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中國的鍋,砸完鍋也不認錯,天下哪裡有這種美事!

  記者:李金磊

  4月15日,「BCI官網下架抵制新疆棉花聲明」衝上熱搜。

  據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報導,2020年10月,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宣布對所有新疆棉企無限期取消擔保認證,讓新疆棉產品進入了國際貿易的「黑名單」。而在今年中國民眾聲討並抵制BCI及H&M等其會員品牌后,BCI偷偷下架了這份引起軒然大波的聲明。

  中新網記者點擊上述聲明的鏈接,發現確實已經無法打開。

  BCI相關聲明鏈接已經無法打開。

  一份基於謊言的聲明

  資料顯示,BCI是一個於2009年在瑞士成立的非政府組織,其初衷是希望農民能學會有效用水、保護環境、減少化學物質的使用,提倡「體面勞動」等。

  BCI全球會員已經將近2000家,不乏國際一流知名品牌。能否拿到BCI的認證,會影響服裝企業的銷量。

  但是,這家機構基於謠言和謊言,在2020年發表了針對新疆棉花的不實聲明。

  聲明宣稱「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持續存在的強迫勞動和其他侵犯人權的指控,以及在農場層面上不斷增加的強迫勞動風險,導致經營環境難以維持」,因此,BCI決定「立即停止在該地區的所有實地活動,包括能力建設、數據監測和報告」。

  此後,中國網民發現,H&M、耐克等BCI的會員企業曾在官網上發佈相關抵制新疆棉花的信息,它們抵制新疆棉花的理由,也跟BCI這份聲明有關,竟是基於所謂的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的謊言。

  一邊抵制新疆棉花,一邊又想賺中國人的錢,中國人民自然是不答應的,H&M、耐克等產品遭到中國網友的聲討和抵制。此後,耐克等品牌股價大跌,僅僅3月25日一天時間,耐克、阿迪市值蒸發733億元。

BCI上海代表處聲明截圖。

  對內對外「兩副面孔」

  耐人尋味的是,BCI上海代表處曾在3月1日和3月26日發佈兩份聲明,基調與BCI的英文聲明完全相反。

  在這兩份聲明中,BCI上海代表處均強調,BCI中國項目團隊嚴格遵照BCI的審核原則,從2012年開始對新疆項目點所執行的歷年第二方可信度審核和第三方驗證,從未發現一例有關強迫勞動的事件。

  BCI總部抹黑新疆存在所謂「強迫勞動」,而BCI上海代表處則否認發現有強迫勞動,自相矛盾,這令眾多中國消費者覺得,BCI就是內外兩套說辭,對內對外「兩副面孔」。

  在此事件中,BCI也慘遭媒體「扒皮」。BCI官方網站顯示,美國國際開發署是其重要資助者之一。BCI有這樣一個「金主」,很難不讓人懷疑其獨立性。

新疆是中國棉花主產區。確·胡熱 攝

  撤聲明后,尚未公開道歉

  中國政府多次強調,新疆棉花生產不存在所謂「強迫勞動」。有關新疆地區「強迫勞動」的指責,完全是個別反華勢力炮製的惡意謊言,目的是抹黑中國形象,破壞新疆安全穩定,阻礙中國的發展。

  在事實和真相面前,BCI悄悄撤下抹黑聲明,但中國網友並不買賬:「下架了就當沒發生過?道歉不會?」「晚了,互聯網是有記憶的。」

  面對抵制,H&M曾發佈兩份聲明,但都是扭扭捏捏、遮遮掩掩,玩弄文字遊戲,既不正面回應質疑,更不反省道歉,反而愈發激起中國人的憤怒。

  可見,中國人不是好敷衍和糊弄的。因此,BCI在偷偷撤下聲明后,更應該採取進一步行動,既然知道錯了,就應該痛快認錯,別搞小動作,大大方方道歉,還新疆棉花清白。

  砸中國的鍋,砸完鍋也不認錯,天下哪裡有這種美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