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女孩子,2019年9月准备去英国留学,有一起的小伙伴吗?


本文将从学习、生活、旅行、工作四方面来展开谈谈我在英国留学的体验以及英国留学为我带来了什么,希望能给想去英国留学的大家打开一扇有趣之窗。

学习篇

留学,学习当然是最重要的事情。

因为我的本科专业是软体工程,所以研究生我依然选择继续攻读计算机方向的课程。

在选择学校时,我首先看中的是专业排名,其次是学校排名。所以我选择的基本上是英国理工科学校。所以最后权衡之后,我选择去谢菲尔德大学攻读研究生课程。

谢菲尔德位于英国中北部,是英格兰第四大城市。谢菲尔德的理工科在英国是十分出名的,特别是机械,电子,计算机相关课程。

我的专业全名是高级计算机科学(企业计算),不同于其他计算机专业的是,这个课程必须修学校规定的四门选修课程,其他的课程则可以和大家一样随意选择。

起初是在注册入学的时候,学院的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选课表,列举了所有课程和对应的学分,学院规定毕业时需要修满180个学分。

英国研究生课程一般是三个学期,每个学期需要上课,完成课后作业,论文和最后的课程设计。

谢菲尔德十分注重学生专业基础,所以每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都必须选修面向对象编程,在国外学习计算机专业,tutor不会带你一点点学习编程语言,这个属于学生课后学习的内容。

其实在国外学习资源很多,特别是Google,Youtube上的课程对于学习计算机专业帮助很大。其他的选修课程难度也很大,远远超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内容,所以需要课后额外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消化(在谢菲尔德大学,学习氛围很浓厚)。每个课程结束时的课程作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完成编程作业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要熬夜到凌晨。我曾记有两次小组作业和其他同学连续两天熬夜到凌晨4点,也许程序员都是比较苦逼的。

英国的大学希望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和探索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课程设计的都大多比较有挑战性,讲座可以让你对有理论基础,课程设计可以在实践中养成问题解决能力。

在英国学习的时候,不建议单打独斗,可以找一些小伙伴一起学习。团队合作可以相互分享,相互鼓励,提高效率,毕竟英国的课程压力很大。在一个学习小组中,大家可以一起归纳知识点,可以给对方讲解知识点,提出异议和共同解决问题。我当时和中国学生一起组过队,也和外国同学一起组过队,外国学生英语有一些优势,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学习内容。

再说说英国大学的考试吧,考试当然是全英文的考试了,写作能力是很重要的。

我记得我刚到英国的时候一个tutor在课程结束时让所有的中国留学生留下来,她说我有一个要求,希望大家以后写作业的时候,不要使用特别复杂的语法,最多一个定语从句就好了。

英国考试内容大多来自老师讲的ppt和列的书单里的内容,但是一节课一般都是100页左右的ppt,一个学期至少6个左右的ppt,所以考试前复习的工作量也是很大的。好在英国考试的是选题制,比如考试时,考卷上有4到5个题目,你只有选择3或4个题目,多做也没有分。

英国教育的精神就是一个人不可能都学的会,所以你只要掌握大部分就可以了(太低谷中国留学生了)。所以复习的时候,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喜好选择自己将要做的题目。

英国大学的考试还有一项福利措施,就是每门学科会把前两年的考题放到网上,你可以下载作为参考,一般题型不会有很大的改变,只是考察方式有些许变动。只要你认真复习,结合图书馆里的资料和课堂ppt,成绩都不会太差的。

一般学校会安排两次考试:

第一学期结束后,放完圣诞节,回来考试

第二学期结束后考试(一般是在复活节后)

英国这两次考试时间安排真的很烦,两个假期你都不能尽心的玩耍,特别是圣诞节之后的考试,圣诞节期间本国或欧洲的同学都回家了,我们中国留学生离家很远,有的选择回去,即使回去很多人都是带著作业回去的,或者是带著电脑回家看ppt。如果想去欧洲玩的,很多人也是带著电脑,在路途上写著论文和报告(痛并快乐著吧)。如果你的假期很短,比如只有两周,那你可能真个假期除了平安夜当天都要泡在图书馆里了。

英国考试有一个有趣的地方就是考场,英国的大学很少有像国内的阶梯教室那种大的房间,所以安排考试地点就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曾经在学校的体育馆的篮球长上考过,也被学校安排的郊区的厂房仓库里考过,几百号人一起,不同的专业一起考试。也在当地一家足球俱乐部的草地上考过试,也在教堂里考过,真的是什么奇葩的考察都有可能。

