比如,牛肉,每百克当中含有20克左右的蛋白质,不到10g的脂肪(具体含量看部位),一两克碳水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这种一般作为主要的蛋白质来源食物之一(其他的还有鸡鸭鱼肉和瘦猪肉)。而其它部分的猪肉,其实蛋白质含量也不低,比如后腿肉也有每百克17g的蛋白质,比部位不太好的牛肉相差不大,但因为脂肪含量往往也是其蛋白质含量的几倍,所以一般是作为主要的动物脂肪食物来源。


其实这应该


30%以上,通常泛指肉类。奶类,蛋类


食物的话,一般不分高蛋白或低蛋白,大部分按是否为优质蛋白质分类。所谓的优质蛋白质指的是食物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越接近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则这种蛋白质越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例如,动物蛋白质中的蛋、奶、肉、鱼等以及大豆蛋白质。

高蛋白饮食指的是,在能量供给中,蛋白质的供能比占到15%以上,这对成人来说就算高蛋白饮食了。


平均人体每日需要60g蛋白质。一般营养素的1/3,可以宣称高。但是预包装食品通则规定,固体食品12.5g/100g即可宣称高。(我猜是因为每日还有其他食物会补充蛋白质,毕竟蛋白质又不是稀缺得营养素。一般食品还是可以补充的到的。)


高,或富含蛋白质 :

每 100 g 的含量≥20 % NRV

每 100 mL 的含量 ≥10 % NRV 或者

每 420 kJ 的含量 ≥10 % NRV

NRV=60g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