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這不是大鐵罐,是培訓地服人員的「練手達人」 來源:中國民航網

《中國民航報》、中國民航網 記者錢擘 通訊員 李壽軍 陳艅帆 報導:乍一看似乎只是平平無奇的「大鐵罐」,其實卻有著精雕細琢的設計和獨特的功用,能為機場地面特種車輛提供「高仿」機艙、還原實操的訓練場景。這是日前在浦東機場地服人員培訓中亮相投入使用的「模擬靠機訓練器」,浦東機場地服公司也成為業內首家採用該類模擬器進行靠機培訓的企業。

模擬靠機訓練器

隨著3月28日民航夏秋換季,浦東機場航班量穩步上長,特別是國內航班量上升明顯。預計到暑期時,客流還將進一步顯著走高。為了迎接「五一」、暑運等高峰保障,浦東機場地服公司正在積極著手完善人力儲備,組織全體新老特種車輛駕駛員開展靠機作業的培訓與復訓工作。

模擬靠機訓練器

特種車輛靠機是一個技術活,需要長期的培訓積累。以往,浦東機場地服公司人員的靠機培訓是採用升降車來模擬機艙門,該培訓方式雖然有助於員工初步理解靠機操作流程、較短時間內熟悉操作規範,但在專業性和全面性上還有明顯的短板:員工每進行一次靠機培訓就需要配備一輛升降車來模擬飛機,培訓時車輛不能離開訓練場,造成現場保障車輛減少,尤其是在航班集中進港時,容易帶來保障車輛的供需予盾;同時這種模式現場還原度低,升降車只能模擬艙門高度,但無法模擬各類機型的艙門大小,導致員工培訓時感覺不出不同艙門的區別,完成培訓、轉入崗位實操后,還需要較長的適應周期來熟悉崗位和實際場景。因此,這一培訓方式在將要迎接復工復產高峰、新老員工的培訓與復訓需求疊加的當下,就容易造成瓶頸。

針對這一環節,浦東機場地服公司多次召開培訓研討會,組建骨幹攻關隊伍,提出針對性的需求,決定著手與供應商合作,研發定製適合機場需求、更符合實操感受的訓練模擬器,他們尋找了多個廠商,定製了具有機場特色的模擬靠艙訓練器。

這一模擬靠艙訓練器,乍一看彷彿是個鐵罐子,其實是以飛機機身為模擬載體進行了還原,並根據各類特種車輛在實際操作中需要保障的不同場景,在訓練器兩側分別設置三種大小不一的門洞,對應「高仿」還原了飛機的客艙門、寬體機的貨艙門以及散艙門的大小尺寸;員工一次培訓,即可學習三種靠機模式;模擬器兩側都設置了艙門,因此可在兩側同步進行訓練,極大提高了培訓效率;模擬器下部裝有滾輪,可以隨時變動方向和地點,以模擬各種場地狀態;為適應不同飛機的高度,模擬器還設置了升降系統來調節高度,以匹配各種機型訓練需求。

在培訓的便捷性上,模擬器更較以往使用升降車來模擬飛機艙門的方式大大提升,學員不再需要等待機場升降車的空擋,可謂「練手達人」。

目前浦東機場地服公司已使用該模擬器完成了200多名新老員工的培訓與復訓,且培訓周期較以往顯著縮短,培訓質量也較之前明顯提升。員工在培訓時就可以根據艙門大小更直觀地了解了各類飛機、艙門的保障風險點,在現場的實際操作中更加胸有成竹,遊刃有餘。也為機場下一步迎接「五一」、暑運的出行客流做好準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