(考场,正对图书馆)

英国考试纪律相当严格,千万不要以身试法,这个毕竟涉及到个人的诚信问题,西方社会是十分看中一个人信誉的,比如英国的社会里,找工作都需要有推荐信,不然你很难找到下家的。

当然,在英国学习时,tutor会给你帮助很多,他会给你一些方向上的指导,你可以通过邮件的方式询问问题或者预约时间面谈。

另外,助教(大多是phd)也可以在实验课上帮助你,每次实验课都要认真完成,虽然不算入学分,但是对于最后的课程作业是十分有帮助的。

生活篇

其实,留学不光只有学习,还有生活。

谢菲尔德大学是在城市的市中心, 所以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周边有很多bar,餐厅,炸鸡店,中超等等,周边中餐馆也是可以满足来自祖国不同地区的口味。

谢菲尔德有全英最好吃的羊蝎子火锅,我的同学从其他城市来的都要求吃羊蝎子火锅。

谢菲尔德大学是一所开放式大学,是没有传统意义的校园的,学校的教学楼分布在市中心的各个地方,但大都很接近,不需要走很远。谢菲尔德大学周边的bar很多,闲暇的时候可以约上几个小伙伴一起去bar喝点英国的啤酒和cider(果酒),酒吧里一般都是在一起看球的当地人。有时有些bar会举办一些主题活动,需要缴费,有时候还有一些著装要求。一般周六的时候,你会看到当地人像赶集一样往bar里跑。

所以上课的时候有一种逛街的感觉。学校两个图书馆之间有tram,公交车,方便学生来上课,而且学生票基本上都是一磅左右。

在国内的时候有辅导员,有宿管阿姨。但是到了国外,你就必须自己学会照顾自己了。并不是说有钱你就可以在国外过的很好,生活的舒适来自于你自己对于生活的管理。

一般学校周边有很多超市,如果你中午和下午的课连上,你可以就近买一些沙拉或者三明治,虽然英国菜都不是很好吃,但是营养搭配的倒是很合理,价格也很便宜,足够应付下午的几个小时了。

学校图书馆步行10分钟就可到达谢菲尔德最繁华的商业街,可以在这里尽情购物,但是市中心的店总体还是比较少的,我们一般会坐电车大概20分钟左右到近郊的meadhall去购物,类似于国内的万达商场,品种比较多,价格也很感人,整体而言,谢菲尔德的消费水平不像伦敦那么高,生活节奏也是很舒适,在这里可以去峰区游玩,还有著名的达西庄园和可爱的草泥马庄园。

谢菲尔德的交通也是非常方便的,尤其是火车系统,周边近的城市像曼彻斯特,诺丁汉和约克基本上有小火车,50分钟左右。到伦敦有高速火车,2小时车程。 本地周边的小村子也有小火车到达,推荐办理一个young person card 可以购买学生票,大约30%折扣。每次坐火车出去玩一定要随时携带这个card,不然查到没带可是要罚款的还会被赶下车的,因为英国的车站很多都是不检票的,直接就可以上车的。

(火车站)

谢菲尔德的消费不是很高,一般20多磅可以维持一礼拜的日常吃饭消费(不包括下馆子情况),可以满足对水果,蔬菜,肉和零食的需求了。

在英国,蔬菜比肉贵,一盒猪肉可能只有两到三磅,但是一颗白菜差不多2磅了。可能最便宜的食物就是土豆了,毕竟是英国人的主食,我曾经看过英国舍友炒了一盘猪肉土豆就算作一顿晚饭了。 我在英国的两年专挑国内卖的很贵的红皮土豆吃,研究了各种与土豆相关的菜品,吃到我回国再也不像吃土豆相关的食物了。当然,也可以去小资一下,感受一下英式下午茶,感受一下英国的慢生活。

说到舍友,你的舍友大多都是外国人,也有机会会碰到中国舍友。

其实,和外国人住一个寝室没什么问题,大家都是一人一间房,独立卫生间,公用厨房。当然,如果你不喜欢和别人一起住,也可以选择studio,一个人想用厨房,卫生间,卧室。但是我并不推荐studio,一方面价格贵,另一方面就是中国人做饭的油烟味较重,卧室会有异味。

