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甥八岁,有个小伙伴家庭情况特殊,但那个孩子在家人的教导下成长的挺积极开朗的。她的家庭情况我姐和关系好的几个家长都知道一点,所以孩子在的时候,大人们都不会谈论这个问题。但是有天我和我姐和这个小朋友的家长还有其他两个妈妈带著小朋友出去吃饭。忽然我外甥问「我怎么没见过**的爸爸」,声音不大,别人聊天没听见。他还提高音量还问,我赶紧让我姐制止他。在他准备问第三次的时候,我姐喝止住了他。所幸只有我俩听见了没再让别人包括那个小朋友听到。他是个好奇且有点执著的小孩儿,难保下次他不会再问。

想请教大家一下,我们该如何教他明白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妈妈在身边。还有怎么教他学会体谅别人的难处,不去触碰别人的伤痛。

补充一下吧,我们是想跟大家学习如何教小朋友成为一个懂得体谅别人有同理心,能为他人著想的一个有温度的人~


很简单啊,私下里跟孩子解释下,说下别人家里的情况,告诉他说起来别人听到会伤心的,这是很不礼貌的行为。

以后遇到类似的事也要事先给孩子说。这种事别把孩子太当孩子,礼貌要周到。


对于小孩子来说,私下解释清楚,教他去道歉,更能让他长记性。


这么抽象的问题,对一个八岁的孩子来说,超过他的身心发展水平了。

尽量简单的告诉一下孩子情况,附带说一下,大家不太喜欢说这个事情就完了。

越是隆重,越是郑重其事,越能引发小朋友的好奇心,想探个究竟。


直接告诉他,说话要休息场合,要兼顾别人的感受。如果好奇,可以私下里给他解答,没有必要当著别人的面说,否则会很尴尬的。


告诉他国学的经典:

孔子云:「 己所不欲 勿施于人。」


别揭人短,那就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