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聯想創投五年成績單:投出10餘家上市公司和獨角獸,年度收益創歷史新高

21世紀經濟報導 21財經APP 趙娜 蘇州報導

融匯聯想集團全球資源,聯想創投形成了獨特的投資之道,迅速成長為科技和產業互聯網領域異軍突起的CVC 2.0投資機構。

五年,投資160多家企業,投出超10家上市公司和獨角獸企業。

4月14日,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聯想創投集團總裁賀志強在聯想創投2021/22財年誓師大會(Kick Off)披露了聯想創投成立五年來的成績單。

記者瞭解到,聯想創投2020年投資收益創歷史新高。賀志強表示,融匯聯想集團全球資源,聯想創投形成了獨特的投資之道,迅速成長為科技和產業互聯網領域異軍突起的CVC 2.0投資機構。

(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聯想創投集團總裁賀志強 現場圖) 

記者從聯想創投方面瞭解到,其基金管理團隊目前已完成與北京、深圳、天津、武漢等多地政府數十億規模的合作基金,並且越來越受到政府基金的歡迎;在投資方面,2020/21財年前三季度,聯想創投共投資了38家企業,年度收益創歷史新高;有26家企業獲得新一輪融資。

談及2022財年和未來五年的規劃,賀志強表示:「我們最核心的策略是未來三年,聯想創投能夠為集團帶來更穩健的財務回報,同時,更好地支持集團智能化轉型戰略,聚焦主營業務支持和聯想生態建設,更加堅定地強化2.0時代的CVC定位。」

此外,團隊也希望被投企業能夠外生內化,成為聯想生態的一部分,甚至是成為聯想的核心業務,為聯想智能化轉型做出更大的貢獻。

據介紹,聯想創投持續推動成員企業之間,以及成員企業和集團之間的生態協同,構建起獨特的網狀競爭優勢,並實現戰略合作上的重點突破,其中,安想智慧醫療、第四範式、聯想懂的通信、中奧科技、寧德時代、珠海冠宇6家成員企業協同銷售金額均達數千萬美元,有超過50家被投企業與聯想各個業務集團開展了深度協同。

投資關注領域方面,聯想創投始終相信數據智能將是未來20年最大的產業機會,並從2016年成立時即堅定地投資早期核心科技,押注以「物聯網、邊緣計算、雲、大數據、人工智慧」為核心的智能互聯網賽道。

賀志強表示,前述關注領域與聯想集團「端、邊、雲、網、智」的戰略高度一致,團隊也同時關注這些關鍵技術賦能各行各業的機會,比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家庭等。

(作者:趙娜 編輯:林坤)

相關文章