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不属于不太好说,按我最近的心得看科学改造世界,人文改造社会,哲学改造个人精神,宗教……按教条走。所以你可以反推什么属于哲学。


我比较认同罗素对于哲学的定义,这符合现代人的观点,即哲学是处于科学和神学之间的那部分学问。

这样看,哲学就是人文学科无疑了。

但是这样说也只是一种比方,如果一定要较真来讨论的话,这种说法也是有严重问题的,那就是这似乎隔断了科学与艺术之间的联系。

从哲学史来看,神学、人文学科以及科学都是从古哲学中分离和发展出来的,哲学本来是包罗万象的。这样的定义可能引起的争议会比较少,但是此哲学已非彼哲学,现代人口中的哲学与古人口中的哲学本来就不是一回事。


怎么会有哲学属于科学的疑惑?科学是哲学中经验主义的认识论,严格地说科学是属于哲学的。科学本身就是一种猜想,一种至今为止没被推翻的猜想。科学符合人类的认知,并且能解释很多事情,这一类东西称之为科学。但你无法保证这类东西符合人类认知外的东西,也不用在意这点,毕竟对人类生活没影响。举一个例子,按科学来说,太阳照射石头一段时间石头就会发热,于是你会说太阳照射导致石头发热,可是你看到的只是「太阳照射」的这个现象和「石头发热」的这个现象,见得多了就把「太阳照射」当成「因」、把「石头发热」当成「果」,你并没有真正看到他们是不是因果,你真的能确保石头发热是因为太阳照射而不是太阳照射的同时世界发生了哪些你不知道的变化导致的吗?但人类认识不到这点、这点目前为止也没影响人们生活,所以人类把「太阳照射能让石头发热」当成「科学」


哲学来源于认识,但高于认识的一把尺子!!!是人类进行各种实践活动的理论依据。例如,老子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既符合人类发展的社会规律,又符合自然变化的基本常识,你看我说的对不对?


宗教求信,哲学求辨,科学求证。


研究「人如何认知世界」的纯粹理性的哲学属于思维科学。

研究「人与人或人与社会关系」的哲学属于社会科学。


哲学在科学之先,不属于科学,但哲学的涉及范围广泛,与科学有诸多交集。


应该两者都不属于,哲学是对生活的抽象和思考,而人文应该是一种基于经济,法律,宗教等因素产生的社会文化习惯。科学的边界好像与哲学更偏离一点。


学科是一个大的概念,它既可包容科学的部分,也包容所谓非科学的部分,就如医学就是个大学科,在目前很多疾病病理或病因不明的情况下,我们根据前人经验无论运用自然的还是化学或物理原理减轻或消除症状,都不能算得上科学,尤其心理疾病,更需要人文的社会的大量知识储备甚至是宗教,艺术包括文学,音乐,美术等等,尤其现在在西方发达国家治疗心理疾病手段方法越来越丰富多样。所以学科是有巨大包容性的。


之前西方科学家多为哲学家,现在,


文科中的理科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科分类与代码国家标准(GB/T13745-2009)里把哲学归为了人文与社会科学一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