我当时和七个英国舍友住一个flat,其实一开始,我英语口语不是很好,不愿意说话,但是他们都很友好,很有礼貌,他们也很想了解你的背景和经历。所以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他们在生活上帮助了我很多,比如如何用烤箱,面包机,让他们推荐好吃的食物等等。

(外国舍友和我一起过春节)

我觉得大家都是学生,只要互相真诚对待,就可以培养出很好的感情。虽然大家都说英国人是保守的,你会觉得他们看不起我们,当然这个不但是指中国人,他们谁都看不起,这点我承认,毕竟是曾经的日不落帝国,现代文明的起源,但是不用担心歧视的问题,英国人的绅士文化和深入骨髓的礼貌(统计说英国人平均每天要说8次sorry),让他们不会有任何的表露,所以去英国留学不用担心歧视的问题。

(外国舍友和我一起过春节)

旅游篇

在英国上学,出去旅游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娱乐活动。

个人认为,留学不光是要学习知识,也要去了解当地的文化。所以旅游是一件既可以放松心情,也可以帮助你了解风土人情的一种方式。

英国旅游的特点就是不同的城市风格有很多不同,比如英格兰南部和苏格兰就是完全不同的风格。

英国的交通网很发达,特别是火车系统,基本上达到了每个村都有通火车的程度。但是速度和舒适度都已经不及国内的高铁了。火车票的价格有点类似机票的购买方式,越早买越便宜,加上young person card,价格最后下来是很便宜的。他们购票方式也是多种的,因为英国的火车都是私人公司负责运营的,铁路是国家的,所以不同的火车公司运营不同的地段,买票可以去各个公司的官网上购买。

对于我们这些留学生而言,肯定是不熟悉他们的火车运营路线的,可以使用一个trainLine这个软体购买车票而不用纠结哪家火车公司是你需要选择的。

如果在英国觉得不够玩的,当然可以去欧洲大陆转转,毕竟十分的接近,就像在国内跨省游玩一样,你可以选择直飞目的地,也可以去伦敦乘坐欧洲之星去法国和比利时。

我在研究生课程结束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一块去了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和捷克,总的花费不是很多,这当然需要提前做好对应的攻略,比如提早预定酒店和机票等等,还是那句话,越早订越便宜,这样你就可以省出资金去品尝当地的美食了。

(西班牙马德里)

(巴塞罗那圣家堂)

(布拉格)
(葡萄牙波尔图)

工作篇

最后说说我找工作的经历吧,找工作的过程小波动不断,但是总体还是很乐观的。

我是江苏人,所以我当时想的是找一个离家近的,所以来到上海发展。

我是2017年10月回国,其实当时大部分国内的公司校招已经结束了,在英国6-9月正是拚命忙著毕业设计的时间,所以我错过了大部分校招。

我大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市场行情是十分火热的,不愁找不到工作,但是要想找一个自己满意的工作需要投入一些精力的。

首先,留学生在国内依然是很吃香的,特别是外企,基本上每家面试的外企都是全英文面试。所以,留学期间,英语能力还要继续提升。

接著,是刷题,演算法题和一些概念题。你会写代码并不代表面试的问题你可以很好的归纳总结出来,刷题一方面可以加强你对基础知识的考察,另一面可以让你适应面试环节面试官的提问方式。我差不多刷了一个月左右。推荐leetcode和牛客网上的题目。

我举一个面试甲骨文研发中心的过程,一面,当时我在自己亲戚的公司仓库里帮货物,完全没有准备,一开始就是说我们是甲骨文的(其实我当时没听清哪个公司),然后就开始用英语让我自我介绍一下,我大概说了我的经历和专业背景,接著就是面试官用英语提问计算机方面的基础知识,特别是java语法之类的。提问的方式也是十分特别的,他不是直接问你语法概念,而是说我有一个case,你帮我看看是什么结果或是什么问题导致的。

持续时间大约在45分钟。大约是晚上的时候,通知我明天老板会面试我,让我好好准备一下。Btw, 面试外企最好准备一份英文简历。

二面,印度人老板,同样的套路,先让我英语介绍一下自己,接著就是计算机基础知识的提问,他的口音很重,我也是很多情况下让他重复一下,其实没必要不好意思,我觉得面试就是一个互相了解的过程。

