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英专生,单词背了很多,都是按照语境来背的,还有什么背课文之类的也都做过,但是口语就是无法提高,我感觉我最大的障碍是每次看到一个问题,脑子要想半天才会有思路,但是我的很多同学就可以脱口而出,虽然有些磕磕巴巴,但是他们就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是不是我反应太慢,思维太弯弯绕绕了啊?


我试试用一个字来形容题主作为英专生的英语学习,题主看有没有道理:

题主的英语学习,很可能分这样的几大部分:

  1. 英语课程的内容:目前上几门课,就有几大摊彼此完全脱节的内容
  2. 辞汇:「我背的是 XX 辞汇宝典 / 字典 / 我自己收集的单词」
  3. 课外阅读: 小说或英美报刊
  4. 课外听力: VOA或BBC
  5. 课外练口语:想到说什么,就试著说什么。

把上述这些「摊位」全加到一起,就是题主目前英语学习方向数量的总和。保守点儿说,至少 7、8 个摊子? 题主很可能知道一句谚语: He who follows two hares catches neither. 同时追 2 个兔子就够呛,但我们的英专一向要求学生同时追 18 只兔子!

全国英语专业课程设置都是一个德行,存在一模一样的陈腐不堪、老牛破车的问题 (金伟榕:英语系毕业论文教学法方向该写些什么?) ,但目前来说这恐怕不是题主你能左右的。你所能做的就是调整你自己的课外英语学习的方式和方向、成倍地提高你的学习效率

把你的课外阅读、听力、辞汇学习和口语等都统一起来,就象用放大镜在太阳下点火一样,聚焦在一个焦点上,做到:

读听说写,

环环相扣。

现学现用,

融会贯通。

也就是说在每 2 周左右的时间里,把你的英语学习都围绕一个专题展开:以有高度针对性的输入(读、听、语汇学习),来带动输出(口语、写作)。具体操作:

金伟榕: 怎么练好英语口语?

金伟榕:怎么做英语读书笔记、学辞汇才最有效?

金伟榕: 为什么我从不让学生听写、而强调要读听说写同步提升?


俗话说,熟能生巧,题主并不是反应慢,只不过是输出的少而已。下面我们来针对题主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下~

1,背单词背课文可能并不会对题主口语有太大的帮助

中国的应试教育尤其是英语教育偏向理论而非实用性,学校同时也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在训练读写上,然而这些技巧往往都是过时老套的,我们的教科书难道年年都在更新吗,英语课文和对话也是旧的不能再旧,所以背课文的结果会导致题主学习的语句脱离现实生活,因此,学校的应试教育真的无法让你学到当下最流行以及最地道的口语表达。所以即使要背,题主也要找跟生活息息相关的学习材料,美剧英剧电影都可以,这样就能接触到最生活最日常最地道的表达。

2,通过题主的表达,可以说题主对自己的口语是很不自信的,所以题主考虑一下是不是因为这种不自信和顾虑导致自己表达不畅呢?但是不自信还是很正常的,不过为了避免不自信的后患,我们一定要学会自我调节,越是害怕就越恐惧,所以在心理素质不高的情况下题主可以选择一些人很多的地方,大声的练习,或是来我们 @交流电 APP跟著剧本配音,和别人连连麦,克服恐惧心理,这样有利于你的抗干扰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另外,表达过程中出现错误是难免的,但是不要总想著自己发生了错误,因为这样会打断自己的思维逻辑,从而导致表达不畅的情况。

3,没有外教没有语言环境题主有两个方法可以选择

一是自言自语,自己跟自己对话,或者听英语新闻,用自己的语言复述一遍,但是这样做可能会少了些互动的乐趣,自己也不太能够坚持。

二就是参加英语角,其实练口语未必非要找外教,现在英语好的同胞们太多啦,有时候非英语为母语国家的人说的英语未必就比我们国人中的一些英语大神说得好。所以题主不要太过依赖外国人来练口语,如果题主找不到合适的语伴,可以来我们APP,我们有很多英语超级棒的用户,此外我们APP坚持的原则就是不收费,相信题主一定能在这里找到一个练口语的小伙伴,毕竟能加入我们这个大家族的人心中对英语一定是抱有热爱的,拥有一个一样热爱英语,渴望提高口语的朋友两个人进步地也会更快~

最后我代表交流电APP,诚挚期待你的到来~

发布于 2019-09-15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之凝徐之凝徐外贸口语

简单介绍我自己 目前在上海从事外贸 平时都是直接跟国外客户对接工作。 一直以来的强项也是英语口语才进入这个行业 。 我已经工作两年,也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分享了一些外贸口语,如果后期人数够的情况下我愿意免费带你们先从音标开始把每个单词读准 然后在练习大量句子 欢迎你跟我一起成长。


简单介绍我自己 目前在上海从事外贸 平时都是直接跟国外客户对接工作。 一直以来的强项也是英语口语才进入这个行业 。 我已经工作两年,也在自己的公众号里分享了一些外贸口语,如果后期人数够的情况下我愿意免费带你们先从音标开始把每个单词读准 然后在练习大量句子 欢迎你跟我一起成长。


学习英语的方法 ,点击 英语学习的秘诀( 必看!!!)_英语在线教育论坛专区_天涯博客_天涯社区


谢邀,这个年代最不缺的就是环境,只要你想,电影,美剧,视频,英语角,线上群组,要多少有多少,关键是要把口语变成日常,看见什么说什么,当成口头禅,内化成习惯,忘掉中文,你就可以脱口而出了


看大量原声视频

还有练嘴皮子 可以用ienglish


四个字

影子跟读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只能讲,没有语言环境下,自己创造,比如认识一两个网路上外国朋友,最主要的是,自己用不用,每天听,走路也听,就像听歌一样,那就有机会念好口语,头一个月坚持下来后就好了,只能回答到这里,如果需要头语帮助,也许我可以帮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