二面结束时,他问了我期待的薪资之后就说我期待你的加入(但是这句我听的很模糊,我理解成欢迎你明年再试),我当时心里想要凉凉了,但是他接著说要让他另一个同事来和我谈谈,我当时以为是HR之类的,没想到是技术面。这一轮问的问题广度很大,基本上涵盖了我大学学的计算机所有基础课程包括资料库,编程语言,数据结构,演算法之类的,还好在留学期间我花了很多时间阅读了大量的计算机基础知识。总体而言,还算回答的不错。隔了一天之后,一面的面试官打电话给我告知我被录用了。

总结一下,对于校招而言,面试官也不会期待你会太多的东西,他想要的就是你这张白纸,所以在学校的时候,需要把基础知识学扎实,切不可忽略。

留学生天然的优势包括语言,眼界,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都是留学给你带来的收获。

在国内的时候,遇到事情你可能第一反应是询问别人寻求帮助,但是留学的生活会让你养成一个遇事先独立思考继而寻求解决问题方法的思维逻辑,这点也是企业非常喜欢留学生的原因之一。

法国尼斯天使湾

AdmitWrite,基于共享经济模式建立的知名互联网留学平台,留学届Uber。迄今为止,平台入驻世界顶级名校导师已超过1000名,实现美国TOP30,英国G5,澳洲八大等多个地区名校全覆盖。学术大牛?名校学霸?外籍名校导师?牛人汇集地,你想要的都在这里。人文社科/商科/工科?理科/艺术/法学?不管什么方向,我们都能为你匹配同专业名校学霸,申请so easy!中介价格不划算?线上模式,拒绝无谓成本,打造极致专业度,极具性价比服务,让每一分钱都花到实处。

大牛谈留学之申请硬知识可以关注专栏:

学霸谈美国申请:哥大学姐带你冲藤校

大牛谈英国留学:剑桥学姐带你申海外名校

海量名校实战申请经验:海外名校申请经验

发布于 02-19继续浏览内容知乎发现更大的世界打开Chrome继续TomPhilTomPhil英国在读财务管理博士生·欢迎讨论

读书辛苦与否在于自己为什么读

如果只是出国开拓眼界,那自己可以过得很自在,学科也可以选择相对轻松的;

如果是为了更进一步的学习,那一定会很辛苦~

加油啦~


读书辛苦与否在于自己为什么读

如果只是出国开拓眼界,那自己可以过得很自在,学科也可以选择相对轻松的;

如果是为了更进一步的学习,那一定会很辛苦~

加油啦~


辛苦啥?

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学费生活费又不用自己赚

每天朝九晚五上课,晚上回家写写作业,看看视频,跟室友唠唠嗑打打牌也是有的

周末泡泡图书馆,跟朋友出去逛个街,到城市周边走一走

寒暑假加起来放了半年,有钱的还可以到处旅游,爽到飞起!

这样的生活在我看来简直不要太幸福!!

更别提很多留学生来这边各种名牌买买买,简直就是购物爱好者的天堂!

唯一我能想到的不好之处大概是离家远,会孤单。可是乖乖,咱都20多岁的人了,这种程度也叫辛苦?你是糖水泡大的吗?

什么??你跟我说你英语口语不好?交不到朋友?

不存在的!你想交朋友,遍地都是中国学生。你如果在国内是交友之星,在这儿照样没差的。

辛苦啥?

我是真不知道哪里辛苦了

明明就是一个字:爽!


异国他乡没有容易的呀。哪怕你是在国内想要好好读书出人头地也是很辛苦的。

有句毒鸡汤叫:舒服是留给死人的

听起来很极端,但事实上确实是这样


题主有这样的想法,就说明在心态上已经畏惧了。

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同的,所以遭受的境遇也是不同的,所谓的「辛苦」也是分不同的程度感受。

如果你的家庭很富足,供孩子读书,孩子不用打工,也不用为学费发愁。而且孩子的学习能力又很好,语言又很优秀,何来的辛苦而言?

所以切不可人云亦云,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判定「辛苦」的程度到底如何。

一个出来初来乍到的异乡人来英国,他(她)所面临的是陌生环境,语言能力,财务能力,学习能力,孤独等各种压力。如果本人有这个能力,如果说辛苦也只是暂时的,谈不上什么很辛苦。

反之,如果学习能力一般,语言又一般,家庭条件一般,想不辛苦也不可能。


人生本来就是三分靠运气,七分靠打拚,唯有拼搏才是对辛苦的最好诠释。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